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创新育人路径 共享生命成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24 16:26:09

导读:在教育智库“校长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最具影响力中学排行榜”中,山大附中位居全国第二。面对各种机构的排名,山大附中给出的回应是,不关注排名,希望离功利远一点,离教育近一点。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基础教育应该培养未来什么样的生力军呢?《品牌山东》专访山大附中校长、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赵勇,来探讨教育的话题。

1

这里的寒暑假作业是脑洞大开的“故事册”:

从知识逻辑到生活逻辑的项目式学习

在今年的山大附中开学典礼上,学生们展示了《无敌小纸人》的作业成果。有的学生用A4纸制作了“纸桥”,现场承重107公斤;还有“纸火箭”,现场试验能发射到教学楼的四层高。

学生的纸火箭飞上教学楼

这其实是山大附中有自己特色的教学方法——项目式学习,即围绕一个具体的问题设置情境,引导学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学到知识,将知识融入到具体的生活场景中。

2

赵勇解释:“项目式学习,可能是跨学科,甚至说是超学科,你看不出什么学科来,但是它是一个综合学科,由过去的教给他知识去解题,然后再解决问题。现在转化为给你一个生活情境的问题,让你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去找知识,学知识,用知识,也就是说在用中学,我要用这个知识在做中学,在玩中学,在研究当中学。这恰恰就是我们目前做的教学改革。”

3

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山大附中已经设计了多种实践项目,例如《疯狂扑克牌》、《疯狂的鸡蛋》、《星际迷航》等,结合多种学科,寓教于乐。赵勇称,“通过学科教育,怎么样让孩子具备在未来的未可知的世界当中能够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才是我们所关注的。”

4

丰富的课外活动算不算“不务正业”?

孩子拿到世界杯冠军

5

在学业之外,山大基础教育集团还设有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其中山大辅仁学校的跳绳社团,在挪威奥斯陆举行的2019年跳绳世界杯赛上获得五项世界杯冠军,小将们跳出了世界大名堂。

6

在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类似跳绳社团这样的社团还有很多,足球、橄榄球、话剧戏剧等课外活动丰富多彩。学生课业这么紧张,为什么会有这么做会不会耽误孩子的学习时间?

赵勇称,“比成绩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活动启发学生的自信。”赵勇认为,教育的目的就是启发学生的自信,强化他的自信,启迪他的智慧,让他形成他自我成长的动力,而不是仅仅和隔壁老王的孩子比成绩。“我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够找到一个适合于他成长、展现的一个平台。让孩子具有自我成长的生命力,这才是教育的根本价值。”

7

盖楼地基要打牢:

“经历即成长”的特色德育课程

赵勇提出,当今家长总是担心孩子受到伤害,走错路,办错事,同时对孩子又有很高的期望。甚至为了让孩子更好,抱着孩子往前狂奔,而至于往什么方向跑,家长根本不清楚。对此,赵勇称:人的成长恰恰是在走弯路,受伤害,做错事的过程中成长的,如果缺失了孩子在这个阶段的成长,相当于盖楼地基没打牢。”

8

今年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的“初中第一课”,是为期六天的暑期综合实践,涵盖爱国主义教育、传统工艺、科学实验、创新实践等10大类32门课程。这些课程,连同骑行、远足、游学等,都是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的特色德育课程。

自行车之旅

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学生集体骑行,这项活动对学校和学生都是一种挑战,这项富有挑战活动学校已经坚持了七年,最远骑行六百多公里。体验过这项活动的学生,有些已经走入工作岗位,有的在读研究生。直到现在,他们回忆起山大附中的时光,印象最深的就是骑行。这段经历是学生的一生财富,赵勇称,“一个人可以走的更快,一群人在一起可能走得更远,这就是一种集体的比较。”

赵勇认为“经历即成长”,学校搭建一个平台,让孩子们经历一些事情,在这个过程中体验成长。在体验的过程中,锻炼做选择的能力和责任能力。“没给孩子选择权,他就不会产生责任感。责任心的培养,从他对自己负责开始的。他对自己有了责任意识了,他才有能力去理解别人,才有能力换位思考。”

9

10

即便扫大街也能哼着小曲:

有终身学习、创新和追求幸福的能力

11

赵勇直言,“如果你把你的孩子送到山大附中来,目的就是为了考省实验,考清华北大,对不起,明天我就给你办理退学转学手续,因为我是做教育的,我不是考试培训机构。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学生将来无论做什么,都能享受给别人做出贡献的幸福。懂得幸福,懂得如何去创造幸福,这就是做人最基本的东西。

12

赵勇提出基础教育重要的是养心育德,养根育能。“养育体现了慢,不是塑造,不是雕刻,我们要体现出要对生命的敬畏,对每个生命个体的尊重。”

13

展望教育的未来,赵勇有自己的期望,“孩子更活泼可爱,能够慢慢有自己的思想,能够提出质疑,能够与你对话,能够有更多的社会责任感和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通过教育,使孩子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终身创新的能力,具备懂得幸福并终身追求幸福的能力。

[责任编辑: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保利集团的改革之路

保利集团的改革之路

保利集团的前身是成立于1993年2月的保利科技有限公司,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大型中央企业。[详细]
齐鲁网 2021-09-26
解读杨铭宇黄焖鸡为何能出圈

解读杨铭宇黄焖鸡为何能出圈

全国流行的地方美食,一个是沙县小吃、一个是兰州拉面,还有一个是山东黄焖鸡米饭。[详细]
齐鲁网 2021-03-29
宏观经济形势与企业应对

宏观经济形势与企业应对

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应对经济形式的变化?为此,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也应邀参加,并与在座的百余...[详细]
齐鲁网 2021-01-04
企业打造品牌应“有所为有所不为”

企业打造品牌应“有所为有所不为”

企业应该如何在打造品牌与快速盈利之间进行权衡?[详细]
齐鲁网 2020-12-17
金现代:插上资本翅膀的“软件铁军”

金现代:插上资本翅膀的“软件铁军”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它的落地应用离不开提供信息化服务的企业。这也就要求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的软件服务供应商...[详细]
齐鲁网 2020-10-16
泰山保险服务为民 打造山东人自己的保险品牌

泰山保险服务为民 打造山东人自己的保险品牌

今天的《品牌馨对话》我们将独家对话泰山保险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建,听他来讲述这背后的故事。[详细]
齐鲁网 2020-07-21
坚持工匠精神 品牌才能经久不衰

坚持工匠精神 品牌才能经久不衰

他,将很平常的传统糕点做到极致,做成传承百年的老字号,他,就是脱安利,“隆盛糕点”第六代掌门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模范传承人...[详细]
齐鲁网 2020-07-10
科技创新要勇闯“无人区”

科技创新要勇闯“无人区”

5月29日,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25名科技工作者代表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是其中之一。[详细]
齐鲁网 2020-06-10
70年老牌制造企业的“平台梦”

70年老牌制造企业的“平台梦”

在济南的东郊,有着这样一家与共和国同龄的老牌国企,它凭借着创新的思维和创新的服务,迸发出了持久的生命力。[详细]
齐鲁网 2020-05-12
从停产面临危机到全面转型营收上百亿元

从停产面临危机到全面转型营收上百亿元

疫情之下,山钢集团济钢如何实现营业额不降反增?关停炼钢主业之后,济钢又是如何在不到三年时间内完成转型,实现营业收入200多亿元的目标...[详细]
齐鲁网 2020-04-21
老字号不是用来挂在墙上的

老字号不是用来挂在墙上的

济南的“秦老太”品牌是冲调行业的老字号,已经走过了27年的历程。它是如何用一袋袋小小的冲调包,积累出消费者27年的信任呢?一个以百年老...[详细]
齐鲁网 2020-04-21
厚道山航 品质飞翔

厚道山航 品质飞翔

山航是全国民航行业唯一获得“全国质量奖”的民航企业,还连续12年荣获“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品牌山东》本期对话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详细]
齐鲁网 2020-04-02
打造全链条家政服务践行爱人之举

打造全链条家政服务践行爱人之举

山东大嫂从成立之初,就以前校后店的模式打造了培训、就业、职业规划的全链条服务,目标直指“中国家政行业的黄埔军校”。带领“山东大嫂”...[详细]
齐鲁网 2020-03-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