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老字号不是用来挂在墙上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21 17:12:04

新冠肺炎疫情给线下的食品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也让消费者对自身健康的关注也达到了新的高度。济南的“秦老太”品牌是冲调行业的老字号,已经走过了27年的历程。它是如何用一袋袋小小的冲调包,积累出消费者27年的信任呢?一个以百年老茶汤起家的冲调品牌,面对新零售、新渠道都做了哪些准备?

本期《品牌山东》的对话嘉宾是山东秦老太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文。

没有茶!“茶汤”是小米做出的大文章 

4

济南有二怪,一是甜沫不甜,二是茶汤无茶。这两样济南的特产,被“秦老太”做成了“泉城二怪”礼盒,成为“济南名片”。

“秦老太”是茶汤技艺第九代传承人秦笛1993年创立的品牌,当时正是靠着茶汤这一特色起家。要说起茶汤,里面还大有文章。

一是来历不凡。

据介绍,茶汤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朝,而且是王府膳食。明朝时期,秦氏家族与专门负责王府膳食的董家交情甚好,所以才有了制作茶汤的方法,并世代传承。

4

二是技艺不凡。

按照“秦老太”的工艺做一碗正宗的茶汤,得需要两天的时间。

首先是耗时12小时,以泉水润米,小米润到“捻而不碎”。再用9级往复的磨,循环往复地磨制,直到100目的细度。在炒制步骤中,采用改良之后的转炉式设备,做到1800次翻转,出来的米粉特别均匀。这样才能做出色香味俱佳的茶汤。

“被接班”!老茶汤里开出“女人花”

4

“秦老太”的创始人是秦文的哥哥秦笛。可就在品牌起步、渐入佳境之际,哥哥因为车祸意外去世。当时只有29岁的秦文被迫接过接力棒。

“所谓的岁月静好,真的是有人给你背负前行。”接手之后,秦文切身感受到大哥之前担子有多重。

4

成为掌门人之后,秦文仔细考察了市场,觉得茶汤在南方推广时有隔阂。于是就在茶汤工艺的基础上陆续开发了黑芝麻糊、红枣莲子羹、红豆薏米粉、五色轻食餐等产品,将产品进行了迭代。

尤其是值得一提的是“秦老太”女人花系列中的红枣银耳羹,由原来的米粉为基料升级为以藕粉为基料,冲泡出来以后晶莹剔透。这款产品中借鉴了医学工艺,采用的沸腾造粒技术解决了藕粉需要二次冲调的难题,这款产品面世十几年来一直畅销不衰,沸腾造粒技术也获得了国家专利。

4

秦文说,“我们产品的迭代之路,应该说和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之路是一脉相承的。从茶汤的时候,到红枣莲子羹、燕麦、五色轻食瘦身餐,产品迭代就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而变化,不断满足消费习惯。”

[责任编辑:杨凡、周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泰山保险服务为民 打造山东人自己的保险品牌

泰山保险服务为民 打造山东人自己的保险品牌

今天的《品牌馨对话》我们将独家对话泰山保险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建,听他来讲述这背后的故事。[详细]
齐鲁网 2020-07-21
坚持工匠精神 品牌才能经久不衰

坚持工匠精神 品牌才能经久不衰

他,将很平常的传统糕点做到极致,做成传承百年的老字号,他,就是脱安利,“隆盛糕点”第六代掌门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模范传承人...[详细]
齐鲁网 2020-07-10
科技创新要勇闯“无人区”

科技创新要勇闯“无人区”

5月29日,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25名科技工作者代表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是其中之一。[详细]
齐鲁网 2020-06-10
70年老牌制造企业的“平台梦”

70年老牌制造企业的“平台梦”

在济南的东郊,有着这样一家与共和国同龄的老牌国企,它凭借着创新的思维和创新的服务,迸发出了持久的生命力。[详细]
齐鲁网 2020-05-12
从停产面临危机到全面转型营收上百亿元

从停产面临危机到全面转型营收上百亿元

疫情之下,山钢集团济钢如何实现营业额不降反增?关停炼钢主业之后,济钢又是如何在不到三年时间内完成转型,实现营业收入200多亿元的目标...[详细]
齐鲁网 2020-04-21
厚道山航 品质飞翔

厚道山航 品质飞翔

山航是全国民航行业唯一获得“全国质量奖”的民航企业,还连续12年荣获“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品牌山东》本期对话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详细]
齐鲁网 2020-04-02
打造全链条家政服务践行爱人之举

打造全链条家政服务践行爱人之举

山东大嫂从成立之初,就以前校后店的模式打造了培训、就业、职业规划的全链条服务,目标直指“中国家政行业的黄埔军校”。带领“山东大嫂”...[详细]
齐鲁网 2020-03-30
打破常规 就像哥伦布竖起来的鸡蛋

打破常规 就像哥伦布竖起来的鸡蛋

汇锋传动的螺旋锥齿轮系列,是行业里响当当的“王牌产品”,其市场占有率超过了60%。这个单项冠军的“王牌”是什么?《品牌山东》走访了汇...[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创新育人路径 共享生命成长

创新育人路径 共享生命成长

在教育智库“校长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最具影响力中学排行榜”中,山大附中位居全国第二。面对各种机构的排名,山大附中给出的回应是,不...[详细]
齐鲁网 2019-09-24
我做物业这事儿“上瘾”

我做物业这事儿“上瘾”

就在本月的20日,明德物业拿下“2019物业服务企业品牌价值50强”。栏目组采访了明德物业创始人刘德明。[详细]
齐鲁网 2019-06-28
创投老兵看创新创业

创投老兵看创新创业

6月13日上午,2019年山东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创新·创业·科创·资本”对接对话峰会在济南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9-06-14
婴贝儿用百年心,做百年事儿

婴贝儿用百年心,做百年事儿

婴贝儿是刘长燕的第四次创业。刘长燕从不讳言早年十元钱摆地摊的经历,后来又在医药行业和培训行业打拼过。2007年,怀孕的刘长燕毅然选择了...[详细]
齐鲁网 2019-06-05
生菜大王要做传统农业的变革者

生菜大王要做传统农业的变革者

印象中的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看天吃饭。而说自己是农民的马铁民,却有着很大的不同。他会架上游标卡尺种生菜;种植的蔬菜,颜色、生长天...[详细]
齐鲁网 2019-06-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