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鲁粮集团:打造全产业链现代化粮农集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10 16:32:11

粮食安全事关人类生存。作为农业大省和粮食大省,山东不仅是粮食生产、储备、流通和加工转化大省,而且全年粮食总产量居全国第三,连续7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农业大省的责任首先就是要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为省属唯一大型粮食企业,成立仅仅4年的鲁粮集团责任重大。这家成立之初便面临着各种困难的企业,将如何构建起高质量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又将如何打造全产业链的现代化粮农集团?

鲁粮集团成立于2017年8月,是由山东省国资委整合省属粮食企业组建成立的省管一级、“商业二类”企业。主责主业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保证军需民食、调剂粮食市场、服务粮食宏观调控。

持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处僵治亏”工作

想要成立一个新的集团公司并非易事,在整合原省属19户一级粮食企业的过程中,如何妥善处理好与各企业间的关系则成为鲁粮集团最大的症结所在。在这些企业当中,既有优质资产,也有相当一部分是僵尸企业,面临着债务链、担保链、银行贷款等一系列问题。牵一发,则动全身。

鲁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孔祥云介绍说:“因为是19户企业统一打包成立的集团。在整个集团成立的过程当中,山东的粮食企业准备划入鲁粮集团的一级二级43个法人企业,真正有优质资产的能正常运转的不到一半,只有21户。僵尸企业、壳公司就在那趴着,而且法院都封着,当时的负债率汇总报表是96%,这在企业来讲,一听就是高负债、高风险、融资难、融资贵,所以说这个企业运营起来举步维艰。”

按照省政府的考核指标,鲁粮集团必须完成12户僵尸企业。在2020年度,鲁粮集团开始加大处僵治亏的力度,在完成12户的基础上,主动自我加压,申请了分两次,一次是5户,最后又追加了一户。

“负债率从96%,到了84%,如果说处僵治亏处清完毕以后,再除掉政策性银行贷款,鲁粮真正的负债率能到60%左右,远远低于国资委的要求,省国资委的要求是69%左右,全国的粮食行业负债率平均在78%到79%。”

按照“一企一策”梳理混改思路、推进实施,截止6月底,集团3户混改企业,齐鲁粮油公司完成混改任务,山东鲁粮食品开发公司正在加快推进组建工作,军粮库与山东汇邦渤海公司合作建设鲁粮黄河口粮农产业园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同时,列入省国资委考核的12户“僵尸企业”中,自主清算注销2户,破产立案后程序终结并完成工商注销3户;集团自我加压梳理的关联处置的6户企业,完成自主清算注销2户。集团申请到位的2.4亿元省属企业风险防范金,截止6月底已使用8054万元,回购了大量处置企业的股权、债权、实物资产等优质资源,解决了大量的历史遗留问题。

储备粮不得不选我

本着成熟一个划转一个的原则,鲁粮集团共清理债务32.4亿元、盘活沉睡资产10亿元,打造出了山东国资国企处僵治亏的鲁粮样板。几乎就在处僵治亏的同时,鲁粮集团又提出“储备粮不得不选我”的口号。

在孔祥云看来,山东粮食事业和全国乃至世界粮食事业一样,都在随着科技进步,进行一个变革。比如说传统的粮库,原本就在管理和技术上有一些后发优势,成立集团以后,把这些优势的资源进行了整合,发挥了1+1>2的作用。

“特别是智慧粮库的打造,在全国形成了一个标杆。再加上近期咱们省委省政府,包括国家财政部,把鲁粮当做一个试点单位,又投入了几个亿的资金,在全国建示范库,对原来的12个成熟库点进行改造升级提升,所以说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新的春天。”

粮食,从田间地头一直到粮库这个环节,按照以往的数字测算,大概损耗在15‰左右。随着现代化水平的提高,现代化机械设备的提升,如今粮食损耗减少到了8‰左右。

孔祥云说:“我们集团所属的鲁西国家粮食储备库,搞的实验减损到了2.5‰,这在全国是领先的,这个贡献也等于粮食增产,损耗少了,从另一个方面讲好粮食不就多了。”

在鲁粮集团齐河国家粮食储备库,56个平房仓都严格保持着规定温度,夏季不高于25℃,冬天在10℃上下。利用物联网+智能化储粮技术,对库存粮食做到低温、低氧、低能耗绿色管理,实现减损、降耗、保鲜。通过建设仓储监管平台,实现了对储备库和外租库点粮食的购销、仓储、质量、粮情等远程监控。每一车粮食自打进入粮库,就建立了一份电子档案,粮食的来源,入库质量,入库价格等全部留痕,实现了储备粮储藏全过程透明监管。目前,鲁粮集团12个储备库全部达到数字化粮库标准,“齐鲁粮仓”的科学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均走在全国前列。

打造全产业链的现代化的粮农集团

孔祥云认为,传统的产业链叫产、购、储、加、销,现在鲁粮集团又抓上游、抓源头又加了一个“种”。在种业方面,鲁粮集团和山东农业大学、齐河县人民政府成立了校、企、地三方合作的鲁粮现代农业研究院,聘请了在世界上有影响的科研成果列入了2020年度中国十大科技成果第5位的有突出贡献的小麦专家孔令让教授,作为鲁粮的首席科学家。

鲁粮集团打造全产业链,在做好储备粮主责主业的同时,又往下游端职工餐桌进行延伸。“根据国资委批示,去年年底我们和禹城市一个成长型非常好的民营企业进行了混改。它在细分市场上,它的馅料产品占全国的16%,是个隐形冠军,出口量全国第一。现在整个园区现在已经开始施工,明年就开始达产,第一年我可以说增加收入一个亿,增加利润一千万,这个是没问题的。以这个事为标志,我们在建全国粮食示范工程的同时,要在深加工方面做一些探讨,特别是中央厨房工程。刚才我说的全产业链从种子开始,一直到订单农业的收购,一直到储备加工,到餐桌,整个链条就完整下来了。”

“十四五”时期的鲁粮集团,将持续践行主责主业“储备粮不得不选我”的工作定位和“责任储粮、科技储粮、廉洁储粮”的工作要求,通过粮食绿色仓储提升行动,全面实现鲁粮集团储备粮管理和可持续发展水平再迈一个大台阶,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有的时候我在想做品牌不见得跟风,有的时候也不见得做低端,做低端不是你的责任,你做低端与老百姓争利益,这不是国企的风范。你应该从高端上高质上高效上来引领,来示范,来创造需求,引领消费,给大家带来更健康、更时尚、更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周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喀什企业开展调研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喀什企业开展调研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30日讯 2023年11月7日至9日,港信期货副总经理周玉梅一行赴新疆喀什对当地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开展乡村振兴调研。[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30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阿其克塔勒克村开展乡村调研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阿其克塔勒克村开展乡村调研

2023年11月8日,港信期货副总经理周玉梅一行前往新疆麦盖提县阿其克塔勒克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30

金胜集团:围绕花生做大产业 花生礼盒成春节爆款

在山东沂蒙山区,那里有一家企业,以花生油为主业,围绕花生做大产业,他们这两年推出的花生礼盒,一到春节期间更是供不应求。 [详细]
齐鲁网 2022-03-15

同此青绿,汉青以陶瓷之美礼敬中国山水

记者在有着“当代国窑”美誉的淄博采访时,发现了同样以《千里江山图》《富春山居图》为灵感的陶瓷作品。[详细]
齐鲁网 2022-02-09

2021年4个五百强榜单重磅发布 京博控股集团实力上榜!

9月25日,2021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4个榜单重磅发布,山东京博控...[详细]
齐鲁网 2021-09-26

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创新驱动 支撑国家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一场场秋雨送来了些许凉意,不知不觉中,我们又安然度过了一个夏天。曾几何时,“拉闸限电”、“错峰用电”都还是夏天经常听到的词语。如今...[详细]
齐鲁网 2021-09-26

爱美琉璃:留住独有的美

在淄博众多的琉璃制作企业中,爱美琉璃便是其中的佼佼者,鼎盛时期的爱美琉璃曾创下淄博市出口创汇第三名的好成绩。[详细]
齐鲁网 2021-07-29

鲁派内画:方寸之间绘大千世界

在第十三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上,一件高35厘米、宽17厘米的内画作品吸引了评审团的注意。[详细]
齐鲁网 2021-07-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