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年跑22省40余城市调研,“智慧+”写进新议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01 13:31:03

编者按:奋斗的春天已来,再赴一场春的约会!备受瞩目的2019年全国两会开幕在即,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对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两会参加山东团审议时点赞的人大代表,听他们讲述履职担当中的新作为和工作生活中的新变化,展现新时代山东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牢记嘱托、担当作为抓落实的精气神儿。

齐鲁网3月1日讯(记者 王安琪)在过去的一年里,他跑遍全国22个省、40多个地市,10余次到访工信部、自然资源部等部委,拜访、会见了上百家知名企业,与各地政府、企业信息化负责人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只为今年提交一份“最棒的”议案。

7.jpg

从世界互联网大会到达沃斯、博鳌论坛,从数字中国峰会到天津智能大会,都能看到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的身影。然而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在履职的道路上,他也没有放松。

2019年全国两会在即,孙丕恕告诉记者,他将重点就加快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依托工业互联网打造智慧企业、打造质量链助推质量提升、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等议题建言献策。

用一年的努力,回答了去年两会上的关键提问

在2018年全国两会代表通道里,有记者向孙丕恕提问,互联网行业如何助推高质量发展以及怎样进一步提升我国信息产业的全球竞争力。

“我们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关键在实体经济。”孙丕恕回答说,“我认为,工业互联网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倍增器。”

5.jpg

他提到,现阶段发展工业互联网要着力解决的三个问题,“一是解决实体经济对工业互联网的畏难、畏惧情绪。尤其是很多中小企业认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是高大上的科技,是互联网企业的特权,存在自己不敢碰的畏难情绪;二是解决企业个性化要求强的问题。每个企业都具有自己个性化的特征,有自己个性化的应用系统,不像消费互联网靠一个核心应用打遍天下,他们需要个性化的服务;三是大力培育有全球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

提出问题容易,解决问题难,特别是在互联网浪潮席卷千业的今天。孙丕恕用一年的努力,回答了这个问题。

记者了解到,在过去的一年,浪潮基于云服务平台支撑能力、企业信息化服务能力以及先进制造业模式经验三大基础,打造了一个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够面向9大行业7大领域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获得20余省230余个地市企业上云服务商身份,10省100余个地市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身份。迄今,浪潮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接入百万余个设备,聚集5000+合作伙伴,致力于推动百万家企业数字化转型。

在山东滕州,浪潮结合当地产业特点,打造了全国第一个工业互联网试点“机床海淘网”,将作为一个开放的行业级开发和服务平台,立足滕州,致力于打通机床的设计、生产、销售和后服务的全链条,通过聚合机床厂商、配件商、服务商、机床用户,提供围绕机床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和应用服务,带动当地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而在不久前,浪潮与山钢集团共同建设的“山钢云”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集团数据资源的汇聚、流通、共享及挖掘应用,将数据变为信息、知识和决策依据,为钢铁行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甚至其他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了借鉴。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在俯身推动企业发展之外,孙丕恕的调研之路也是经验分享之路。他与各地政府、企业信息化负责人沟通交流,探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推动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建设,分享碰撞数字经济发展理念、实践与经验。

一份好的议案来源于千锤百炼的实践与探索

孙丕恕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事业与履职结合。浪潮拥有全球前三、中国第一的服务器;浪潮云为全国150多省、市政府以及74万企业提供云计算服务,造福3.2亿老百姓;浪潮开创了政府数据从共享、开放向授权运营升级的先河,为20多个城市开展智慧城市运营服务……有了一系列实践的经验结果,让孙丕恕有了更多的例证和思考,也帮助他发现更多可能,从而为行业瞭望远方。

8.jpg

“让每个人都享受到信息科技的普惠发展成果。”基于不断的实践探索,2018年8月,孙丕恕提出了要发展“云+数”新型互联网产业的理念。

在他看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的出现,推动了社会从信息科技时代进入智能科技时代,未来政府、企业、个人将实现三维充分链接,也必将有一批企业脱颖而出,转型成为“云+数”新型互联网企业,共同为政府、企业与个人带来无处不在的计算,最大程度地挖掘、整合、盘活、提升数据的力量,更好地延伸政府公共服务能力、赋能产业发展、承接公众个性化需求,实现城市、社会可持续发展。

一边瞄准前沿,戮力创新;一边尽心履职,全力调研;一边交流探讨,分享经验。累不累?孙丕恕说了四个字,“乐此不疲”。

在大的叙事时代,如何成为开创新局的弄潮儿?他提出了云计算3.0战略,与合作伙伴一同推动数字产业体系走向完善,共同为政府、企业与个人带来无处不在的计算,最大程度地挖掘、整合、盘活、提升数据的力量,驱动生产优化、模式创新、商业转型和社会进步,实现城市、社会可持续发展。

记者问,“如何为我们描述浪潮的明天?或者是不久的将来?”孙丕恕表示,我们的下一个战略目标是早日实现服务器全球第一、成为领先的“云+数”新型互联网企业。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王安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泰山保险服务为民 打造山东人自己的保险品牌

泰山保险服务为民 打造山东人自己的保险品牌

今天的《品牌馨对话》我们将独家对话泰山保险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建,听他来讲述这背后的故事。[详细]
齐鲁网 2020-07-21
坚持工匠精神 品牌才能经久不衰

坚持工匠精神 品牌才能经久不衰

他,将很平常的传统糕点做到极致,做成传承百年的老字号,他,就是脱安利,“隆盛糕点”第六代掌门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模范传承人...[详细]
齐鲁网 2020-07-10
科技创新要勇闯“无人区”

科技创新要勇闯“无人区”

5月29日,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25名科技工作者代表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是其中之一。[详细]
齐鲁网 2020-06-10
70年老牌制造企业的“平台梦”

70年老牌制造企业的“平台梦”

在济南的东郊,有着这样一家与共和国同龄的老牌国企,它凭借着创新的思维和创新的服务,迸发出了持久的生命力。[详细]
齐鲁网 2020-05-12
从停产面临危机到全面转型营收上百亿元

从停产面临危机到全面转型营收上百亿元

疫情之下,山钢集团济钢如何实现营业额不降反增?关停炼钢主业之后,济钢又是如何在不到三年时间内完成转型,实现营业收入200多亿元的目标...[详细]
齐鲁网 2020-04-21
老字号不是用来挂在墙上的

老字号不是用来挂在墙上的

济南的“秦老太”品牌是冲调行业的老字号,已经走过了27年的历程。它是如何用一袋袋小小的冲调包,积累出消费者27年的信任呢?一个以百年老...[详细]
齐鲁网 2020-04-21
厚道山航 品质飞翔

厚道山航 品质飞翔

山航是全国民航行业唯一获得“全国质量奖”的民航企业,还连续12年荣获“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品牌山东》本期对话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详细]
齐鲁网 2020-04-02
打造全链条家政服务践行爱人之举

打造全链条家政服务践行爱人之举

山东大嫂从成立之初,就以前校后店的模式打造了培训、就业、职业规划的全链条服务,目标直指“中国家政行业的黄埔军校”。带领“山东大嫂”...[详细]
齐鲁网 2020-03-30
打破常规 就像哥伦布竖起来的鸡蛋

打破常规 就像哥伦布竖起来的鸡蛋

汇锋传动的螺旋锥齿轮系列,是行业里响当当的“王牌产品”,其市场占有率超过了60%。这个单项冠军的“王牌”是什么?《品牌山东》走访了汇...[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创新育人路径 共享生命成长

创新育人路径 共享生命成长

在教育智库“校长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最具影响力中学排行榜”中,山大附中位居全国第二。面对各种机构的排名,山大附中给出的回应是,不...[详细]
齐鲁网 2019-09-24
我做物业这事儿“上瘾”

我做物业这事儿“上瘾”

就在本月的20日,明德物业拿下“2019物业服务企业品牌价值50强”。栏目组采访了明德物业创始人刘德明。[详细]
齐鲁网 2019-06-28
创投老兵看创新创业

创投老兵看创新创业

6月13日上午,2019年山东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创新·创业·科创·资本”对接对话峰会在济南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9-06-14
婴贝儿用百年心,做百年事儿

婴贝儿用百年心,做百年事儿

婴贝儿是刘长燕的第四次创业。刘长燕从不讳言早年十元钱摆地摊的经历,后来又在医药行业和培训行业打拼过。2007年,怀孕的刘长燕毅然选择了...[详细]
齐鲁网 2019-06-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