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康力医疗:“诚信之星”是如何练成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22 14:12:03

诚信是和谐社会的基石和重要特征。2021年1月31日晚,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主办的“诚信之星”发布会上,山东康力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被授予中国2020年度“诚信之星”这一殊荣。康力医疗不仅是山东唯一的获奖代表,也是全国医疗器械行业的唯一获奖代表。或许很多人跟我一样会有这样的疑问,这是怎样一家企业?在疫情之前,好像压根儿就没有听说过。那么这家枣庄的本土企业怎么就突然成为全国“诚信之星”了呢?

山东康力医疗总经理吕作文热情的接待了我们,他首先带我们参观了公司展厅,并向我们介绍了放在展厅中间的“诚信之星”奖杯和证书。

微信截图_20210322141232

微信截图_20210322141224

“1月31号发布会完了之后,我们第二天就派人到中宣部,把奖杯和证书拿过来了。我们全体人员都非常激动,来的时候我们全体人员又在大门口和厂区专门做了个欢迎仪式。之前可能还不知道,因为疫情不能到现场领奖,肯定要做了很多准备。我们那时候都很激动,以为肯定要到现场去,所以说我专门做了一身西装。这个衣服是为当时要领奖做的。对。”

2020年的春节,是我们所有经历者都无法忘却的日子,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度过了一个漫长而特殊的假期。1月22日(腊月二十八),作为山东省唯一一家国标无菌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吕作文召开了一场特殊的动员会,目的只有一个:春节不放假,生产不停歇。也是从这天起,康力医疗开始了长达一年时间只换人不停机的高强度作业。

“那几天就比较急,在会上动员大家的时候,我眼泪掉下来了,那个时候非常害怕,这种危难时期,还有各种交加,我们从一线上就能看到这种情况。”虽然已经过去一年的时间,可那时的情景吕作文至今记忆犹新。

微信截图_20210322141224

在疫情暴发之前,康力防护服平均日产量只有50套,生产设备也仅有两条,整条生产线上工人不足20人。

多生产一只口罩,可能就会挽救一条生命;多生产一套防护服,就能帮助一位医护人员抗击疫情。在政府统筹协调和各方帮助下,康力生产防护服使用的胶条热风机,从2台增长到19台,生产N95防护口罩的鼻梁条贴合机从2台增长到50台。

保质量是底线,保数量是大局。虽然有了物资和设备,但短时间内又到哪里去找满足生产需要的熟练工人呢?就在人手急缺的档口,康力医疗的300多名女职工主动请缨,承担起了安全生产的重任,开启了连轴转的生产模式。

微信截图_20210322141224

康力医疗器防护服车间主任吕芳告诉记者:“真是特别苦、特别累,但是就得有一种信念坚持下去干,就像打仗了,就需要我们挺身而出时候就是必须的,这是每一个中国人也应该做的,我就这样想的。作为康力人,用到我们的时候了,我们必须挺身而出,无论再苦再累必须得干,就这样。”

防护服车间主任吕芳,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为了能照顾到年幼的孩子,她和同为员工的丈夫选择了一个白班一个夜班,在近三个月的时间内,两人只有在交接班的时候,才能匆匆见上一面;怀孕5个多月的吕肖,本可以申请减少工作时间,但她仍每天12小时坚守在岗位上,直至临产前一周才去医院;还有另外5名正在休产假的员工,她们也主动选择给孩子断奶,提前返回工作岗位。

就这样,康力防护服的日产量从50套提升到100套,再到1000套,再到10000套,一直到20000套,这种堪称奇迹的增长背后,是全体康力人难以想象的艰苦付出。

1月28日(初四),山东省防疫物资储备小组进驻康力;1月29日(初五),康力防护用品纳入国家统一调拨;1月30日(初六),第一批共计4560件防护物资发往武汉。

微信截图_20210322141224

康力原本只是一家以生产医塑材料、卫生用品为主的乡办企业,多年来,一直在医疗器械等细分领域深耕。2015年6月,引进山东鲁华能源集团战略投资,成为省属一级企业鲁华集团控股子公司。也正是因为这份坚守,才显得康力一直默默无闻。不过让吕作文引以为豪的是,这30多年来,企业从未与客户及上下游供应商产生过任何纠纷。

吕作文很自豪的对我们讲:“作为我来说,在做企业的时候就有一个想法,这一辈子不跟别人打官司。打官司是两败俱伤的事,咱就是踏踏实实做事,给上下游的合作伙伴信守承诺,只有这样才能做的更长远更好。”

微信截图_20210322141224

国有企业就要有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不仅要尽可能的多生产,而且还要努力保证每一件防护用品都能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当市场上口罩原材料价格从平时的2万元/吨涨至近30万元/吨、口罩售价从0.5元一度疯涨到20元、30元的时候,康力却在2020年1月25日至7月份,将101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以低于0.5元的价格向社会销售。

“那个时候一个口罩,就是一条人命。我们的医生还有我们的政府防疫人员,有这个东西才能往前上。这么有限的口罩你再倒卖,你再乱去卖,那是不可能的,不做没良心事。从疫情到现在,特别疫情最艰难的时候,我们公司从来没有一只口罩流到社会上,一只口罩可以说没有倒卖。”

吕作文告诉记者,0.5元一只口罩的价格,是团队协商之后最终定下的。

“那个时候也有一些反对的声音,但是我感觉拿着5毛钱的口罩,我们换来了大量的客户,以及换来了长远的客户。去年我们做了5.1个亿,今年我们1月份就做了8300万的销售,我就给我们的团队说,这就是品牌价值和信用的价值。你要是做一次买卖,你卖个10块钱,20块钱就做完了。我们那时候目标就想做长远期长远生意,就想做百年企业。”

微信截图_20210322141224

市场面前恪守诚信信条,危难面前彰显国企担当。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康力累计生产医用防护服179.32万套,医用外科口罩2.7亿只。康力用32年来对质量的坚守,在这次疫情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我觉得做良心企业不发国难财,一个企业要想做大做强,要从每一点每一滴做起,做长远企业,这是最终的目标。”

中国抗击新冠疫情所取得的伟大胜利,离不开中国制造的强力支撑,每一位白衣战士背后都站着许许多多像“300铁娘子军”这样的产业工人。这在整个人类医学史上创造了奇迹,而这个奇迹背后就是有无数个像山东康力一样众志成城的团体,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果一定要问原因,我想这应该就是山东人的朴实以及国有企业的担当吧。

[责任编辑:杨凡、周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博尔特电梯:不仅仅是电梯

德州宁津是全国三大电梯产业基地之一,在这个位于山东西北部的县城里,有150余家从事电梯生产的企业,怎么才能抓住老楼加装电梯这一行业机...[详细]
齐鲁网 2021-03-29

山东省康复医院:医康结合为美好生活提供优质康复服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医养康养相结合,稳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这对我国的康复医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详细]
齐鲁网 2021-03-19

百年酱园正青春 看300年老字号玉堂酱园如何重现往日辉煌

今天要讲的就是一家有着300多年的中华老字号——玉堂酱园。在我们的印象中,黄瓜、花生、萝卜、莴笋、好像什么都可以拿来做酱菜,作为餐桌...[详细]
齐鲁网 2021-03-03

同文堂笔庄:传统毛笔制作技艺该何去何从?

在同文堂笔庄的制笔作坊里,第四代传承人朱凤祥正在对一支毛笔做出厂前的最后一道工序,同时也是毛笔制作过程中最重要的一道工序。 [详细]
齐鲁网 2021-03-03

老字号系列|德州扒鸡:老字号玩转年轻牌

在山东的美食名片里,有一个绕不过去的名字——德州扒鸡。[详细]
齐鲁网 2021-02-22

老字号系列 | 鲁味斋:一煮卤味满城香 百年匠艺续新章

春节来临前,位于济南馆驿街的鲁味斋店里,牛年特色新品已经占据了门店最突出的位置。九十多年前,也就是在这条街上,靠着扒鸡扒蹄的独家手...[详细]
齐鲁网 2021-02-22

2020中国企业专利实力500强榜单发布 鲁南制药榜上有名

近日,2021品牌强国先行论坛在广州开幕,开幕式上发布了2020中国企业专利实力500强榜单,鲁南制药集团上榜,排名医药行业专利实力11位,子...[详细]
齐鲁网 2021-02-09

老字号系列|野风酥:小煎饼 大产业

俗话说,过了腊八节就是年,这天,野风酥食品有限公司刚刚结束一个3000万元的春节订单,客户又追加一个1000万元的订单。[详细]
齐鲁网 2021-01-29

鲁信创投:以创投为支点 撬动优质资源落地齐鲁

2017年底,鲁信集团旗下的鲁信创投在安徽设立投资机构。一家山东国资背景的创投公司,为何要在省外成立投资基金?异地环境、陌生领域,鲁信...[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1-18

济南恒隆广场:依托国际视野与城市零售商业共成长

济南恒隆广场目前已经开业9年有余,一方面它在不断与本地的文化和消费习惯融合,另一方面,它也在利用自身的视野和服务,陪伴着省会经济圈...[详细]
齐鲁网 2021-01-04

欧乐堡:为山东文旅品牌注入新动能

平常我们在动物园里看见的老年人,多数都是爷爷奶奶拎着水壶围着小朋友转,不过在刚过去的重阳节这天,泉城欧乐堡的动物王国里,迎来了一批...[详细]
齐鲁网 2020-11-26

瑞阳制药:做百亿药企 树百年品牌

瑞阳制药的前身是山东新华制药厂第四分厂。时间回到1966年的夏天,在“无水无电无住房,漫山都是青石岗”的沂河北岸荒山坡上,来自清华、北...[详细]
齐鲁网 2020-11-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