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交通:标准化施工打造“齐鲁速度”

来源:齐鲁网

作者:郭丽媛

2019-07-31 17:43:07

导读

之前的《品牌山东》节目里,我们涉及过不少标准化的内容,生产标准化,服务标准化,那么您听说过施工标准化吗?

1

董家口至梁山高速公路新泰至宁阳段全长60公里,计划2020年底通车,造价高,工期紧。2019年6月底,董梁公路新宁段开始进行水稳基层首件施工,这也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了路面施工阶段。

1

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新宁项目建设办公室总工程师周美军向记者介绍,“一般的情况下,需要一年半的时间,才能具备路面施工的条件,新宁项目因为征地拆迁快,项目决策快,总监办施工单位行动快,因此仅用半年的时间,就具备了路面施工的条件,真正实现了“齐鲁建设”的速度。”

1

首件工程是公路建设中的一个术语,是指为了确定同一工序的各项技术指标,而对首件或者说首段施工工序进行测试的过程。通过实验段确定的数据,是将来大面积路面施工的保障,因此越早进入路面基层首件施工,就越能说明工程整体推进迅速,而这个“齐鲁建设速度”得以实现,正是源于新宁项目段推行的“标准化施工”。

1

在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新宁项目总监办总监理工程师高晋看来,工程质量能促进工程进度,“如果我们的工程质量不好的话,我们要进行整改,严重还需要返工,这样功效也降低了。所以说我们进入工地以后,我们就开始在每一个分项工程开工以前,编制施工工艺标准作业指导书,目的就是指导我们的施工人员,监理人员和管理人员。”

1

从2018年10月份开工至今,新宁项目已经编制发布了11项工艺标准,从路基施工到桩基、墩柱,从台背回填到强夯处理,都做出了详细的规定。

1

为了加快推进建设,项目还不断在工艺创新上下功夫,以往建造过程中,预制箱梁模板使用的是普通钢材,存在易生锈,难打理,寿命短的问题,一直困扰施工单位。

1

“这是齐鲁交通在全省率先推广使用的不锈钢复合钢模板,和传统钢模板相比,优点是使用效率高,周转次数多,总体成本较低。我们用新工艺制作出来的箱梁工程,颜色均匀一致,光洁度高。”周美军介绍。

1

质量是工程的生命,管理则是质量的保证,新宁段的标准化施工不仅仅体现在工艺上落实,对进场施工人员的安全管理,也做到了标准化,除了常规记录每人每天的安全学习,他们还借鉴先进经验,建造了VR体验馆。

1

成立于2015年的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从挂牌之初,就在为施工标准化做努力,编制了从工地建设,到路基、路面、桥梁、隧道、构件预制、交通工程以及安全设施的全流程施工标准化指南,构建出一套完整的标准化施工体系。

1

“齐鲁交通不断创新工程建设管理模式,推广应用四新技术,用标准化引领品牌建设,努力打造齐鲁交通工程建设品牌。”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建设管理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周磊生如是说。

[责任编辑:周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喀什企业开展调研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喀什企业开展调研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30日讯 2023年11月7日至9日,港信期货副总经理周玉梅一行赴新疆喀什对当地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开展乡村振兴调研。[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30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阿其克塔勒克村开展乡村调研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阿其克塔勒克村开展乡村调研

2023年11月8日,港信期货副总经理周玉梅一行前往新疆麦盖提县阿其克塔勒克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30

金胜集团:围绕花生做大产业 花生礼盒成春节爆款

在山东沂蒙山区,那里有一家企业,以花生油为主业,围绕花生做大产业,他们这两年推出的花生礼盒,一到春节期间更是供不应求。 [详细]
齐鲁网 2022-03-15

同此青绿,汉青以陶瓷之美礼敬中国山水

记者在有着“当代国窑”美誉的淄博采访时,发现了同样以《千里江山图》《富春山居图》为灵感的陶瓷作品。[详细]
齐鲁网 2022-02-09

鲁粮集团:打造全产业链现代化粮农集团

鲁粮集团成立于2017年8月,是由山东省国资委整合省属粮食企业组建成立的省管一级、“商业二类”企业。主责主业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保证军...[详细]
齐鲁网 2021-11-10

2021年4个五百强榜单重磅发布 京博控股集团实力上榜!

9月25日,2021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4个榜单重磅发布,山东京博控...[详细]
齐鲁网 2021-09-26

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创新驱动 支撑国家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一场场秋雨送来了些许凉意,不知不觉中,我们又安然度过了一个夏天。曾几何时,“拉闸限电”、“错峰用电”都还是夏天经常听到的词语。如今...[详细]
齐鲁网 2021-09-26

爱美琉璃:留住独有的美

在淄博众多的琉璃制作企业中,爱美琉璃便是其中的佼佼者,鼎盛时期的爱美琉璃曾创下淄博市出口创汇第三名的好成绩。[详细]
齐鲁网 2021-07-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