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端定制一件“你的衣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4-12 10:54:04

走进酷特智能的服装生产车间,可以看到流水线上的服装在面料、版型、颜色、细节各不相同。工厂里每个工人的面前,多了一个小屏幕。而这个终端,就是酷特智能由传统服装行业升级为智能工厂的重要一环。所有衣服都是一件一做,一人一版,而且在欧美国家也颇受欢迎。本文系《品牌山东》采访青岛酷特智能总裁张蕴蓝实录,一起了解服装定制的智能工厂。

量身制版,花样你定

从“做一件衣服”到“做一件你的衣服”

1

酷特智能的总裁张蕴蓝,是毕业于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的“海归”。来到企业接手定制的业务,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用她的话说,定制,是要从原来的“做一件衣服”,升级为“做一件你的衣服”。

张蕴蓝介绍说,“几年前网络上说中国的男同志不适合穿西装,实际上是错误的,是因为他没有穿到专门属于他版型的西装,每个人都拥有个性化的体型,世界上没有两个一模一样的。”酷特智能的个性化定制,就是根据客户体型个性化打版,版型来掩盖缺点、发挥优势。她还强调了款式的个性化,有的人会根据自己的肤色,还有自己的身高和体重,和自己的喜好,然后设计不同的细节和款式。量身定制的版型和体现个人喜好的细节以及款式,两者结合方为一件“你的衣服”。

2

酷特云蓝有一个口号叫“人人都是设计师”,张蕴蓝介绍说,“我非常喜欢进入工厂看,通过定制的衣服,可以看到消费者的灵魂。衣服上面渗透了非常多的细节,有些男士的西装一看就知道是一个女士为他设计的。”酷特智能希望自己的专业团队能够帮助消费者,把他的生活方式和想要表达的理念,通过酷特云蓝的供应链实现出来。

定制偏向主观的东西更多,面向的客户会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满足他们的想法需要付出更多心血。张蕴蓝坦言,“在我们的车间可以看到很多在市面上从来没见到的款式。有一个非常出名的驳头眼款式,是消费者自己设计的。它是一个月芽形的,并且有各种颜色。这个消费者设计完之后通过网络传给我们,我们给他实现了,呈现出来的效果也特别地好。后来就把它收录到酷特云蓝的款式库里面,对外开放给其他消费者,各种各样的设计出来以后消费者也会受到启发。”

比老裁缝快 比高定便宜

品质过硬不惧比较

3

服装定制并不是个新鲜事儿,但酷特智能难能可贵的是,做到了大规模生产。不管是奢侈品的“高定”还是我们之前遇到的量体裁衣的老裁缝,做一件成衣用三个月也是很正常的情况。与全部依赖于人工的传统服装定制相比,酷特智能一天可以生产4000套(件)衣服,而且从进入生产流程到成衣,仅需要七个工作日。

把工业流水线和个性化这两个相互矛盾的模式融为一体,这依靠的是互联网+工业的转型。酷特智能的定制服装的流程是:量体师采集19个部位,22个尺寸的数据,采集完成后,会传输到酷特云蓝的数据平台上版,型库实时生成适合客户的版型。RFID(射频识别技术)制卡人员把全数据录入到一个电子标签内。此后,这个像身份证一样的标签会跟随与其相对应的那件衣服一直走完全部的生产流程。每道加工工序的工人拿到一件分配的衣服,会首先刷卡读数,根据代码转译成的指令来完成诸如剪裁、钉扣、刺绣等具体操作。而他们每个人面前的那个小屏幕,就是用来显示每件衣服应当进行何种操作的指令的。

4

数据驱动全过程的智能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而这个使得生产程序化繁为简的“互联网+工业”生产模式,在探索的过程中却是困难重重。不管是量体还是制版,越是有经验的老师傅越是说,这事做不了。他们会质疑:这么多年的经验怎么可能被标准化、被数据化?

仅以服装定制最见功底的版型库为例,版型库曾经建了三次,又推翻了三次。张蕴蓝介绍说:“建一次推翻一次的概念是什么?版型库是组合数据裂变的,裂变需要一年的时间。成功之后,还需要大量的定单来验证这套规则是正确的。半年的定单,然后我们发现原来以前的人体规则发生了问题,你只能重新建。重新建又是一年的时间,你建完了之后再用半年的时间。就是从建、推翻一次,明的损失就是3000万,得到只有规则的修订,而且这个规则还不一定是正确的。那暗的损失就很可怕,因为当时我们第一个定制市场是纽约。基本上拓展了一个客户砸一个客户,拓展一个客户砸一个客户。”酷特智能从2003年开始用了十年多的时间来做这个事情,第四版终于找到了比较完美的解决方案。

5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酷特智能曾经为英国皇家橄榄球队定制服装。运动员的身材是倒三角的,胸肌非常发达。传统的版型是很难适应,但酷特智能的版型库完全没有问题。张蕴蓝有信心地说:“传统中老裁缝需要二次试衣、三次试衣,它试衣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修正的过程,因为他对你的人体把握不准。我们一次成衣,而所以我们在精准度方面,我们在一次性成功几率方面,是远远高于传统的定制的老裁缝。”

6

不加班 去科层

原来指手划脚的人不见了

市场有需求,工厂直达。这是酷特智能在消费者主权时代探索的C2M(消费者直接对接工厂)模式。解决了传统服装制造业常见的库存高、产能过剩、利润率低的难题。

用数字化提高效率,用新的管理模式提高员工幸福指数是一种新的尝试。记者发现酷特智能的员工不用加班,下午4点半就下班了,车间里也没有车间主任、没有科组长,张蕴蓝讲到:“我们不倡导加班,工厂已经有十多年不加班,而且工资都是比同行业高出200到500元。车间的年轻人挺多的,而且幸福指数还挺高。为什么呢?以前指手划脚的人都没有了。他是自己靠自己来管理,但是他背后的每一个行为,都在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全部呈现出来。而我们这套体系就是完全能够激发员工自动自发的成就感,还有主动工作的一种热情。”

7

消费者主权时代已经到来,而不论是东方还是西方的管理学都没有提出最佳的管理模板和套路。在C2M模式的去中间商,去库存后,酷特智能又摸索出一套去科层制的扁平化管理模式。这套模式也吸引了来自日用品,自行车、摩托车、化妆品甚至是服装业行业的关注,前来学习。

张蕴蓝不仅没有排斥,反而很洒脱:“我们不仅支持来学习,我们还帮他改造。为什么呢?未来的企业是不可能封闭发展的,未来一定是要开放的。如果没有核心竞争力,你再封闭你也走不了多久。帮助你改造完了,我们一起来培育这个市场。我们不仅限服装,我们改造了接近30个行业。等改造完了,可以想象一下生活是什么样子,喝水的杯子都是自己个性化定制的,没有人跟你重样。我们的生产模式、我们的消费模式,我们的商业环境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觉得这是一个企业应该尽的责任,也是最完美的发展路径。”

8

下一步,酷特智会怎样发展?张蕴蓝坦言,“现在全球没有一个大的连锁的个性化定制品牌,所以我们觉得这个‘唯一’在等着我们去走。另外在工厂的解决方案这方面,我们也要输出我们的工厂品牌。我们很幸运,就是生活在这个新旧交替的时代,这个时代给了我们非常多新的体验,我们还在精益,因为我们知道更多新的技术会帮助我们创造更多的奇迹。”

酷特智能通过大数据的运用、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实现产品零库存的按需供给,为新旧动能转换和个性化定制转型提供了典型的实践案例。让高端的个性化服装定制,“飞入寻常百姓家”。

[责任编辑: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保利集团的改革之路

保利集团的改革之路

保利集团的前身是成立于1993年2月的保利科技有限公司,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大型中央企业。[详细]
齐鲁网 2021-09-26
解读杨铭宇黄焖鸡为何能出圈

解读杨铭宇黄焖鸡为何能出圈

全国流行的地方美食,一个是沙县小吃、一个是兰州拉面,还有一个是山东黄焖鸡米饭。[详细]
齐鲁网 2021-03-29
宏观经济形势与企业应对

宏观经济形势与企业应对

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应对经济形式的变化?为此,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也应邀参加,并与在座的百余...[详细]
齐鲁网 2021-01-04
企业打造品牌应“有所为有所不为”

企业打造品牌应“有所为有所不为”

企业应该如何在打造品牌与快速盈利之间进行权衡?[详细]
齐鲁网 2020-12-17
金现代:插上资本翅膀的“软件铁军”

金现代:插上资本翅膀的“软件铁军”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它的落地应用离不开提供信息化服务的企业。这也就要求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的软件服务供应商...[详细]
齐鲁网 2020-10-16
泰山保险服务为民 打造山东人自己的保险品牌

泰山保险服务为民 打造山东人自己的保险品牌

今天的《品牌馨对话》我们将独家对话泰山保险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建,听他来讲述这背后的故事。[详细]
齐鲁网 2020-07-21
坚持工匠精神 品牌才能经久不衰

坚持工匠精神 品牌才能经久不衰

他,将很平常的传统糕点做到极致,做成传承百年的老字号,他,就是脱安利,“隆盛糕点”第六代掌门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模范传承人...[详细]
齐鲁网 2020-07-10
科技创新要勇闯“无人区”

科技创新要勇闯“无人区”

5月29日,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25名科技工作者代表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是其中之一。[详细]
齐鲁网 2020-06-10
70年老牌制造企业的“平台梦”

70年老牌制造企业的“平台梦”

在济南的东郊,有着这样一家与共和国同龄的老牌国企,它凭借着创新的思维和创新的服务,迸发出了持久的生命力。[详细]
齐鲁网 2020-05-12
从停产面临危机到全面转型营收上百亿元

从停产面临危机到全面转型营收上百亿元

疫情之下,山钢集团济钢如何实现营业额不降反增?关停炼钢主业之后,济钢又是如何在不到三年时间内完成转型,实现营业收入200多亿元的目标...[详细]
齐鲁网 2020-04-21
老字号不是用来挂在墙上的

老字号不是用来挂在墙上的

济南的“秦老太”品牌是冲调行业的老字号,已经走过了27年的历程。它是如何用一袋袋小小的冲调包,积累出消费者27年的信任呢?一个以百年老...[详细]
齐鲁网 2020-04-21
厚道山航 品质飞翔

厚道山航 品质飞翔

山航是全国民航行业唯一获得“全国质量奖”的民航企业,还连续12年荣获“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品牌山东》本期对话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详细]
齐鲁网 2020-04-02
打造全链条家政服务践行爱人之举

打造全链条家政服务践行爱人之举

山东大嫂从成立之初,就以前校后店的模式打造了培训、就业、职业规划的全链条服务,目标直指“中国家政行业的黄埔军校”。带领“山东大嫂”...[详细]
齐鲁网 2020-03-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