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金现代:插上资本翅膀的“软件铁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09 14:22:09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它的落地应用离不开提供信息化服务的企业。这也就要求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的软件服务供应商既了解制造业,能抓住行业内企业的痛点需求,还能够开发出高效、安全、实用的配套软件。

在济南,就有这样一家深耕行业内信息化解决方案20年的企业,它从开始只有十几人的小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业内的口碑企业。今年5月份,它还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成为今年济南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企业。它就是位于济南高新区的金现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8月27日,金现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自5月6日上市后的首份半年报。根据公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9.21%;实现归母净利润1621.02万元,同比增长26.18%。这样的数据让刚刚上市3个月的公司给股东们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1

不仅如此,这三个月还给公司的人才引进方面带来了巨大收益。黎峰说,“我们原来在交谈的一些高端的人才,过去我们可能谈10个这种高端的人才能来1个,就很不错了,那么今年我们几乎看中的这种高端人才,大概有一半儿都能过来。”

IT行业不像制造业,有生产设备、生产线等固定资源,人才几乎是企业唯一的资源。2001年,黎峰创立了金现代,那时全公司上下才只有十几个人。为此,公司在2002年提出了“总经理人才计划”,来吸引和留住能为公司发展提供动力的“人才”。

1

“当时济南的房价还是比较低的,20万左就能买一个100平米左右的房子,那么我们这次在员工中选那种德才兼备的优秀的员工,和他签订10年的劳动合同,然后就买一套100平米的房子,他现在就可以住,相当于福利分房,他现在可以住,他执行完10年劳动合同以后,我们就把这个房子无偿地过户给他。”

金现代,总部位于山东济南,2001年创立之初是一家为电力行业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同时它还是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骨干企业以及山东省优秀软件企业。

1

凭借着人才的积累,经过20年的发展,金现代逐渐成长为在电力行业内的口碑企业。

“当时大概应该是在四五年前左右,我们当时承接了国家电网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非常难做,前面有两家企业做得都不成功,那么后来换上我们这个单位去做以后,当时正好赶上中秋节、国庆节,一直持续到元旦,我们的小伙子们都没有休息,同时我们也非常出色地完成了这个项目。后来电力上一位负责信息化的领导就说,你们是软件铁军,后来我们感觉到这个称号,还是反映了我们企业的这种精神。我们公司倡导两个口碑,一个叫服务口碑,一个叫技术口碑。在这两个口碑共同地作用下,才能真正地赢得客户。”

为了不断扩展新的领域,金现代提出了Copy to N的战略,将积累多年的电力行业技术知识,向其他行业拓展,同时坚持“技术同宗”的理念,也就是按照公司的技术擅长点去拓展。

目前公司的业务已经成功发展到了铁路、航天、公安等领域。

“在2019年我们在轨道交通的收入已经占到公司收入的7~8%左右,这就说明我们在铁路的这种拓展还是比较成功的。”

为了更加高效地实现“技术同宗”的理念,公司研发出了当今在国内外非常流行的“低代码开发平台”,并命名为“轻骑兵”。

1

由于低代码平台只用少量代码就可以快速生成应用程序,并且可以采用拖、拉、拽等可视化的方法,因此可以大大降低开发软件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

这恰恰迎合了工业互联网时代,平台开发的重要特点之一——代码量下降。目前轻骑兵低代码平台与浪潮云正在共同打造适合于中国的数字工业加速器,通过降低平台软件的开发难度和门槛,来加快工业互联网的落地速度。

黎峰认为工业互联网的前景非常广阔,他们也将继续立足于B2B,通过云服务的模式,服务于成千上万的中小型企业,帮助他们实现向“智能制造”的转型。

在谈到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对中国的信息产业的影响时,黎峰认为,在应用软件的开发上,中国并不落后于美国,或者是西方发达的国家。而基础软件和工具软件的开发方面,与西方国家的差距同前几年的产业分工有关系。

“大家现在有了这个意识,也开始在基础软件和工具软件上开始发力,我想这个局面的话会随着中国企业的投入会逐步地改善。”

[责任编辑:周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喀什企业开展调研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喀什企业开展调研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30日讯 2023年11月7日至9日,港信期货副总经理周玉梅一行赴新疆喀什对当地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开展乡村振兴调研。[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30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阿其克塔勒克村开展乡村调研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阿其克塔勒克村开展乡村调研

2023年11月8日,港信期货副总经理周玉梅一行前往新疆麦盖提县阿其克塔勒克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30

金胜集团:围绕花生做大产业 花生礼盒成春节爆款

在山东沂蒙山区,那里有一家企业,以花生油为主业,围绕花生做大产业,他们这两年推出的花生礼盒,一到春节期间更是供不应求。 [详细]
齐鲁网 2022-03-15

同此青绿,汉青以陶瓷之美礼敬中国山水

记者在有着“当代国窑”美誉的淄博采访时,发现了同样以《千里江山图》《富春山居图》为灵感的陶瓷作品。[详细]
齐鲁网 2022-02-09

鲁粮集团:打造全产业链现代化粮农集团

鲁粮集团成立于2017年8月,是由山东省国资委整合省属粮食企业组建成立的省管一级、“商业二类”企业。主责主业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保证军...[详细]
齐鲁网 2021-11-10

2021年4个五百强榜单重磅发布 京博控股集团实力上榜!

9月25日,2021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4个榜单重磅发布,山东京博控...[详细]
齐鲁网 2021-09-26

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创新驱动 支撑国家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一场场秋雨送来了些许凉意,不知不觉中,我们又安然度过了一个夏天。曾几何时,“拉闸限电”、“错峰用电”都还是夏天经常听到的词语。如今...[详细]
齐鲁网 2021-09-26

爱美琉璃:留住独有的美

在淄博众多的琉璃制作企业中,爱美琉璃便是其中的佼佼者,鼎盛时期的爱美琉璃曾创下淄博市出口创汇第三名的好成绩。[详细]
齐鲁网 2021-07-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