全部

山东鲁工机械集团:中国制造并不差

来源:齐鲁网

作者:聂秀向

2019-06-24 19:18:06

导读

山东作为装备制造业大省,拥有着一批像潍柴、中集来福士等享誉全国的知名制造业品牌。同样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山东也成长起来一批具有特色的装备行业新兴品牌,山东鲁工机械集团就是这样一家企业。今天我们就走进山东鲁工机械集团,对话董事长张鲁东,一起探讨他们的品牌发展历程。

位于山东莱州的山东鲁工机械集团是一家主要生产小型装载机、挖掘机等产品的装备制造企业,企业连续10年实现小型装载机销售全国领先。产品出口非洲、俄罗斯、东南亚、南美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山东鲁工已经成为中国小型装载机主导品牌。

1

 

在山东鲁工机械集团的现代化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一台台崭新的装载机正在这里组装、下线。总经理张鲁东介绍说这个车间目前是企业最大的一个装配车间,主要进行的便是整机组装的工作,该车间占地两万多平方米,拥有五条自动化生产线,在这里平均每五分钟就会有一台新车下线。

1

在我们的以往认知当中,提到装载机往往想到的便是用于工程建设当中的铲车,张鲁东告诉我们,山东鲁工机械集团所生产的装载机与那些不同,他们主要以生产中小型装载机为主,行业内一般将载重三吨作为大型装载机与中小型装载机的分界点,三吨以上的装载机称为大型装载机,主要应用于工程建设为主,而三吨一下的装载机则为中小型装载机,它们一般用于小型工程,其次主要用于现代化农业生产建设,包括农作物搬运,企业生产原料运输等等。

1

山东鲁工之所以能成为中国小型装载机的主导品牌,与它的创新发展有着很大关系。一方面山东鲁工利用其独特的创新优势,将原来动辄几十万上百万一台的装载机,通过改进优化,进行成本的合理降低,目前山东鲁工出厂的装载机售价均在三四万、到几十万不等,价格的降低为装载机进入寻常百姓家奠定了基础。

1

除此以外,山东鲁工还将装载机变矩器进行改进升级,实现了装载机操作简单化,驾驶山东鲁工生产的小型装载机便如同驾驶自动挡汽车那样简单。张鲁东表示,他们生产的装载机,普通人在2分钟之内就可以学会。带着疑问,采访现场我们的记者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了验证。记者现场经过一分钟的简单学习,再经过一分钟的驾驶体验,在两分钟内便可以操作装载机进行前进、后退、抓取货物、进行装载等步骤,验证了张鲁东“2分钟便可以学会的”说法。

1

山东鲁工机械集团的创新研发不仅实现了中小型装载机的高性价比和操作简单,企业还注重市场调研,充分听取用户意见,不断开发适应市场的新产品。如今,黑龙江等地农业规模化种植点较多,粮食收获量成倍增长,再依靠传统人工装卸的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社会发展,同时传统装载机举高不够,难以适应低密度粮食存储、运输垛高较高的特点,山东鲁工集团率先研发出举高4.5米的粮食装载专用装载机,一台车每小时可装载三十到四十吨粮食,大大节省了人工成本,开拓了新的市场。同时山东鲁工针对广西农场盛产甘蔗的情况,山东鲁工还研发出具有抓取功能的甘蔗专用装载机,产品广受欢迎。如今,山东鲁工每年推陈出新30多款新品,已形成五大系列50多个品种。张鲁东表示“装备制造企业必须要有创新、研发意识,否则迟早会慢慢退出市场”。

1

[责任编辑:周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喀什企业开展调研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喀什企业开展调研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30日讯 2023年11月7日至9日,港信期货副总经理周玉梅一行赴新疆喀什对当地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开展乡村振兴调研。[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30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阿其克塔勒克村开展乡村调研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阿其克塔勒克村开展乡村调研

2023年11月8日,港信期货副总经理周玉梅一行前往新疆麦盖提县阿其克塔勒克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30

金胜集团:围绕花生做大产业 花生礼盒成春节爆款

在山东沂蒙山区,那里有一家企业,以花生油为主业,围绕花生做大产业,他们这两年推出的花生礼盒,一到春节期间更是供不应求。 [详细]
齐鲁网 2022-03-15

同此青绿,汉青以陶瓷之美礼敬中国山水

记者在有着“当代国窑”美誉的淄博采访时,发现了同样以《千里江山图》《富春山居图》为灵感的陶瓷作品。[详细]
齐鲁网 2022-02-09

鲁粮集团:打造全产业链现代化粮农集团

鲁粮集团成立于2017年8月,是由山东省国资委整合省属粮食企业组建成立的省管一级、“商业二类”企业。主责主业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保证军...[详细]
齐鲁网 2021-11-10

2021年4个五百强榜单重磅发布 京博控股集团实力上榜!

9月25日,2021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4个榜单重磅发布,山东京博控...[详细]
齐鲁网 2021-09-26

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创新驱动 支撑国家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一场场秋雨送来了些许凉意,不知不觉中,我们又安然度过了一个夏天。曾几何时,“拉闸限电”、“错峰用电”都还是夏天经常听到的词语。如今...[详细]
齐鲁网 2021-09-26

爱美琉璃:留住独有的美

在淄博众多的琉璃制作企业中,爱美琉璃便是其中的佼佼者,鼎盛时期的爱美琉璃曾创下淄博市出口创汇第三名的好成绩。[详细]
齐鲁网 2021-07-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