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三奇:用速度为“战疫”赢得时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04 12:45:03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人们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就是口罩,谁也没有想到,在这个春节期间,口罩竟然会成了“抢手货”。在日照高新区,有一家生产医疗卫生用品的民营企业,却在疫情初期,率先将价值20万元的口罩和防护服捐赠武汉,从这时起,这家民营企业开始进入公众的视线。随后,该企业以日产300万只口罩、一万件防护服的产能,完成国家调拨任务、满足省内防疫需求,甚至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的点名表扬。这家原本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为什么能在春节放假期间,突然拥有如此大的产能?带着这些疑惑,《品牌山东》栏目走进了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

取消放假 

三奇进入“人停机器不停”的生产模式

王常申,三奇公司董事长。这是疫情暴发以来,他第一次有时间在电视屏幕上露面,为我们讲述这段日子里,他们所经历的这场“战疫”。

1

王常申是1月15日从越南返回国内的,1月20日接到了工信部曹学军司长的电话。“当时我们做了一个判断:一、这个疫情传染不传染人;第二,传染不传染医护人员;第三,会不会死人。但是在工信部电话打来之前,我在越南的时候,实际上在关注国内疫情的发展,但是给我们的信息没出现这三种情况。当时我为什么把过节的资金都发掉,作为奖金也好、其他福利也好,都发掉了,因为感觉好像不是那么太严重。”

1月21日,腊月二十七,工信部正式下达指令,三奇公司作为应急物资重点储备生产企业,要全力生产医疗防疫物资供应湖北。原本打算腊月二十八这天公司放假,然而疫情就是命令,为保证重点防疫物资供应,公司决定全体员工取消春节放假,全力以赴生产医用防疫物资。从这刻起,三奇开始进入“人停机器不停”24小时两班倒的生产模式。

“所有人都要口罩  电话我都不敢接”

虽然王常申经历了2003年的非典和2009年的甲流,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速度仍然打了他一个措手不及。乱、没有头绪,成为最初那几天王常申的切身感受。

1

“那时候的感觉就是信息不对称,给我们的信息就是快,越快越好,那时候我每天都会接到部里的很多电话,都不认识,都是要口罩和防护服。”

那段时间,王常申每天都要接一千多个电话,手机每天要充两到三次电,许多熟人的电话他都不敢接。

“一、接了怎么讲;二、接了一个电话的时候,会有五六个、七八个电话同时进来,也很难回复,因为就没有回复电话的机会。电话里要口罩,旁边所有人也在围着要口罩,那个时候我们整个办公楼上,最起码有几十号人,很乱,那时候确实是又忙又乱。”

“自2020年1月23日至2月10日,每日提供100万只医用外科防护口罩,5万只医用防护口罩,0.5万套医用一次性防护服供应湖北地区。”这是最初工信部与三奇公司的商定。而这个数量,是三奇公司平常状态下一倍的产能。

1

此次疫情暴发,正值春节放假期间,该如何解决资金问题?如何解决用工问题?又该如何解决上游原料供应问题?这是摆在王常申面前最难、也最现实的三个问题,他感到任务很棘手,压力非常大。

定下调子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1月25日,大年初一晚上9点,在三奇公司三楼会议室里,省工信厅、当地政府、以及企业相关负责人正在开会。这是接到国家调拨任务后紧急召开的第一次正式会议。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二级巡视员张忠军告诉记者:“因为国家定点三奇作为供应湖北的定点生产企业,湖北的任何一个单位都有权来要他的物资,那你怎么办?到底是怎么统计这个事情?最终哪一些算完成国家调拨任务?哪些不算。所以大年初一要把这个调子定下来。”

1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办公室副主任李涛说,之所以要在大年初一紧急开会,就是为了解决企业在资金、资质、还有用工、原材料、物资输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

想要高质量的复工复产,人是关键。三奇公司原本只有不到300人的一线员工,针对用工短缺这一制约生产的“瓶颈”问题。当地政府紧急发出动员令,全面招聘职工和志愿者。同时,两天内迅速筹集2300万元,为企业提供资金保障。大年初二,一支800多人的临时队伍迅速集结,经过筛选,最终有228人达到用工条件,此时王常申对恢复产能信心倍增。

1

这800人的临时队伍,有的是因为正常原因离职的老员工,有的是通过电话联系又来了,而且不光一个人过来了,还包括他们的亲戚同学、朋友都过来了。这让王常申非常感动:“那时候大家不谈钱,没有谈钱的,就是我来上班就行了。”

当地政府负责解决资金和人员问题、省工信厅负责解决原料供应和技术问题、省药监局负责建立快速审批通道,让企业快速拿到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和医疗产品器械注册证。企业只需开足马力、安心生产。目标只有一个,释放最大产能,确保山东优质医疗防疫产品及时供应到最需要的地方。

晚上7点多,厂内灯火通明。此时正是工人们换班的时间,有三位特殊的工人走进了生产车间。她们既是工友,又是母女。母亲许京花是厂里的老员工,在得知动员令的消息后,她便萌发了动员两个大学放假回家的女儿来上班的想法。

1

“我说你去吧,做个志愿者,为国家、为三奇,出份力、打份工,咱年轻,咱不怕,不会可以学,咱有的是时间和力气。”

同一个车间,不同的岗位。许京花负责最后的计数、质量检测。大女儿邵非控制一台切片机,小女儿邵凡负责一台点焊机。

许京花的大女儿邵非感觉非常自豪:“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我就是一个小市民,我能为国家做点贡献,我就觉得非常知足了。”

许京花不仅动员了两个女儿,同时还发动了亲戚、朋友共十个人加入生产队伍。这场全民“战疫”中,三奇公司聚集了企业有史以来最“复杂”但又最团结的队伍。在这里,他们并肩作战,形成了“战疫”的强大合力,用他们各自的方式,只为满足国家和省里的调拨任务。

“我们现在几乎对老客户没有什么供货,对朋友更谈不上买卖了。我太太多次找我,要一万只口罩,我告诉她没法给你办理,我们现在所有的口罩都是完全按照国家的调拨指令来进行生产的,没有收受社会上的任何钱。”

为此,王常申主动停掉了几乎所有的海外订单,他大体计算了一下,从1月底到现在,企业至少损失3000多万元。

精神荣誉远远大于金钱诱惑

“我可以非常负责任地告诉你,我们三奇的员工,没有任何一个人拿着自己的口罩去市场上倒卖。”

王常申非常肯定地向记者表示,现在普通的医用外科口罩,从工厂拿到货,到大门口,一只口罩倒卖可以达到6块钱。欧标防护服的价格低于同行业目前市场价格的30%之多,并且一直坚持这样供货。

“我们讲的是利和义的关系。利肯定是所有人都在追求的,但我们更追求一种义。因为如果没有改革开放这么好的政策,我们民营企业也不可能发展到现在。这是实话,我们不唱高调。既然这样,我们怎么把获得的红利,作为一种贡献给社会,这是我们一种责任。现在回过头来算的话,这种损失是值得不值得,我包括我的同事们都认为是有所值,而且大家是心甘情愿的。”

1

来不及思考下一步企业的发展,王常申又要去会议室开会了,从腊月二十七开始,每晚9点的会议已经成为这段时间他的常态,他也早已适应了每天两三个小时的睡眠。如今三奇公司的这支临时队伍已超过800人,持续满负荷生产状态,上演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防疫阻击战”。

截至2月 25日,三奇公司已累计生产并调拨口罩7813.2万只,防护服 77.54万件,以实际行动支援全国抗击疫情,展现出企业担当和“山东速度”。

[责任编辑:杨凡、周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银丰生物:用17年坚守和创新打造生物医疗新高地

日前,随着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级的提升,不少城市也相应加强了对新冠病毒的防控。位于济南东郊的银丰生物园区,每天都会接待近2000人前...[详细]
齐鲁网 2020-06-23

国舜集团:让环保与建筑共生

在济南有一家民营企山东国舜集团,短短十余年间,主动两次战略转型,依靠环保与绿色装配式建筑,让环保与建筑融合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莉家整理:用家居整理打造美好生活“港湾”

作为美好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家,这个生活港湾的温馨、整洁、舒适的环境越来越受到重视,品牌山东近期就“家居收纳整理”这一新兴行业的发...[详细]
齐鲁网 2020-06-10

企叮咚:打造一站式企业营销平台

在去年8月份公布的2019年中国互联网成长型企业20强榜单上,深耕“赠品营销”的企叮咚榜上有名,位列第8位,成为山东唯一一家入围该榜单的企...[详细]
齐鲁网 2020-06-05

山东大嫂:用技能培训提升家政服务人员附加值

疫情期间,山东大嫂家庭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忠坦言,收入连正常的十分之一都没有,再加上防护用品和消毒用品,支出反而比平时还要更多。但...[详细]
齐鲁网 2020-05-21

华天软件:从追赶到超越 助力中国 “智”造

在济南的高新区,有一家CAD软件公司,他们用三十年的时间实现了从模仿到赶超的跨越。[详细]
齐鲁网 2020-05-12

鲁南制药:大力发展中药 打造千亿鲁南

4月中旬,我们《品牌山东》栏目联合各大用工企业、各大高校发起闪电公益招聘活动,首场空中宣讲便定在鲁南制药集团。[详细]
齐鲁网 2020-05-06

鲁信金控:普惠金融 支援“三农”

2019年,牛肉价格持续走高,养殖户们都想抓住机会扩大规模,但是资金从哪里来?这成为摆在养殖户面前的一道难题。[详细]
齐鲁网 2020-04-30

山东能源集团: “山东第一企”的实力与担当

最近有两条报道引起了《品牌山东》节目组的注意,一是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进入山东能源集团培训中心隔离休整,二是山东能源集团与日本养老产...[详细]
齐鲁网 2020-04-14

蓝海领航:齐鲁科创走廊上的“大数据航母”

春节前后,我们两次到访蓝海领航大数据产业园,目前项目复工进度如何?交付使用后,产业园又将怎样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赋能增效呢? [详细]
齐鲁网 2020-04-02

中石化山东石油:战疫情保复工 彰显国企担当

疫情期间,买菜不如往常方便,不过最近驾车出行的朋友,可能已经发现,中石化加油站的易捷便利店开始卖菜了。[详细]
齐鲁网 2020-03-18

齐鲁交通:标准化施工打造“齐鲁速度”

之前的《品牌山东》节目里,我们涉及过不少标准化的内容,生产标准化,服务标准化,那么您听说过施工标准化吗? [详细]
齐鲁网 2019-07-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