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小的瓜,甜甜的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5-15 17:24:05

《品牌山东》开播以来,介绍了许多山东的知名大品牌,今天采访的是一个在快速成长的新品牌——小乐西瓜。小乐西瓜虽小,但它通过品质、品牌、内容、渠道的整合打法,提供了一个打造农产品IP的案例。同时,这也是一个母亲为了孩子回归土地的故事,在采访过程中,主持人多次泪目。

从“三高”到瓜农:为爱回归土地

1

小乐西瓜创始于2014年。创业前的宋会灵是“三高”——高考高分、高知、高薪。宋会灵是高考状元,高考数学甚至考出了满分150分。她是南开大学的硕士,毕业后先后在省级媒体和央企工作,有着不错的薪水。

宋会灵选择返乡种西瓜,不是说说而已,而是扎扎实实地融入到田间地头。洗尽铅华,风吹日晒,在夏天40多度的瓜棚里劳作,起早贪黑地一趟趟开车送瓜。

2

之所以做出这个选择,是因为宋会灵家里一次真实的变故。

宋会灵怀孕的时候,她家里的一个小外甥得了重病,住在医院里三年。宋会灵说,“我们亲眼看到了病魔一点一点地把孩子的身体侵蚀掉。医生后来说,现在有一些空气、水,尤其是食物的污染,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后来宋会灵的儿子小乐出生,作为一个母亲,宋会灵决心要给孩子找安全、健康的食物。因为儿子最爱吃西瓜,所以她就回乡种起了西瓜。

宋会灵以自己儿子的名字命名西瓜的品牌,就是希望自己能不忘初心,保证西瓜的品质。她说,“儿子小乐能吃的西瓜,就是小乐西瓜的发货标准。”

绘本 故事片 英文课堂:网红西瓜的多种可能

3

“为什么放弃高薪要去种西瓜?”这是很多人都会问宋会灵的问题。

宋会灵以儿子小乐的口吻把她返乡创业的故事写了出来,并制做成绘本,放在西瓜箱子里,和西瓜一起送到消费者手里。宋会灵还录了个小片儿《种个西瓜给娃吃》放在互联网上,在没有推广的情况下,一夜之间点击量就超过40万。小乐西瓜俨然成为一个“网红”。

宋会灵说,“这个故事发出去之后疯狂到什么程度呢?好多人在网上查到我的微信、电话,跟我联系说‘小乐妈妈,我女儿读到了小乐的故事之后,现在不睡觉了,读了5遍了’!还有人留言,‘小乐妈妈,视频我看了三遍了,每一遍都哭了。’”

4

小乐西瓜还做了很多内容上的嫁接:把小乐故事放到了新东方的英文课堂上;和VIPKIDS合作拍了连续剧《寻找世界上好吃的西瓜》;跟出版社合作专栏“小乐家的水果店”。

宋会灵说,“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内容的持续创造和传播,把小乐品牌从一个网红品牌展示成可以长期发展的、持续的品牌。” 

形象定位:我不是褚橙,我是小乐西瓜

5

前几年褚橙火的时候,宋会灵做了认真的研究。她说“褚橙是自带褚时健先生大起大落的人生传奇,所以褚橙定位‘人生总有起落,精神终可传承’,是一颗励志的橙子。小乐西瓜定位的是‘小小的瓜、甜甜的爱’,这是一个妈妈为了自己孩子种的瓜,把一个普通人的奋斗放在这个小小的瓜上。”

小乐西瓜有两个IP线索,一条是小乐,是贴近自然、天真烂漫的孩子形象;另一个则是小乐妈妈,一个普通但奋斗进取的妈妈。宋会灵说,“我希望小乐西瓜能够成为这一代孩子美好的童年记忆。当他们长大了之后,他们会跟自己的孩子说小乐的故事。这实际上就像迪士尼,我们要做一个长生命周期的一个IP形象。”

谈到对品牌的理解,宋会灵深有感触地说,“品牌是有温度的情感,有温度的纽带和桥梁。小乐一直秉承有温度传播的理念,把客户变成朋友,把农户变成亲人。”

6

[责任编辑: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保利集团的改革之路

保利集团的改革之路

保利集团的前身是成立于1993年2月的保利科技有限公司,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大型中央企业。[详细]
齐鲁网 2021-09-26
解读杨铭宇黄焖鸡为何能出圈

解读杨铭宇黄焖鸡为何能出圈

全国流行的地方美食,一个是沙县小吃、一个是兰州拉面,还有一个是山东黄焖鸡米饭。[详细]
齐鲁网 2021-03-29
宏观经济形势与企业应对

宏观经济形势与企业应对

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应对经济形式的变化?为此,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也应邀参加,并与在座的百余...[详细]
齐鲁网 2021-01-04
企业打造品牌应“有所为有所不为”

企业打造品牌应“有所为有所不为”

企业应该如何在打造品牌与快速盈利之间进行权衡?[详细]
齐鲁网 2020-12-17
金现代:插上资本翅膀的“软件铁军”

金现代:插上资本翅膀的“软件铁军”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它的落地应用离不开提供信息化服务的企业。这也就要求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的软件服务供应商...[详细]
齐鲁网 2020-10-16
泰山保险服务为民 打造山东人自己的保险品牌

泰山保险服务为民 打造山东人自己的保险品牌

今天的《品牌馨对话》我们将独家对话泰山保险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建,听他来讲述这背后的故事。[详细]
齐鲁网 2020-07-21
坚持工匠精神 品牌才能经久不衰

坚持工匠精神 品牌才能经久不衰

他,将很平常的传统糕点做到极致,做成传承百年的老字号,他,就是脱安利,“隆盛糕点”第六代掌门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模范传承人...[详细]
齐鲁网 2020-07-10
科技创新要勇闯“无人区”

科技创新要勇闯“无人区”

5月29日,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25名科技工作者代表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是其中之一。[详细]
齐鲁网 2020-06-10
70年老牌制造企业的“平台梦”

70年老牌制造企业的“平台梦”

在济南的东郊,有着这样一家与共和国同龄的老牌国企,它凭借着创新的思维和创新的服务,迸发出了持久的生命力。[详细]
齐鲁网 2020-05-12
从停产面临危机到全面转型营收上百亿元

从停产面临危机到全面转型营收上百亿元

疫情之下,山钢集团济钢如何实现营业额不降反增?关停炼钢主业之后,济钢又是如何在不到三年时间内完成转型,实现营业收入200多亿元的目标...[详细]
齐鲁网 2020-04-21
老字号不是用来挂在墙上的

老字号不是用来挂在墙上的

济南的“秦老太”品牌是冲调行业的老字号,已经走过了27年的历程。它是如何用一袋袋小小的冲调包,积累出消费者27年的信任呢?一个以百年老...[详细]
齐鲁网 2020-04-21
厚道山航 品质飞翔

厚道山航 品质飞翔

山航是全国民航行业唯一获得“全国质量奖”的民航企业,还连续12年荣获“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品牌山东》本期对话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详细]
齐鲁网 2020-04-02
打造全链条家政服务践行爱人之举

打造全链条家政服务践行爱人之举

山东大嫂从成立之初,就以前校后店的模式打造了培训、就业、职业规划的全链条服务,目标直指“中国家政行业的黄埔军校”。带领“山东大嫂”...[详细]
齐鲁网 2020-03-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