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爱美琉璃:留住独有的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29 17:05:07

2021年5月21日这天,在爱美琉璃的展厅里,孙云浩正来回踱步,看着眼前这些精美的琉璃作品,孙云浩心里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因为距离第十三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开幕还有一周的时间,他准备参展的作品到现在还没有成形。

3

点击观看访谈

“我就想原来是有老的丝绸之路,有驼队走沙漠,新的丝绸之路就是指现在的海上丝绸之路。当时我想的就是用吹制工艺跟灯工工艺去相结合,用灯工去把骆驼和船这些东西做好,然后跟瓶子去相结合,呈现当时设计的方向。”

孙云浩告诉记者,这次参展,他准备的作品是《一带一路》。之所以着急,是因为这次展会的召开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届时将会有百位工美大师同台参展。如果错失这次参展,对他而言,将是终生的遗憾。

“这个步骤我们是打乱不了的。像配件的时间已经定了,然后还有退温的时间已经定了,最少是72个小时。我们只能在遵守这些客观条件下,包括技术工艺,包括退温时间,这些都违背不了的。”

将两种不同的工艺相结合,让骆驼、大雁、帆船、白云等几种大小不一、形状不同的物件融合在同一件琉璃作品中,这是孙云浩最初的设想。只不过在实际操作中,却频频出现各种问题,仅在最终成形时,就炸裂了两次。

“包括骆驼的厚度,包括帆船的体量大小,包括它(琉璃瓶)的厚度,都给这个作品在试验的时候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所以前两次基本上都没成,有出现船开裂的这种情况,或者骆驼炸掉的这种情况。”

厚了容易炸裂,薄了又没有层次感。已经失败了两次了,出身于琉璃世家的孙云浩,清楚地知道每一件琉璃作品的生产步骤和所需时长,尽管尝试了多种方案,但总感觉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

“因为试验的过程当中,我可能一天要做2到3个。因为这个行业,做一件作品不是100%确定性的,比如别人下10个订单,我们可能要做到15个,要把成品率给控制住,因为它本身就是纯手工在做,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都会出现。做废的这些作品就只当废弃物就扔掉了,因为没法再去把它复合了。”

一件新的琉璃作品面试,要经历无数次的打磨,即使是手艺再好的工匠,也不敢保证每件作品都能一次成功。只有一周的时间了,孙云浩还能否赶得上展出?

5月28日,第十三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在济南开幕,在精品创作主题展区,一件高30厘米、直径21厘米的琉璃作品吸引了众人的视线。这正是孙云浩昨天下午刚刚出炉的作品,这次退温只用了48个小时,打破了原本72个小时的退温时间。孙云浩又把骆驼的薄度和厚度全部重新做了调整了,现在这个骆驼比原来看到的骆驼要缩小1/3。不过在他看来,即便是打破了正常的退温时间,但是距离他想象中的样子,仍有改进的空间。

“因为尺寸太薄,在高温下它撑不住,所以多少有一些软化,像嘴唇、眼睛、耳朵都会受影响,后期我们会继续调整,把最适合的厚度掌握好,在保证在不开片或者是不炸裂的情况下,能更好地把这个作品恢复起来。”

除了对参展作品的精益求精之外,孙云浩更多的是对博山琉璃事业的思考和担忧。对比国外的琉璃产业,博山琉璃的优势和劣势都非常明显。传承千年的手工技艺,使我们的琉璃华丽端庄、古朴凝重,具有强烈的民族特色。但也正因为如此,产品在设计理念等方面却往往跟不上时代发展。

孙云浩认为,在设计方向缺失太多。由于琉璃制作行业的技师和工匠们,文化水平相对略低,大部分都是小学初中的水平,所以缺少一定的美术基础和美学基础,只能做来样加工看图说话的模式。

相较于设计缺失,人才断层的现象更为突出。就目前整个琉璃行业来看,工人师傅普遍老龄化,技艺传承面临危机,因此,培养人才,掌握琉璃吹制技艺,壮大传承队伍显得尤为重要。

“因为这个行业过了45岁50岁,基本上就干不动了,它本身就是一个纯体力活。1400度的高温,但是新鲜的血液力量补充不进来,所以造成了现在慢慢地开始萎缩。我们也一直有一些想法,就是想去跟这些技术学院,包括这些职业学校去合作,但是愿意去从事这个行业的孩子太少了。我们还是想继续尽自己的努力,把各种技术再复原保护传承,其实创新你先把传统的东西做好,基础没有做好,哪来的创新。”

也许这就是传承人独有的特点吧,让上千年的手工技艺流传下去,并发扬光大,就像是精美的琉璃一样,即便是经历过再多的失败,也要留住最完美的那一瞬间。

[责任编辑:周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喀什企业开展调研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喀什企业开展调研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30日讯 2023年11月7日至9日,港信期货副总经理周玉梅一行赴新疆喀什对当地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开展乡村振兴调研。[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30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阿其克塔勒克村开展乡村调研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阿其克塔勒克村开展乡村调研

2023年11月8日,港信期货副总经理周玉梅一行前往新疆麦盖提县阿其克塔勒克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30

金胜集团:围绕花生做大产业 花生礼盒成春节爆款

在山东沂蒙山区,那里有一家企业,以花生油为主业,围绕花生做大产业,他们这两年推出的花生礼盒,一到春节期间更是供不应求。 [详细]
齐鲁网 2022-03-15

同此青绿,汉青以陶瓷之美礼敬中国山水

记者在有着“当代国窑”美誉的淄博采访时,发现了同样以《千里江山图》《富春山居图》为灵感的陶瓷作品。[详细]
齐鲁网 2022-02-09

鲁粮集团:打造全产业链现代化粮农集团

鲁粮集团成立于2017年8月,是由山东省国资委整合省属粮食企业组建成立的省管一级、“商业二类”企业。主责主业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保证军...[详细]
齐鲁网 2021-11-10

2021年4个五百强榜单重磅发布 京博控股集团实力上榜!

9月25日,2021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4个榜单重磅发布,山东京博控...[详细]
齐鲁网 2021-09-26

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创新驱动 支撑国家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一场场秋雨送来了些许凉意,不知不觉中,我们又安然度过了一个夏天。曾几何时,“拉闸限电”、“错峰用电”都还是夏天经常听到的词语。如今...[详细]
齐鲁网 2021-09-26

鲁派内画:方寸之间绘大千世界

在第十三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上,一件高35厘米、宽17厘米的内画作品吸引了评审团的注意。[详细]
齐鲁网 2021-07-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