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建八局一公司:年轻阵容打造山东科技文化新地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2 09:19:09

科技馆是一个地区普及科技文化的基础设施。在济南市槐荫区西部新城,山东省科技馆新馆基建建设已经进入到收尾阶段。中建八局一公司是新馆的承建方,他们曾经24次荣获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鲁班奖”,不过,面对这个结构形式异常复杂的建设项目,一公司派出的却几乎是全年轻阵容,这些富有朝气的建设者们,将怎样挑战高难度,给大众呈现一个山东科技文化新地标呢?

3

刘斌是山东省科技馆新馆项目的总工程师,从工程管理,到现场规划;从常规施工到应急处理,大大小小都在他的职责范围内。九零年出生的他,首次担纲总工,面对的就是超高技术难度。

3

“整个的结构装修形式体现了一个科技感和未来感的主题。这些流线型,包括大跨和高跨,这些异形的结构,对于施工来说是有非常大的难度的。”

3

刘斌所提到的异形结构,是相对于我们平时常见的写字楼、住宅楼等常规建筑,每一层甚至于每一层的每一个区域,都有特别的设计要求,对于科技馆来说,各类看台、展厅、报告厅结构交错重叠,异形层出。

3

据刘斌介绍,采访所在所在的大厅,是从一层到顶层的,每一层都有悬挑部位,“这个对于我们来说也是施工比较复杂的。所以说施工每一层的时候,我们都要研究施工方案” 

3

球幕影院往往是一个科技馆最能吸引青少年的地方,与过去多采用钢结构方式不同,山东省科技馆新馆采用了混凝土壳体,直径28m,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纯混凝土单层薄壳壳体结构,这无疑又给施工带来了巨大挑战。

3

新馆项目经理许忠县向我们解释了用混凝土结构的原因,“因为纯混凝土结构对漏水这一块处理相对比较简单一点。对施工工艺来说,钢结构的是比较简单的,因为它可以工厂化施工,在现场拼装就行了。然后混凝土结构在现场,尤其是模板这一块,它是双曲面的,施工难度都是比较大的。我们也是边做边调整,组织了几次专家论证来给我们一起出谋划策,最终做得还是比较理想的。”

3

从2018年开工,刘斌和他的团队就一直在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总结问题。不过把时钟拨回到三年前,中建八局一公司的领导班子,在思索到底派驻哪些人员进行科技馆新馆建设的时候,还是相当举棋不定的。

3

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济南公司总工程师乔元亮回忆了当时的情景,“当时我们是考虑非常多,当时也说一些用老同志或者说年轻同志的问题,因为一个科技馆的项目,科技能力比较强,可能用我们这种年轻的新同志反而更好。”

3

在八局一公司,像刘斌一样快速成长的年轻人不是个例。而随着承接项目数量的不断增加,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上舞台。

3

“通过导师带徒,把我们这种企业的文化,包括一些知识,包括专业能力,一层一层一级一级一代代地传下来,所以虽然我们管理人员看起来比较年轻,但他的管理能力,都是传承我们原来的老同志。” 

3

从空中俯瞰,山东省科技馆新馆的顶端外形设计像一个躺在地上的“8”,它在数学中正式的表达是“∞”(无限),隐喻随着社会进步,科技领域无限未知、无限发展并有无限可能。

3

山东省科技馆副馆长杨冠楠期望新馆建成之后,能成为科技馆的一个标杆,“在科普教育、科学传播以及科学普及等方面,能够实现它的一些教育功能,特别是围绕着我省的一些重要的产业,重大的政策,能够面向公众做好普及工作,为提高公众的科学素质奠定一个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周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喀什企业开展调研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喀什企业开展调研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30日讯 2023年11月7日至9日,港信期货副总经理周玉梅一行赴新疆喀什对当地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开展乡村振兴调研。[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30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阿其克塔勒克村开展乡村调研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阿其克塔勒克村开展乡村调研

2023年11月8日,港信期货副总经理周玉梅一行前往新疆麦盖提县阿其克塔勒克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30

金胜集团:围绕花生做大产业 花生礼盒成春节爆款

在山东沂蒙山区,那里有一家企业,以花生油为主业,围绕花生做大产业,他们这两年推出的花生礼盒,一到春节期间更是供不应求。 [详细]
齐鲁网 2022-03-15

同此青绿,汉青以陶瓷之美礼敬中国山水

记者在有着“当代国窑”美誉的淄博采访时,发现了同样以《千里江山图》《富春山居图》为灵感的陶瓷作品。[详细]
齐鲁网 2022-02-09

鲁粮集团:打造全产业链现代化粮农集团

鲁粮集团成立于2017年8月,是由山东省国资委整合省属粮食企业组建成立的省管一级、“商业二类”企业。主责主业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保证军...[详细]
齐鲁网 2021-11-10

2021年4个五百强榜单重磅发布 京博控股集团实力上榜!

9月25日,2021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4个榜单重磅发布,山东京博控...[详细]
齐鲁网 2021-09-26

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创新驱动 支撑国家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一场场秋雨送来了些许凉意,不知不觉中,我们又安然度过了一个夏天。曾几何时,“拉闸限电”、“错峰用电”都还是夏天经常听到的词语。如今...[详细]
齐鲁网 2021-09-26

爱美琉璃:留住独有的美

在淄博众多的琉璃制作企业中,爱美琉璃便是其中的佼佼者,鼎盛时期的爱美琉璃曾创下淄博市出口创汇第三名的好成绩。[详细]
齐鲁网 2021-07-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