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做物业这事儿“上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6-28 10:51:06

一说到物业您会想到什么呢?住宅小区里的保安、保洁员?今天介绍的明德物业与之不同,聚焦在大学、医院、城市环卫、产业园等公共服务领域,并且通过“管理数字化、服务专业化、流程标准化、操作机械化”的“四化”,进行转型升级。就在本月的20日,明德物业拿下“2019物业服务企业品牌价值50强”。栏目组采访了明德物业创始人刘德明。

12

刘德明

创业15年,跟他创业的元老仍与之携手同行;

话说同行是冤家,他却敢公开三年的投标书;

作为创始人离开明德三年,到广州给同行打工。期间广州任职企业成功上市,明德仍有序运转。

创业路上的三个“三”:

“三不”、“三无”、“三A”

2018年,明德物业被评为“全国物业服务企业综合实力15强”。这个15强意味着什么呢?

刘德明曾调侃他们是 “三无企业”:一是没有开发商背景;二是没有国有企业背景;三是没有单一的大客户来源。以“三无”背景而做到15强,明德物业必得有一身硬桥硬马的功夫,靠着品质服务和口碑稳扎稳打。 

13

刘德明2004年辞职创业。创业之初,步履维艰。

承接项目,拿到的是别人不愿意做的,瞧不上的。然而在这种情况下,刘德明还定下了一个“三不”的规矩:不找同学、不找朋友、不找亲戚。团队成员也是很为难,刚刚创业,不找熟人找谁呢?刘德明说,“谁是客户我们找谁!”

关于创业之初的“三不”,刘德明坦言,“刚刚下海,企业很弱小,找熟人对方可能不仅不帮,还会说一些不理解的话,团队意志可能会被削弱。”

14

不以熟人关系走捷径,就更需要内练本领,用高品质服务赢得发展。

明德物业2007年拿下国家一级资质,2013年通过3A信用体系认,2017年成为山东首家、全国第二家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

如今明德物业有600个项目,遍及山东16城市,全国2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已经走出山东,叫响全国。

15

200所高校的物业管家:

无惧“割麦炸豆”的毕业季 开学季

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的刘德明,学业成于校园,创业也成于校园。明德物业的第一个客户是高校,经过15年的发展,现在合作高校已多达200所,是国内管理高校最多的物业管理企业,名列“全国校园物业服务百强单位”榜首。校园物业已经是明德物业的一块“金字招牌”。

16

正值六月毕业季,也正是校园里最忙碌的时候。

刘德明说,“毕业季,每个学校都会有几千个学生即将离开校园;接下来的开学季,每个学校一来就是几千人。比平时的工作量要涨了五倍到十倍。”

17

面对毕业季和入学季庞大的工作量,今年6月底,明德物业即将发布智慧高校物业的3.0版本。

学生从拿到入学通知书开始,就可以上学苑管家APP上来选宿舍、选床铺,入校以后选自习室、阅览室,甚至选车位。通过智能平台,还可以报事报修,投诉、求援、订餐等等。这样即便在繁忙的毕业季和入学季,也会变得越来越轻松。 

18

“四化”是转型升级的秘密武器:

不仅有智慧大脑 还有“武装到牙齿”的机械

一以贯之的品质服务需要流程标准化。

刘德明说,“2014年公司十周年的时候,我们颁布了山东省第一个物业服务的企业标准。今年我们又要颁布3.0的标准,标准的迭代也标志着我们服务的升级。”

明德物业又通过标准的可视化,成立明德学院、网络课堂等方式,保证了标准的落地。

19

其实除了流程标准化,明德物业还提出了管理数字化,服务专业化,操作机械化,合称“四化”。

3万员工,人力资源部门只有6人;

39个东北在管项目,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扫雪;

600多个项目,遍及三分之二个中国,总部的集成指挥中心可以实时获取数据并回应。

20

如何用用“四化”提高管理的效率?刘德明举了两个例子。

环卫项目业态上,县里的城乡环卫一体化是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需要一千多个保洁员。一千多人,分散作业,怎么管理呢?公司每个保洁员发一个手机,一是有GPS功能,可以定位员工的工作范围;另一个是SOS的急救功能,遇到特殊情况可以呼救,其他工作人员在最短半径进行救援,来保障保洁员的安全。同时,这个手机也起到了考勤的作用。

同样这个方法也可以同在垃圾清运车、洒水车等车上,车上有录像可以回看工作记录;油箱里有感应杆,可以通过油的增多和减少来分析发生了什么事。

21

再比如,在东北地区的黑、吉、辽,明德物业负责39所大学的物业管理。

过去采用人海战术扫雪,在严寒的天气,员工的手经常是冻裂流血的。现在已实现机械化。从德国进口漂移车,车开过,雪就自然地飘到绿化带里去了。还可以一车多用,一辆垃圾运输车加一个铲雪头就变成了铲雪车。现在对天气的响应程度非常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他曾是写了156篇徐洪刚报道的媒体人

明德物业的集成指挥中心,后端有大数据云平台、智慧环卫云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智能监测系统等支撑,可以让总部实时获取全国所有项目的数据。

记者来集成指挥中心参观时发现,在大屏上的左上角,也就是人们第一眼会看到的地方,全部是党建的内容。

22

刘德明说,“我是有32年党龄的老党员,做企业以后,首先想到的是如何通过党建来抓团队。我们提出来叫‘红色引领,绿色发展。’”

23

这位老党员,也是一位老媒体人。

1994年做军事记者时,报道了徐洪刚,用三个月的时间写了156篇稿子。“要让时代的英雄光彩起来。”刘德明说,“读徐洪刚这个人,也是在跟徐洪刚交朋友。我们俩经常在一个房间里住。在这个过程里面,对我自己也是一种心灵的升华。” 

24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明德物业秉承“超值服务,精益求精”的精神,着力打造新时代公共服务的领军企业。

刘德明说:“我觉得我干这行很上瘾。服务业空间很大,是一个蓝海。中国人吃饱了,喝足了,才刚刚开始消费服务类的产品。所以对我们服务业来讲,春天刚刚开始。

25

 

[责任编辑: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保利集团的改革之路

保利集团的改革之路

保利集团的前身是成立于1993年2月的保利科技有限公司,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大型中央企业。[详细]
齐鲁网 2021-09-26
解读杨铭宇黄焖鸡为何能出圈

解读杨铭宇黄焖鸡为何能出圈

全国流行的地方美食,一个是沙县小吃、一个是兰州拉面,还有一个是山东黄焖鸡米饭。[详细]
齐鲁网 2021-03-29
宏观经济形势与企业应对

宏观经济形势与企业应对

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应对经济形式的变化?为此,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也应邀参加,并与在座的百余...[详细]
齐鲁网 2021-01-04
企业打造品牌应“有所为有所不为”

企业打造品牌应“有所为有所不为”

企业应该如何在打造品牌与快速盈利之间进行权衡?[详细]
齐鲁网 2020-12-17
金现代:插上资本翅膀的“软件铁军”

金现代:插上资本翅膀的“软件铁军”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它的落地应用离不开提供信息化服务的企业。这也就要求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的软件服务供应商...[详细]
齐鲁网 2020-10-16
泰山保险服务为民 打造山东人自己的保险品牌

泰山保险服务为民 打造山东人自己的保险品牌

今天的《品牌馨对话》我们将独家对话泰山保险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建,听他来讲述这背后的故事。[详细]
齐鲁网 2020-07-21
坚持工匠精神 品牌才能经久不衰

坚持工匠精神 品牌才能经久不衰

他,将很平常的传统糕点做到极致,做成传承百年的老字号,他,就是脱安利,“隆盛糕点”第六代掌门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模范传承人...[详细]
齐鲁网 2020-07-10
科技创新要勇闯“无人区”

科技创新要勇闯“无人区”

5月29日,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25名科技工作者代表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是其中之一。[详细]
齐鲁网 2020-06-10
70年老牌制造企业的“平台梦”

70年老牌制造企业的“平台梦”

在济南的东郊,有着这样一家与共和国同龄的老牌国企,它凭借着创新的思维和创新的服务,迸发出了持久的生命力。[详细]
齐鲁网 2020-05-12
从停产面临危机到全面转型营收上百亿元

从停产面临危机到全面转型营收上百亿元

疫情之下,山钢集团济钢如何实现营业额不降反增?关停炼钢主业之后,济钢又是如何在不到三年时间内完成转型,实现营业收入200多亿元的目标...[详细]
齐鲁网 2020-04-21
老字号不是用来挂在墙上的

老字号不是用来挂在墙上的

济南的“秦老太”品牌是冲调行业的老字号,已经走过了27年的历程。它是如何用一袋袋小小的冲调包,积累出消费者27年的信任呢?一个以百年老...[详细]
齐鲁网 2020-04-21
厚道山航 品质飞翔

厚道山航 品质飞翔

山航是全国民航行业唯一获得“全国质量奖”的民航企业,还连续12年荣获“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品牌山东》本期对话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详细]
齐鲁网 2020-04-02
打造全链条家政服务践行爱人之举

打造全链条家政服务践行爱人之举

山东大嫂从成立之初,就以前校后店的模式打造了培训、就业、职业规划的全链条服务,目标直指“中国家政行业的黄埔军校”。带领“山东大嫂”...[详细]
齐鲁网 2020-03-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