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宏观经济形势与企业应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4 18:37:01

转眼已是2020年底,又将跨过一年。12月9日,在“2021山东广电融媒+品牌发展论坛”上,来自高校、企业、媒体的嘉宾分享了疫情之后,企业和品牌发展的经验。以“齐鲁粮油”“齐鲁美酒”两大公共品牌走出山东、到省外进行了交流展示和产品推介为例,我们栏目也与大家分享了近年来采访过的300多家知名企业的品牌发展之路。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应对经济形式的变化?为此,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也应邀参加,并与在座的百余家企业代表分享了宏观经济形式分析以及企业应对之道。

6

毛振华 

中诚信集团创始人 董事长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

专注于宏观经济 资本市场和信用评级等领域的研究

“有头部、重信用、控债务”

回首2020年,疫情之下的每个人都经历了不平凡的考验和磨砺。而“危”与“机”往往并存,疫情之下,防疫物资、电子产品、小家电、家用物资等的销售都在显著增长,大健康、大消费、新基建领域发展空间巨大。

毛振华认为,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格局下,企业需要把握好市场的“新节奏”,只有站在时代的肩膀上才能看清自我发展的航向。

“一是要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化水平,要争取做头部企业。在一个细分再细分的市场里面,能够进入全国的大行业前十、前二十都可以,小行业前三、前五,这样能确保我们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二是企业发展要非常重视信用建设,要根据自己的需要来扩大债务,因为经济发展中面临着很多的不确定性,不能一个波浪都经不起,一个金融风险出现都经不起的话,很有可能一个浪就打垮了。所以一定要控制自己的债务扩张速度,特别是用短期债务去做长期投资,这样很容易出现一些问题。我觉得股本的扩张比债务的扩张更稳妥,更加有检验性,就是有人愿意入你的股,被市场检验。和你盲目的拉关系,搞一笔贷款来相比的话,是更加负责任的,另外从目前山东的企业情况来看,我们的品牌建设方面,我觉得也是要更加精准的做好我们自己的品牌营销,建立我们忠诚的客户体系。”

一片羽毛都不愿意去 就一定会有问题

随着疫情带来的连锁反应,现在不仅仅存在民营企业违约的现象,地方国有企业也有违约情况出现。前段时间,被网上热炒的永煤事件;被质疑恶意逃废债并违约已久的华晨集团,在债权人的一片反对声中,被法院裁定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青海盐湖一年巨亏400多亿元,曾经的钾肥之王瞬间崩塌。

毛振华认为国企的情况和问题比较特殊,目前在新业务上出线问题的国有企业,并不完全是因为疫情的原因,而是和长期以来高负债的扩张以及盲目跨领域投资密切相关。 

“现在我们看来大多数企业的失败都是盲目扩大投资造成的。一个企业能借到很多钱的时候是一个成功的企业,他不成功借不到那么多钱,但他借了钱之后干了什么?借了钱之后干的事情是脱离了他的优势,所以大部分企业都死在这个路上。”

而从企业的角度来讲,毛振华进一步补充道,伴随着疫情的暴发和国际形势的日趋复杂,中国经济政策有了一些新的调整,由防风险为主兼顾稳增长,调整回到稳增长为主兼防风险。疫情之下,稳增长的底线又被进一步放低,企业面临了一个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如何能把握住机会,这对企业而言至关重要。

毛振华认为这正是一个很好的缓冲的机会,在宽松的宏观环境和货币政策下,企业有机会做一些调整,能够用比较低的成本进行融资,助力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对企业主营业务的支撑,对企业提高盈利能力,对企业提高防风险能力,做一个产业链的补充。

“说该放弃什么,该发展什么,该提高什么,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选择,不能够什么都要,一片羽毛都不愿意失去,这就一定会有问题。一个企业告诉你说我有八大板块十大战略,你不要听了,你告诉他只有一个战略,两三个产品,你就知道他是成功的。一个企业,告诉你有几大板块多少战略,那这个企业的故事你不要,一个头部都没有,每一个都要跟别人竞争,每一个都在别人的框架之下压着,这就是很大的一个问题。”

企业信用是企业品牌的“题中之义”

在优质资产稀缺的情况下,金融等资源往往进一步向头部企业倾斜。企业融资,可以为企业赢得进一步发展的资源和空间。而企业信用是企业的“通行证”,关系到企业的融资成本甚至融资与否。同时,信用也是企业的“身份证”,对赢得合作方的信任至关重要。毛振华专注于信用评级三十年,他认为,企业信用是企业品牌的“题中之义”。

“我们维持一个企业好的品牌,首先要维持好的信用,你借钱都不还了,到处都是讨债的,再讲品牌就很难了,所以把信用建设纳入到品牌建设里面。信用山东应该是品牌山东的一个核心部分。同时企业牢牢树立信用意识,逐步建立有效的偿债机制,这样使得我们信用的链条,信用体系能够维持,甚至能够得到提升,这样是对于我们山东经济的发展还是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一个作用。” 

作为中诚信集团的创始人,毛振华的学者身份同样引人注意,而其近年来他将更多的精力偏向了经济研究领域。

针对山东大力实施的“高质量发展”,毛振华在活动现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山东已经意识到,想要在经济存量比较高、比较大的基础上发展,就必须要用高质量发展来作为下一次增长的重要经济政策。

同时,毛振华也表示,山东确实存在产业结构比较老化的现象,尤其是在是数字经济领域明显落后,但是在新材料、新能源电力系统还是有很多好企业。

“每一个企业都要去思考,在未来竞争中怎样使自己处于行业的竞争地位,而不是总量的竞争地位,总量竞争地位很有可能是一个大的风险。”

[责任编辑:周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保利集团的改革之路

保利集团的改革之路

保利集团的前身是成立于1993年2月的保利科技有限公司,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大型中央企业。[详细]
齐鲁网 2021-09-26
解读杨铭宇黄焖鸡为何能出圈

解读杨铭宇黄焖鸡为何能出圈

全国流行的地方美食,一个是沙县小吃、一个是兰州拉面,还有一个是山东黄焖鸡米饭。[详细]
齐鲁网 2021-03-29
企业打造品牌应“有所为有所不为”

企业打造品牌应“有所为有所不为”

企业应该如何在打造品牌与快速盈利之间进行权衡?[详细]
齐鲁网 2020-12-17
金现代:插上资本翅膀的“软件铁军”

金现代:插上资本翅膀的“软件铁军”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它的落地应用离不开提供信息化服务的企业。这也就要求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的软件服务供应商...[详细]
齐鲁网 2020-10-16
泰山保险服务为民 打造山东人自己的保险品牌

泰山保险服务为民 打造山东人自己的保险品牌

今天的《品牌馨对话》我们将独家对话泰山保险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建,听他来讲述这背后的故事。[详细]
齐鲁网 2020-07-21
坚持工匠精神 品牌才能经久不衰

坚持工匠精神 品牌才能经久不衰

他,将很平常的传统糕点做到极致,做成传承百年的老字号,他,就是脱安利,“隆盛糕点”第六代掌门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模范传承人...[详细]
齐鲁网 2020-07-10
科技创新要勇闯“无人区”

科技创新要勇闯“无人区”

5月29日,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25名科技工作者代表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是其中之一。[详细]
齐鲁网 2020-06-10
70年老牌制造企业的“平台梦”

70年老牌制造企业的“平台梦”

在济南的东郊,有着这样一家与共和国同龄的老牌国企,它凭借着创新的思维和创新的服务,迸发出了持久的生命力。[详细]
齐鲁网 2020-05-12
从停产面临危机到全面转型营收上百亿元

从停产面临危机到全面转型营收上百亿元

疫情之下,山钢集团济钢如何实现营业额不降反增?关停炼钢主业之后,济钢又是如何在不到三年时间内完成转型,实现营业收入200多亿元的目标...[详细]
齐鲁网 2020-04-21
老字号不是用来挂在墙上的

老字号不是用来挂在墙上的

济南的“秦老太”品牌是冲调行业的老字号,已经走过了27年的历程。它是如何用一袋袋小小的冲调包,积累出消费者27年的信任呢?一个以百年老...[详细]
齐鲁网 2020-04-21
厚道山航 品质飞翔

厚道山航 品质飞翔

山航是全国民航行业唯一获得“全国质量奖”的民航企业,还连续12年荣获“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品牌山东》本期对话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详细]
齐鲁网 2020-04-02
打造全链条家政服务践行爱人之举

打造全链条家政服务践行爱人之举

山东大嫂从成立之初,就以前校后店的模式打造了培训、就业、职业规划的全链条服务,目标直指“中国家政行业的黄埔军校”。带领“山东大嫂”...[详细]
齐鲁网 2020-03-30
打破常规 就像哥伦布竖起来的鸡蛋

打破常规 就像哥伦布竖起来的鸡蛋

汇锋传动的螺旋锥齿轮系列,是行业里响当当的“王牌产品”,其市场占有率超过了60%。这个单项冠军的“王牌”是什么?《品牌山东》走访了汇...[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