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25个项目获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 潍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4-12 15:04:04

齐鲁网北京1月8日讯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据了解,山东省共有25个项目获奖,由我省作为第一完成人的有12项,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

具体名单如下:

111.png

222.png

在今年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潍柴集团历时13年研发的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技术,一举拿下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凭借这一技术,潍柴也打造出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黄金产业链。

动力总成是由发动机、变速器和车桥组成的车辆驱动系统,决定了商用车的动力性、经济性、排放特性和可靠性,是商用车技术的核心和关键。长期以来,由于发动机、变速器和车桥企业都在各自独立的开展研究工作,缺乏对动力总成系统化、一体化研究,导致我国商用车存在油耗高、动力性和可靠性差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商用车技术的发展。

7ed5d88d5495eec570a50ca10cfe1b42.jpg

“2004年左右,潍柴开发出了国内首款电控的国三柴油机。它的性能比以前的机械泵柴油机的性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油耗降低了非常多。但是到了整车上,往车上一装,整车一跑,我们发现整车的油耗下降度离我们的预期还差很多。在分析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这是因为发动机、变速器还有车桥没有匹配好,发动机没有在让它油耗低的区域工作,反而是在油耗高的区域工作。这就让我们萌生了要做动力总成的想法。”潍柴动力总裁助理陈文淼告诉记者。

2005年,潍柴集团首次提出商用车动力总成一体化思想,通过产业链资源整合,打造出全球第一家商用车动力总成制造商,率先开展动力总成系统化研究,并实现了工程化。

d028c01fa8a4cab669d705a310edafab.jpg

基于动力性、经济性、排放特性、可靠性同步提升的目标,来开展动力总成的研发工作。这不亚于十项全能要求,既要跑得快,还要跳得高,还要游得快。基于这样的要求,相比来说,难度会更加大,实现起来也更加的困难。”

作为黄金动力总成的“心脏”,潍柴拥有功能齐备的现代化试验中心,可进行动力系统总成、发动机、变速器、驱动桥及其他零部件的试验。拥有完备的中试车间、中试设备,皆为世界一流的制造装备。此外,高素质动力总成开发团队,具有丰富的产品开发和工程化经验。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潍柴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2项,主持和参与起草国家标准7项,建成了国内唯一的动力总成研发平台,建成了全球唯一的动力总成专业化制造基地,开发了全系列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产品,动力性、经济性、可靠性指标均优于国际知名产品。

近三年,项目产品累计实现销售收入912亿元,新增利润109.4亿元,成为一汽、东风、陕汽、福田等主流卡车和宇通、金龙、中通等主流客车企业的主要配置。

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表示:“这个项目彻底改变了我国缺少重型动力总成核心技术的被动局面,同时也重构了中国重卡行业的市场格局,因为潍柴掌握了动力总成的核心技术,现在国内自主品牌的商用车占到了整个市场总量的99%以上,国外品牌的商用车都已经很难进入国内市场。”

[责任编辑: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