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创新育人路径 共享生命成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22 20:57:04

这里的寒暑假作业是脑洞大开的“故事册”:从知识逻辑到生活逻辑的项目式学习

在今年的山大附中开学典礼上,学生们展示了《无敌小纸人》的作业成果。有的学生用A4纸制作了“纸桥”,现场承重107公斤;还有“纸火箭”,现场试验能发射到教学楼的四层高。

这其实是山大附中有自己特色的教学方法——项目式学习,即围绕一个具体的问题设置情境,引导学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学到知识,将知识融入到具体的生活场景中。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赵勇解释:“项目式学习,可能是跨学科,甚至说是超学科,你看不出什么学科来,但是它是一个综合学科,由过去的教给他知识去解题,然后再解决问题。现在转化为给你一个生活情境的问题,让你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去找知识,学知识,用知识,也就是说在用中学,我要用这个知识在做中学,在玩中学,在研究当中学。这恰恰就是我们目前做的教学改革。”

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山大附中已经设计了多种实践项目,例如《疯狂扑克牌》、《疯狂的鸡蛋》、《星际迷航》等,结合多种学科,寓教于乐。赵勇说:“通过学科教育,怎么样让孩子具备在未来的未可知的世界当中能够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才是我们所关注的。”

丰富的课外活动算不算“不务正业”?孩子拿到世界杯冠军

在学业之外,山大基础教育集团还设有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其中山大辅仁学校的跳绳社团,在挪威奥斯陆举行的2019年跳绳世界杯赛上获得五项世界杯冠军,小将们跳出了世界大名堂。

在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类似跳绳社团这样的社团还有很多,足球、橄榄球、话剧戏剧等课外活动丰富多彩。学生课业这么紧张,为什么会有这么做会不会耽误孩子的学习时间?

赵勇称,“比成绩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活动启发学生的自信。”赵勇认为,教育的目的就是启发学生的自信,强化他的自信,启迪他的智慧,让他形成他自我成长的动力,而不是仅仅和隔壁老王的孩子比成绩。“我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够找到一个适合于他成长、展现的一个平台。让孩子具有自我成长的生命力,这才是教育的根本价值。”

盖楼地基要打牢:“经历即成长”的特色德育课程

赵勇提出,当今家长总是担心孩子受到伤害,走错路,办错事,同时对孩子又有很高的期望。甚至为了让孩子更好,抱着孩子往前狂奔,而至于往什么方向跑,家长根本不清楚。对此,赵勇称:“人的成长恰恰是在走弯路,受伤害,做错事的过程中成长的,如果缺失了孩子在这个阶段的成长,相当于盖楼地基没打牢。”

今年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的“初中第一课”,是为期六天的暑期综合实践,涵盖爱国主义教育、传统工艺、科学实验、创新实践等10大类32门课程。这些课程,连同骑行、远足、游学等,都是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的特色德育课程。

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学生集体骑行,这项活动对学校和学生都是一种挑战,这项富有挑战活动学校已经坚持了七年,最远骑行六百多公里。体验过这项活动的学生,有些已经走入工作岗位,有的在读研究生。直到现在,他们回忆起山大附中的时光,印象最深的就是骑行。这段经历是学生的一生财富,赵勇称,“一个人可以走得更快,一群人在一起可能走得更远,这就是一种集体的比较。”

赵勇认为“经历即成长”,学校搭建一个平台,让孩子们经历一些事情,在这个过程中体验成长。在体验的过程中,锻炼做选择的能力和责任能力。“没给孩子选择权,他就不会产生责任感。责任心的培养,从他对自己负责开始的。他对自己有了责任意识了,他才有能力去理解别人,才有能力换位思考。”

即便扫大街也能哼着小曲:有终身学习、创新和追求幸福的能力

赵勇直言,“如果你把你的孩子送到山大附中来,目的就是为了考省实验,考清华北大,对不起,明天我就给你办理退学转学手续,因为我是做教育的,我不是考试培训机构。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学生将来无论做什么,都能享受给别人做出贡献的幸福。懂得幸福,懂得如何去创造幸福,这就是做人最基本的东西。”

赵勇提出基础教育重要的是养心育德,养根育能。“养育体现了慢,不是塑造,不是雕刻,我们要体现出要对生命的敬畏,对每个生命个体的尊重。”

展望教育的未来,赵勇有自己的期望,“孩子更活泼可爱,能够慢慢有自己的思想,能够提出质疑,能够与你对话,能够有更多的社会责任感和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通过教育,使孩子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终身创新的能力,具备懂得幸福并终身追求幸福的能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喀什企业开展调研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喀什企业开展调研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30日讯 2023年11月7日至9日,港信期货副总经理周玉梅一行赴新疆喀什对当地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开展乡村振兴调研。[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30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阿其克塔勒克村开展乡村调研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阿其克塔勒克村开展乡村调研

2023年11月8日,港信期货副总经理周玉梅一行前往新疆麦盖提县阿其克塔勒克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30

金胜集团:围绕花生做大产业 花生礼盒成春节爆款

在山东沂蒙山区,那里有一家企业,以花生油为主业,围绕花生做大产业,他们这两年推出的花生礼盒,一到春节期间更是供不应求。 [详细]
齐鲁网 2022-03-15

同此青绿,汉青以陶瓷之美礼敬中国山水

记者在有着“当代国窑”美誉的淄博采访时,发现了同样以《千里江山图》《富春山居图》为灵感的陶瓷作品。[详细]
齐鲁网 2022-02-09

鲁粮集团:打造全产业链现代化粮农集团

鲁粮集团成立于2017年8月,是由山东省国资委整合省属粮食企业组建成立的省管一级、“商业二类”企业。主责主业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保证军...[详细]
齐鲁网 2021-11-10

2021年4个五百强榜单重磅发布 京博控股集团实力上榜!

9月25日,2021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4个榜单重磅发布,山东京博控...[详细]
齐鲁网 2021-09-26

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创新驱动 支撑国家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一场场秋雨送来了些许凉意,不知不觉中,我们又安然度过了一个夏天。曾几何时,“拉闸限电”、“错峰用电”都还是夏天经常听到的词语。如今...[详细]
齐鲁网 2021-09-26

爱美琉璃:留住独有的美

在淄博众多的琉璃制作企业中,爱美琉璃便是其中的佼佼者,鼎盛时期的爱美琉璃曾创下淄博市出口创汇第三名的好成绩。[详细]
齐鲁网 2021-07-29

鲁派内画:方寸之间绘大千世界

在第十三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上,一件高35厘米、宽17厘米的内画作品吸引了评审团的注意。[详细]
齐鲁网 2021-07-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