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瑞阳制药:做百亿药企 树百年品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6 19:42:11

在山东的沂河源头,有这么一家药厂,它从1966年建厂,到1998年企业改制,再到如今成为产值近80亿、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制药企业,已经走过了54个年头,这家企业就是瑞阳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很难想象,取得这些成绩的瑞阳制药,曾经只是个建在荒山上的国营小厂,更曾一度处于停产、半停产的状态。那瑞阳制药得以起死回生的秘诀是什么呢?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他们又是怎样探索前行,走出自己的品牌发展之路呢?

4

瑞阳制药的前身是山东新华制药厂第四分厂。时间回到1966年的夏天,在“无水无电无住房,漫山都是青石岗”的沂河北岸荒山坡上,来自清华、北大等院校的100多名学生,投身到了沂蒙新华制药厂的建设之中。“备战备荒为人民”,从片剂、针剂车间先后建成投产,到硫酸链霉素粉针生产下线,结束了山东省没有粉针产品的历史,老一辈瑞阳人的每一次前行,都带有浓重的“红色烙印”。

4

在董事长苗得足看来,“我们企业发展,特别是我们地处沂源这个地方,相对来说对人才的吸引,对外来的资源的调动更难一些,靠什么?就靠这种勤劳,靠这种苦干、实干来发展到今天。”

1998年对于瑞阳来说,是有着非凡意义的一年,在此之前,面对着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冲击,企业的经营难以维持,苗得足回忆了当年的一件小事。“那时候企业发不出工资,50块钱发不到,一个女工跟我讲,她孩子吃不到肉,冰箱全停了,冰箱一个月要30度电,那时候是两毛钱一度电,一个月6块钱,50块钱发不到,你这就占了百分之十好几的工资了,所以你想小孩吃肉,就买点肉炒一炒,用盐腌起来,小孩吃的时候放上两块炒一炒吃,她一边说一边掉眼泪,所以那个情景我永远记得,所以正是这种痛定思痛,这种困难激励着瑞阳人往前走。 ”

4

1998年1月,沂蒙新华制药厂改制组建为山东瑞阳制药有限公司,然而改革并不会一帆风顺,在当时整个大环境都相对保守的沂蒙山区,从老国企的正式职工,变成股份制企业的合同工,很多员工无法接受。

4

“在改制的时候,有很多员工就坚决不改,宁愿辞职也不改,当时一个员工2000块钱就可以持有2000股,有些职工就是一分钱不掏,辞职不干了,有些员工钱交上了,后来想方设法地把这钱退回来。”改革步履维艰,不过身为企业领导人的苗得足,当时意识到改制对企业来说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因为市场有需求,我们要努力,我们肯定能有那个机会,公司领导带头参与改制。”

进入新千年,瑞阳制药迈入了高速发展期。2015年,苗得足出任董事长,从1987年进厂到2015年成为企业掌舵人,可以说苗得足经历了瑞阳的起起伏伏,而让他记忆颇深的,是在“限抗令”重压下,企业调整产业结构谋求发展的一段往事。

4

苗得足回忆了当时企业的情况:“抗生素在这个公司销售的产品占了百分之七八十的份额,当时限抗令出台之后,对公司确实打击很大,但是我们立足现状,品种筛选,同时布局像心脑血管、抗肿瘤,呼吸系统,通过这几年的布局,抗生素的比例下降到50%以下,这样将使品种结构更加丰富。”

4

以“限抗令”为契机,瑞阳制药变“限制”为“机遇”,持续调优产品结构,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抗风险能力不断攀升。医药新产品的研发不象其它产品周期短、见效快,而是需要人才、平台的不断投入,不过对于地处沂源的瑞阳制药来说,他们的区位优势可算不上明显。

“沂源县这个地方相对来说确实没办法吸引到一线人才,我们进一步还是解放思想,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第一个是和所有的大学科研院所合作,他们的成果我拿来用,人不一定是我们的;再一个立足一线城市,立足前沿,布局研发中心。”

4

“人才不求所有,但求为我所用”,在这样的理念引领下,瑞阳瞄准全球领先水平,在美国、天津、苏州、上海、济南相继设立研发机构和平台,引进了一批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领军型专家人才。而车间主任出身的苗得足,很早就意识到,科技进步为药企增添巨大动力,不仅仅体现在新药研发上,生产技艺的变革,对药企来说,同样也是制胜法宝。

“因为医药行业生产线,个性化比较强,成品的设备流水线不是那么很多,我们就是立足现状,强调从从头到尾树立流程化的一个思维,优化生产线,在企业内部的生产上,流程优化,自动化智能化一直在改造,通过这一系列改革大大的提高了效率,同时对产品质量还有着很好的保证,因为药品生产过程中人是最不可靠的,你只有减少人的利用率,药物才稳定。”

我们拍摄的这道智能化产品包装线,位于中药制剂生产车间,这也是瑞阳中药新产品产业化项目的一部分,从建厂开始,瑞阳就在坚持“中医药并举”的发展思路,今年疫情期间,他们便第一时间调集人员将库存葛根汤颗粒全部捐往抗疫一线。而除了国内市场中西药两条腿走路,瑞阳也在很早就开始了对国际市场的探索。

4

苗得足认为,“限抗令”的出台,倒逼企业必须要走出去,在国际上寻求更大的抗生素市场,“再一个从一个企业发展历程来看,发展到一定程度一定是国际化,没有国际化的企业就没有未来。所以我们从这两个点考虑,加快国际化步伐。”

“我觉得未来两到三年争取是实现销售突破100亿,国际市场突破二十亿。还是立足研发、抓质量、抓市场建设,一步步的走吧。”

大自然给沂源以灵山秀水,“红色传承”给沂源人以创业的根基。以人才为根本,以创新为灵魂,中西医并举,国内国际市场双开拓,如今的瑞阳制药,正在品牌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加速迈进,而吃苦耐劳的瑞阳人,也将持续用奋斗成就梦想!

[责任编辑:周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喀什企业开展调研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喀什企业开展调研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30日讯 2023年11月7日至9日,港信期货副总经理周玉梅一行赴新疆喀什对当地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开展乡村振兴调研。[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30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阿其克塔勒克村开展乡村调研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阿其克塔勒克村开展乡村调研

2023年11月8日,港信期货副总经理周玉梅一行前往新疆麦盖提县阿其克塔勒克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30

金胜集团:围绕花生做大产业 花生礼盒成春节爆款

在山东沂蒙山区,那里有一家企业,以花生油为主业,围绕花生做大产业,他们这两年推出的花生礼盒,一到春节期间更是供不应求。 [详细]
齐鲁网 2022-03-15

同此青绿,汉青以陶瓷之美礼敬中国山水

记者在有着“当代国窑”美誉的淄博采访时,发现了同样以《千里江山图》《富春山居图》为灵感的陶瓷作品。[详细]
齐鲁网 2022-02-09

鲁粮集团:打造全产业链现代化粮农集团

鲁粮集团成立于2017年8月,是由山东省国资委整合省属粮食企业组建成立的省管一级、“商业二类”企业。主责主业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保证军...[详细]
齐鲁网 2021-11-10

2021年4个五百强榜单重磅发布 京博控股集团实力上榜!

9月25日,2021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4个榜单重磅发布,山东京博控...[详细]
齐鲁网 2021-09-26

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创新驱动 支撑国家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一场场秋雨送来了些许凉意,不知不觉中,我们又安然度过了一个夏天。曾几何时,“拉闸限电”、“错峰用电”都还是夏天经常听到的词语。如今...[详细]
齐鲁网 2021-09-26

爱美琉璃:留住独有的美

在淄博众多的琉璃制作企业中,爱美琉璃便是其中的佼佼者,鼎盛时期的爱美琉璃曾创下淄博市出口创汇第三名的好成绩。[详细]
齐鲁网 2021-07-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