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兖矿国际焦化有限公司:混改激活“僵尸企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24 09:32:08

作为国资大省,山东一直在积极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国企改革发展。2018年6月,被列入“僵尸企业”名单的山东兖矿国际焦化有限公司,与山东永锋集团实行股权重组,当年年底,国际焦化就实现盈利。这家自投产就在连续亏损的煤化工企业,为什么一经重组就获重生?国际焦化能给其他混改企业带来哪些经验?混改又能对国企以及参与改革的民企品牌打造有哪些助益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与国际焦化公司董事长庞勇以及党委书记、副董事长王天峰进行了交流。

1

山东兖矿国际焦化成立于2004年,这个从德国鲁尔矿区几乎原封未动搬迁过来的焦化厂,因技术、原料、管理等方面的原因,一直未能达产。2016年,国际焦化被列入全省14家重点亏损治理企业和“僵尸企业”名单,一度到了被政府关停的境地。当被问及当时企业的情况时,党委书记王天峰几度哽咽。

1

“僵尸企业这个字眼,对国际焦化的干部员工刺激太大,一个企业是从每一名员工手里,一步一步、一砖一瓦,建成现在这个样子,企业经营得不好,成为僵尸企业,到底哪个方面的原因?大家既迷茫,又非常的沮丧,当时职工大概是在1200人左右,就有100多号职工,他们的工资达不到济宁的最低生活标准。我为什么激动?作为一个企业领导者,把大家带到这个程度,确确实实有一些深深的自责。”

1

其实,从2004年建厂,到2016年被列入“僵尸企业”名单,国际焦化的干部职工一直在寻求各种生存之道,他们相继实施了竞聘经营、授聘经营,但是效果都不明显。企业要想破局,急需一阵春风。2015年12月,山东省启动58户企业混改试点,原兖矿集团经过慎重考虑,历经多轮谈判,于2018年6月,与德州一家民营企业永锋钢铁达成协议,对国际焦化实施混改。

1

根据王天峰介绍,兖矿焦化要寻找一家上下游企业,“这样便于我们以后生产经营;第二个方面,我们一定要找一家,有比较独到的强化管理的这样的一些企业。永锋恰恰是钢铁企业,另外永锋在管理上,是我们钢铁行业里边首屈一指的企业。 ”

1

在庞勇看来,永锋之所以选择跟焦化合作,是因为永锋的企业愿景是依托钢铁主业,稳慎产业延伸。“首先是对我们产业链的一个补充,然后我们和国有企业有合作的一个基础,也有混改的经验。因为我们永锋钢铁大股东之一就是莱钢集团,本来就是和国企合作的这么一个企业。”

根据协议,由永锋集团出资,与原兖矿集团形成了50对50的股权结构,这种局面下,混改后的企业,到底谁说了算呢?

1

王书记介绍说:“原兖矿和永锋集团签了一个授权经营和业绩承诺协议,原兖矿委托永锋组建团队,对国际焦化进行经营,就是生产经营管理权交给了永锋集团,永锋集团接到经营管理权以后,对原兖矿集团要有一个业绩方面的承诺,就是在生产经营的前三年,一定要实现盈利,并且第一年盈利多少,第二年盈利多少,第三年盈利多少,这都是在合同上敲定的。”

1

庞勇则解释了授权经营的细节,“我们根据和原兖矿的合作协议和公司章程,还有我们的授权经营协议, 5000万以下的投资,授权董事会或者总经理来进行决策,同时原兖矿集团也给我们列了一个权责清单,接近95%的工作,原兖矿是不进行干预的。”

有了完善的机制,永锋集团开始放手组建管理团队,董事长、总经理均由自己任命。现在国际焦化的董事长庞勇,混改时正在永锋集团担任综合办公室主任、审计监察部部长,在他看来,永锋跟国际焦化的“联姻”成功,咨询公司的进驻功不可没。

1

“第一次咨询公司现场诊断,诊断完以后,给大家通报诊断结果的时候,我们员工就爆发了,我们有这么多的问题吗?然后一条一条地进行梳理,用事实说话,最后大家认了,认的同时,逐步地就开始改,改了,效果慢慢地就这么出来了”

1

在咨询公司的指导下,国际焦化重新梳理组织架构,精简工作流程,减少浪费和无效劳动,短短2个月,就实现降本挖潜收益4338万元。管理模式改进的同时,国际焦化又着眼于如何激发员工的活力。

1

“现在我们的政策就是,大家干一个活,能够当时考核出来。从公司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当天实现日成本核算,包括今天我们挣了多少钱,我们赔多少钱,我们这些人都清清楚楚;第二,职工每天上一个班,到下班的时候,他干了多少活,他能挣多少钱,他也清清楚楚。就是通过这些形式,把大家的原来的那些惰性,在潜移默化的过程当中都解决了。”

“国有体制、民营机制”的强强联合迸发出了极大的活力。在人员、设备变化不大的情况下,通过降本挖潜、人力资源改革,混改当年,国际焦化实现利润总额5.02亿元,同比增长1204%,资产负债率由2017年的104%下降到61.54%,改革优势集中显现。

1

在庞勇看来,“我们的降本能力增强了之后,特别像今年疫情,如果说我们今年要是降本达不到目标的情况下,今年疫情期间,我们有几个月是会出现赔钱的,但是我们一直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1

“民营机制加入进来以后,它比较灵活,靠市场靠的比较近,反应比较迅速,所以说这两个方面的优势放到一起,实现了比原来预想的效果要好的多。我举这么个例子,原来企业采购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但是我们混改以后,用了永锋的电商平台,我们的采购、销售完全放在这个平台上进行操作,平台它是公平公正是公开的,所以通过平台运作这些事情非常快,非常迅速。更重要的我们还通过运用这个平台,降低了我们的采购成本。”

1

混改需要多方合力。对国企来说,混改是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那对参与改革的民营企业,他们能从中获得什么呢?

1

焦化是永锋的一个原燃料,“我们每天都需要5000多吨的一个原料,实际上我们对于整个焦炭质量的控制,生产工序上,对包括采购和焦炭企业的一个沟通上,这个对我们来讲,我认为是一个很大的提升。我们觉得通过混改国际焦化之后,我们又增强了自信,从战略布局上,我们实现了一个产业链的有效延伸,也提升了当地对我们永锋品牌的那一个认识和认知。 ”庞勇解释道。

1

“我觉得首先混改这方面的一些关键性的机制,这个方面的一些要求,一定要摆清楚,不能等混改完以后再做出这些东西;第二个事,一定要有一盘棋,一家人的观念,在混改的初期,我们还能分的清,这个是原来的兖矿的老人,那个是永锋的老人,两年以后,我们团队融合成一家人的时候,你就分不清,是哪一方的人。我们都是国际焦化大家庭的人员,所以如果大家能实现了这一个境界,还有什么问题不能解决?所以我觉得效果就体现在这方面。”

1

起之于“混”,赢之于“合”。国际焦化在“取长补短”的过程中,优化经营管理模式,激发员工活力,最终实现了“僵尸企业”的涅槃重生。今年六月,山东又公布了40个国企混改项目,混改之路任重而道远,我们真心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能从国际焦化的案例中有所收获。

[责任编辑:周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喀什企业开展调研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喀什企业开展调研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30日讯 2023年11月7日至9日,港信期货副总经理周玉梅一行赴新疆喀什对当地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开展乡村振兴调研。[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30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阿其克塔勒克村开展乡村调研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阿其克塔勒克村开展乡村调研

2023年11月8日,港信期货副总经理周玉梅一行前往新疆麦盖提县阿其克塔勒克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30

金胜集团:围绕花生做大产业 花生礼盒成春节爆款

在山东沂蒙山区,那里有一家企业,以花生油为主业,围绕花生做大产业,他们这两年推出的花生礼盒,一到春节期间更是供不应求。 [详细]
齐鲁网 2022-03-15

同此青绿,汉青以陶瓷之美礼敬中国山水

记者在有着“当代国窑”美誉的淄博采访时,发现了同样以《千里江山图》《富春山居图》为灵感的陶瓷作品。[详细]
齐鲁网 2022-02-09

鲁粮集团:打造全产业链现代化粮农集团

鲁粮集团成立于2017年8月,是由山东省国资委整合省属粮食企业组建成立的省管一级、“商业二类”企业。主责主业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保证军...[详细]
齐鲁网 2021-11-10

2021年4个五百强榜单重磅发布 京博控股集团实力上榜!

9月25日,2021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4个榜单重磅发布,山东京博控...[详细]
齐鲁网 2021-09-26

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创新驱动 支撑国家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一场场秋雨送来了些许凉意,不知不觉中,我们又安然度过了一个夏天。曾几何时,“拉闸限电”、“错峰用电”都还是夏天经常听到的词语。如今...[详细]
齐鲁网 2021-09-26

爱美琉璃:留住独有的美

在淄博众多的琉璃制作企业中,爱美琉璃便是其中的佼佼者,鼎盛时期的爱美琉璃曾创下淄博市出口创汇第三名的好成绩。[详细]
齐鲁网 2021-07-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