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浪潮云:从一粒粮食看工业互联网

来源:齐鲁网

作者:尚士春

2019-07-29 17:36:07

导读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工业互联网如今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名词。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让企业上云,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已成为大势所趋。或许您想不到,我们吃的粮食也可以上云,2018年5月,浪潮和中储粮历时一年,携手打造的全球最大的智能粮仓正式上线,并逐渐形成全国范围内的粮食大数据云。粮食是如何上云的?这和工业互联网又有什么关系?我们不妨就从一粒粮食开始讲起。

2019年6月21日,在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上,浪潮全面展示的智能收储、粮食交易、质量追溯等智慧粮食解决方案和国家粮食电子交易平台,吸引了众多参会人员的目光。

1

这么一粒小小的粮食,怎么会跟浪潮工业互联网搭上边呢?浪潮集团执行总裁、浪潮云董事长兼CEO袁谊生向记者介绍:“你看到那个是我们给中国储粮总公司做的储粮系统,叫数字化转型,这是我们用了我们的物联网技术,利用我们现在云计算的技术和我们现在大数据的技术,我现在把这些技术都统称叫工业互联网,就是数字化转型”

大国粮仓,如何才能做到科技储粮?

民以食为天,作为粮食生产大国,“广积粮,积好粮”一直是我国储粮工作的重心。粮食的安全生产和储存,关系国计民生,是粮食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国粮仓,该如何才能做到科技储粮呢?

“从粮食的采购称重,一直到入库这样的一个环节,全部用物联网的技术,利用传感器,自动把数据的传输给采集,后来又把各个粮库,加上像温度、湿度这样的传感器,掌握粮库湿度的情况,和温度的情况,也对粮食霉变或者发生、质量问题的情况进行监督,什么粮食应该储存多长时间,应该储存多少,现在储存的质量状况怎么样,进行全方位的管理。”袁谊生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浪潮又利用和互联网数据的结合,给中储粮管理层提供世界粮食行情的价格收集:“现在世界粮食什么样,期货的价格什么样,我们应该储备什么样的品种,比方说可能是大豆或者玉米,应该储备什么品种,这个品种现在行情的价格怎么样?咱们国家提供决策,使国家现在整个对粮情的预测时间和决策效率都大大提高。”

通过双方合作,浪潮帮助中储粮同时管理31个省市近千家粮库,接入近10万个视频摄像头,近100万个粮情传感器,可实时掌握粮食库存数量及分布、质量和粮情状态,远程实时查看现场情况,使国家掌握粮情周期由15天缩短为3天。

1

“我们说数字化转型,首先要把工厂的物理环境数字化,并在计算机系统里边再现出来,这时候我们就可以用我们的计算的技术,AI的技术,各种样的技术来取代用人。我们叫分散在各个系统里面的数据,不关联的数据,怎么把它建成一个关联性,这是我们说的工业互联网一个基础,我们把数据给接入进去,叫设备上云,叫产品上云,叫系统上云,最终在云上形成一个综合的判断能力。”

做工业互联网就像拼大象

小到一粒粮食,大到整个机床甚至让企业整体上云,对于开发者而言,工业互联网的难点和痛点在哪里?在袁谊生看来,难点正是在于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

袁谊生向记者举了一个拼大象的例子:“我做了个象腿,这个人做了个象鼻子,那个人做了个像耳朵,也都是做了一个工业互联网,但是我认为这都是工业互联网的一部分,因为工业互联网最终的目的是要把大象拼接起来,我们可以先从一个耳朵开始做,先从一个象鼻子开始做,但最后能不能把它拼起来,需要有个顶层的设计。实际上我觉得现在很多用户也好或者厂商也好,也没有进行很好的顶层设计,就急于去做了这一部分改造,但是可能这个互联网,最后你拼接起来发现尺寸不对,你可能还要推倒重来,所以我们现在也给大家倡导,做工业互联网一定要先从顶层设计做起,顶层做好以后,我们再分步实施,你可以按照竞争的需求,按照客户的需求,可以先从某一方面开始实施,但一定不能忘了,你从任何一部分开始做的话,最终目的是要把它变成一个整体的一个状况,所以这个整体规划就非常重要。

工业互联网就像中医一样  是系统性工程

要让企业上云,投入和产出,仍旧是目前很多企业最关心的问题。前期投入大笔资金,然而短时间内却见不到效益,那么,还有没有必要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阶段去投入资金?

袁谊生解释道:“这就看企业需求,有的企业说我现在就要马上见效益,我们建议就从降低成本方面来开始下手,可能会比较容易看得见效果;如果你想增加开源,我想增加我产品的销路,你更多搜集的应该是产品都是谁在买,什么时间在买,都卖到哪去了,这个流通环节,你应该怎么把数据弄到,怎么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所以我觉得每个企业一定要想清楚,我在做工业互联网到底要干什么。工业互联网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就像中医一样,是个整体的治疗,不能说头疼就治头,脚疼就只治脚,最后可能效果反而不一定明显。”

1

随着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浪潮逐渐从原来的IT产品服务提供商转变为“云+数+AI”的新型互联网企业。凭借先进的制造业经验、IT服务能力以及强大的云平台,浪潮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国家级八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序列。

袁谊生坦言,浪潮云之所以能够这么快速的发展,正是基于浪潮的政务云做得好:“政务云是浪潮提出的,应该说政府市场是浪潮一直多年耕耘的市场,而且我们认为政府市场对云的需求,也起到一个非常大的引领作用,因为只有政府先用云,可能我们云的发展才能有更好的方式。”

城市再大可容纳万千,城市再小可放入口袋

政府优先购买服务,以云服务的方式来推动政府的业务办理,这对政府、对整个产业的发展都能起到一个带动作用。单从政府信息化自身发展需求来讲,要想实现业务的互联互通,就必须让政府业务要上云,从而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1

爱城市网正是浪潮云上的一款应用。袁谊生向记者介绍到:“我们把政府所有办事需要的APP,用一个窗口,一个平台,聚集起来,百姓进入城市APP,就可以看到政府所有的部门,这里边就需要政府授权运营,政府授权给我,把它的场景放到我的这个平台上,我们给百姓提供服务。我们就可以把一个政府,装在口袋里里,放在手机上就可以装口袋里。随着发展,我们可以把一个城市,你所有要办的事都放在手机里面,就可以把城市装入口袋里,所以我们叫城市再大可以容万千,城市再小可以放入口袋,通过这种方式让百姓也能体会到信息化的便利。所以说浪潮确实得益于政务云的市场,我们的盈利现在也是主要来自于政务云市场的支撑。”

大树底下真的寸草不生吗?

浪潮云率先提出来要做成可信赖的浪潮云。为此,浪潮有意识要在整个产业链要让出一部分市场,并提出“平台+生态”合作伙伴的口号。

袁谊生形象的向记者讲述了浪潮云的生态化:“我们现在既然说要办商场,我不是办成专卖场。原来浪潮似乎办商场想变成一个浪潮的专卖,从浪潮云来讲,我们现在提出观念,我们要变成生态,我不能变成个专卖场。并不是说浪潮做了云服务商,浪潮做了智慧城市运营商,以后这里边所有的程序就都是浪潮做了,浪潮是做平台运营,我们搭个平台,因为政府需要一个这样大的平台,合作伙伴也需要大的平台,那这个平台只有我们大的厂商来搭建,搭建好了大家很多的应用,很多方式都可以在上边共同来合作,所以我们正在打造生态,所以大家也不用再担心,我们也希望在极力改变浪潮这种,所过之地寸草不生这种形象,我们确实要让出一部分我们的空间,来给我们的伙伴做。”

1

工业4.0时代,透过互联网、大数据和云端智能,使原本没有交集的信息技术与操作技术两者终能展开对话,并相互融合。解决底层设备数据化痛点,才能更好地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袁谊生最后总结道:“我们希望通过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推广,能真正推动中国实体经济深化转型,国家也希望到2035年,能打造出世界一流的供应商平台,这也是我们的目标。利用这个平台把我们的工业化做好,帮助中国实现制造强国的目标。”

[责任编辑:杨凡、周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银丰生物:用17年坚守和创新打造生物医疗新高地

日前,随着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级的提升,不少城市也相应加强了对新冠病毒的防控。位于济南东郊的银丰生物园区,每天都会接待近2000人前...[详细]
齐鲁网 2020-06-23

国舜集团:让环保与建筑共生

在济南有一家民营企山东国舜集团,短短十余年间,主动两次战略转型,依靠环保与绿色装配式建筑,让环保与建筑融合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莉家整理:用家居整理打造美好生活“港湾”

作为美好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家,这个生活港湾的温馨、整洁、舒适的环境越来越受到重视,品牌山东近期就“家居收纳整理”这一新兴行业的发...[详细]
齐鲁网 2020-06-10

企叮咚:打造一站式企业营销平台

在去年8月份公布的2019年中国互联网成长型企业20强榜单上,深耕“赠品营销”的企叮咚榜上有名,位列第8位,成为山东唯一一家入围该榜单的企...[详细]
齐鲁网 2020-06-05

山东大嫂:用技能培训提升家政服务人员附加值

疫情期间,山东大嫂家庭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忠坦言,收入连正常的十分之一都没有,再加上防护用品和消毒用品,支出反而比平时还要更多。但...[详细]
齐鲁网 2020-05-21

华天软件:从追赶到超越 助力中国 “智”造

在济南的高新区,有一家CAD软件公司,他们用三十年的时间实现了从模仿到赶超的跨越。[详细]
齐鲁网 2020-05-12

鲁南制药:大力发展中药 打造千亿鲁南

4月中旬,我们《品牌山东》栏目联合各大用工企业、各大高校发起闪电公益招聘活动,首场空中宣讲便定在鲁南制药集团。[详细]
齐鲁网 2020-05-06

鲁信金控:普惠金融 支援“三农”

2019年,牛肉价格持续走高,养殖户们都想抓住机会扩大规模,但是资金从哪里来?这成为摆在养殖户面前的一道难题。[详细]
齐鲁网 2020-04-30

山东能源集团: “山东第一企”的实力与担当

最近有两条报道引起了《品牌山东》节目组的注意,一是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进入山东能源集团培训中心隔离休整,二是山东能源集团与日本养老产...[详细]
齐鲁网 2020-04-14

蓝海领航:齐鲁科创走廊上的“大数据航母”

春节前后,我们两次到访蓝海领航大数据产业园,目前项目复工进度如何?交付使用后,产业园又将怎样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赋能增效呢? [详细]
齐鲁网 2020-04-02

中石化山东石油:战疫情保复工 彰显国企担当

疫情期间,买菜不如往常方便,不过最近驾车出行的朋友,可能已经发现,中石化加油站的易捷便利店开始卖菜了。[详细]
齐鲁网 2020-03-18

日照三奇:用速度为“战疫”赢得时间

在日照高新区,有一家生产医疗卫生用品的民营企业,却在疫情初期,率先将价值20万元的口罩和防护服捐赠武汉,从这时起,这家民营企业开始进...[详细]
齐鲁网 2020-03-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