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福瑞达医药集团:科技与资本双擎驱动 助推老企业焕发新生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8 12:05:07

对于爱美的人来说,玻尿酸这个词,一定非常熟悉,因为在许多护肤品里面都可以找到这样的成分。但你也许想不到,全球每卖出10支玻尿酸产品,就有7支的原材料来自山东。位于山东济南的福瑞达正是通过不断地科技创新,深耕玻尿酸产业,在质量和产量方面都走到了世界前列。但这样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今天的《品牌馨对话》,就让我们跟随福瑞达医药集团总经理贾庆文,来探求一个老国企的新生之路。

1

李佳琦“亲自”为福瑞达打call

年初的一次直播中,李佳琦不经意间的打Call,让更多人认识了福瑞达。他说:最好的玻尿酸不在日本太阳社,而在山东福瑞达

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隶属于鲁商集团,其首席科学家凌沛学博士从1983年就开始进行玻尿酸的研究。最早,玻尿酸是从鸡冠子里面提取出来,用在眼科手术的粘弹剂,也可以用于骨关节疾病的治疗。但那个时候,玻尿酸因无法实现量产,很难得到广泛的推广应用。

1

后来,凌沛学博士带领的研究团队成功研发出生物发酵的方法,让玻尿酸实现了工业化的量产。

1

2005年,福瑞达研究的玻璃酸钠系列的产品,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也是该奖项在医药领域的最高奖。

40年打造玻尿酸产业集群

经过近40年的不断发展,基于对玻尿酸的研究, 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从研发到原料,再到生产和终端产品,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打造了一个玻尿酸产业集群。

1

产业链的上游,福瑞达组建了福瑞达生物科技公司以及刚刚并购的焦点生物,负责玻尿酸原料的生产。

在研发方面,福瑞达拥有三个国家级平台和11个省级科研技术平台

1

在终端产品方面,福瑞达在医药领域,有润洁、润舒两个家喻户晓的滴眼液产品,以及在骨科方面,牢牢占据市场30%销售份额的施沛特;在美妆领域,福瑞达有大众护肤品牌颐莲和高端定制品牌善颜,以及专注微生态科学护肤品牌的瑷尔博士。至此,福瑞达形成了在医药和美妆领域极具竞争力的品牌矩阵。

1

刀刃向内 大力改革 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为了进一步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同时也为了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和影响力,福瑞达医药集团总经理贾庆文自从2019年初上任以来,从资本运作、人事改革和职业经理人制度三方面,对企业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1

贾庆文说,“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我们按照5个重用,4个淘汰,刀刃向内、深化改革,国企改革改到痛处、难处是干部。所以我们通过去年的改革,我们的管理人员大幅地压缩,中层以上干部,年龄大幅地下降,然后我们70、80的干部占到了95%以上。”

1

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探索,也为企业的快速发展带来新的突破。

正在崛起的福瑞达美业健康护理产业园

集智能生产、观光旅游、文化体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福瑞达美业健康护理产业园正在济南东部崛起。落成后,它将成为江北最大的化妆品智美科创园。福瑞达以科技创新和资本力量为驱动力,不仅让自身成长焕发出新的生机,也带动了中国玻尿酸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山东玻尿酸产业的集群发展。

1

[责任编辑:周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喀什企业开展调研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喀什企业开展调研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30日讯 2023年11月7日至9日,港信期货副总经理周玉梅一行赴新疆喀什对当地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开展乡村振兴调研。[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30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阿其克塔勒克村开展乡村调研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阿其克塔勒克村开展乡村调研

2023年11月8日,港信期货副总经理周玉梅一行前往新疆麦盖提县阿其克塔勒克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30

金胜集团:围绕花生做大产业 花生礼盒成春节爆款

在山东沂蒙山区,那里有一家企业,以花生油为主业,围绕花生做大产业,他们这两年推出的花生礼盒,一到春节期间更是供不应求。 [详细]
齐鲁网 2022-03-15

同此青绿,汉青以陶瓷之美礼敬中国山水

记者在有着“当代国窑”美誉的淄博采访时,发现了同样以《千里江山图》《富春山居图》为灵感的陶瓷作品。[详细]
齐鲁网 2022-02-09

鲁粮集团:打造全产业链现代化粮农集团

鲁粮集团成立于2017年8月,是由山东省国资委整合省属粮食企业组建成立的省管一级、“商业二类”企业。主责主业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保证军...[详细]
齐鲁网 2021-11-10

2021年4个五百强榜单重磅发布 京博控股集团实力上榜!

9月25日,2021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4个榜单重磅发布,山东京博控...[详细]
齐鲁网 2021-09-26

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创新驱动 支撑国家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一场场秋雨送来了些许凉意,不知不觉中,我们又安然度过了一个夏天。曾几何时,“拉闸限电”、“错峰用电”都还是夏天经常听到的词语。如今...[详细]
齐鲁网 2021-09-26

爱美琉璃:留住独有的美

在淄博众多的琉璃制作企业中,爱美琉璃便是其中的佼佼者,鼎盛时期的爱美琉璃曾创下淄博市出口创汇第三名的好成绩。[详细]
齐鲁网 2021-07-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