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道不尽齐鲁粮油好”:粮油发展的“山东模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23 11:23:10

山东是粮食生产、流通和加工转化大省,但这种规模优势、产业优势,如何转化成品牌优势呢?2018年9月,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出台了《关于推进山东粮油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 “齐鲁粮油”的公共品牌也正式在市场经济的大海中起航。一年的时间过去了,“齐鲁粮油”品牌有什么样的亮相和表现呢?

《品牌山东》走访了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伟华,并在世界粮食日之际播出了本期节目。

“齐鲁粮油”品牌大海中启航:

一年来成绩如何?

毛   馨 : 在品牌琳琅满目的今天,打造一个崭新的公共品牌绝非易事。“齐鲁粮油”这个品牌,一年来布局了怎样“一盘棋”?

王伟华:“齐鲁粮油”品牌建设2018年启动,2019年写入省委1号文件,开局良好,成效明显,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公众广泛关注,这为我们打造“齐鲁粮油”品牌注入了强劲动力。

1

我们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品牌建设规划先行。按照“1个公共品牌+N个地域特色产品+N个产业经营主体”的建设模式,科学规划2018-2020年品牌建设路径。委托专业机构对“齐鲁粮油”公共品牌进行整体战略咨询策划,梳理我省粮油品牌发展现状,找准品牌定位,放大品牌建设成效。

二是政策引导持续发力。将品牌建设与“优质粮食工程”有机结合,融入“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2018-2019年,落实补助资金1.29亿元,助力打造以“齐鲁粮油”公共品牌为统领,以粮油产品为基础的公共品牌支撑体系。

2

三是粮食产业质效双提。2018年,我省粮油工业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继续稳居全国首位。小麦粉中专用粉和全麦粉产量位居全国第一,食用油中花生油和大豆油产量位居全国第一,商品淀粉和淀粉糖产量位居全国第一。

四是惠农增收持续推进。以品牌为纽带,将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要素紧密连接,促进粮食一二三产融合。近两年,发展优质粮食订单收购或种植面积570万亩以上,完成优质粮食采购量800万吨以上,年均带动农民增收40亿元以上。

3

五是品牌影响显著增强。坚持“走出去,请进来”,通过举办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开展齐鲁粮油中国行等活动,搭建粮食企业宣传推广发展平台。依托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齐鲁粮油”品牌关注度持续提升。

4

“齐鲁粮油”+互联网:

粮油行业首例“触网”会“水土不服”吗?

5

毛   馨 : 咱们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阿里巴巴联手打造了“好粮有网”,政府与互联网携手,在粮油行业“触网”全国尚属首次。现在电商林立,您觉得好粮有网的亮点在哪里?

王伟华:和阿里巴巴打造了智慧交易平台,实现了电脑端和手机端的全上线。我们现在把我们的优质的经过我们把关的产品,推上了我们这个平台,方便了市民的产品购选,应该说也切实使传统的粮食企业插上了现代化腾飞的翅膀。

再一点它的公益性。它是由政府牵头打造的公益性平台,也是政府助推粮油企业发展的一个平台。粮油企业是民生企业,也是微利企业,政府来牵头,政府站台、搭台,企业唱戏,我觉得能实现效果的放大,也能真正的实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

6

毛   馨 : 好粮油网上的产品有政府的信任背书,政府会有把关环节吗?

王伟华:我们把关非常严格。我们组建了产业联盟,也出台了团体标准。对入驻的企业的产品,有产品的追溯服务。保质保量,是我们做好平台的基础和基石。这方面也请咱们消费者放心。 

7

“齐鲁粮油”中国行:

面子能兼顾“里子”吗?

8

毛   馨 : “齐鲁粮油”中国行在全国已经走了四站了,每次媒体反响都不错。但是对企业来讲,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吗?

王伟华:“齐鲁粮油”中国行自今年1月份在北京启动以来,我局已经在北京、上海、福州、郑州举办了4场推介会,取得了良好效果。

比如北京推进会,部分企业的产品得到北京当地媒体关注,邀请企业携带产品参加其组织的“进社区”活动,共同推广山东粮油产品;

上海推介会,我们与上海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签订产销协作战略协议,20余家企业现场签约,签约金额3.12亿元。

郑州推介会我们转变推介方式,与吉林、山西、四川成立“四省品牌创新联盟”,在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期间,共同举办了一场品牌盛会。

9

可以说每一场都很有特色,很有收获,比方说德州禹城麦香园食品公司,通过推介会成功打入北京和上海市场,年销售额增加1000多万元;青岛颐尔佳食品公司,与上海连锁店便达成合作;青岛天祥食品公司仅供应中粮、中储粮两家单位,年销售额就过亿多元。

在采访最后,王伟华局长对记者说,“要通过好粮油行动,给这些企业注入资金,注入新鲜的血液。通过山东优质的自然条件,生产优质的原料。通过我们这种好原料、好技术,好人品,打造出来我们一流的好产品,用这种好我们这种好产品,跨过山河湖泊,走向四面八方,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10

 

[责任编辑: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信宣布品牌升级战略,将聚焦这两点

海信宣布品牌升级战略,将聚焦这两点

未来,海信将坚持以用户为中心,通过“人本科技”和“至臻品质”,在全球市场与更多用户加强链接,提供超越期待的全场景生活体验。[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0
第十八届粮油食品产业博览会成功举办 3000余种产品集中亮相

第十八届粮油食品产业博览会成功举办 3000余种产品集中亮相

第十八届粮油食品产业博览会3月11日在滨州开幕,400多家企业展出了行业新产品和新技术,3000多种产品集中亮相。[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0
浪潮集团:开局即奔跑 实干争春早

浪潮集团:开局即奔跑 实干争春早

节期间,浪潮信息服务团队累计响应客户超千次,为数十个重点行业客户提供了全天候值守服务;浪潮数字企业打造不间断服务,有效的支撑客户应...[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好风借力 让“好品山东”品牌更加响亮

好风借力 让“好品山东”品牌更加响亮

2月23日,“好品山东 鲁贸全球”市场开拓行动推进会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召开。[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10场专题对接活动拓市场 “好品山东 鲁贸全球”树品牌

10场专题对接活动拓市场 “好品山东 鲁贸全球”树品牌

2月23日上午,“好品山东 鲁贸全球”市场开拓行动推进会在济南召开。2024年,省商务厅全年安排展会项目263个,专题对接活动10场,叫响“好品...[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加快研制先进标准 提升“好品山东”品牌价值

加快研制先进标准 提升“好品山东”品牌价值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山东省将布局打造一批质量强链重大项目、质量强省建设领军企业和质量强县(市、区),强化质量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详细]
新华网 2024-02-01
鲁酒创新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山东高擎“好品山东有好酒”大旗

鲁酒创新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山东高擎“好品山东有好酒”大旗

为进一步提升鲁酒产业竞争力,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鲁酒创新发展大会于1月5日在济南举行,行业的目光再次聚焦山东,山东将高擎起“好品山东...[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01
“齐鲁粮油”暨“粮油金三角”走进滨州南杨大集活动成功举办

“齐鲁粮油”暨“粮油金三角”走进滨州南杨大集活动成功举办

近日,“齐鲁粮油”暨“粮油金三角”走进滨州南杨大集活动成功举办。[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1-31
临沂粮油品牌发展缩影:“金胜粮油”品牌高质量发展实践经验

临沂粮油品牌发展缩影:“金胜粮油”品牌高质量发展实践经验

多年来,莒南县以“小花生”撬动了“大产业”,走出了一条“标准化生产、精深化加工、集群化发展、国际化购销”的特色发展之路。[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1-31
中华老字号名单公布 巧媳妇成功入列

中华老字号名单公布 巧媳妇成功入列

提到巧媳妇,淄博人不会陌生。作为植根于山东老百姓心中的酱醋品牌,巧媳妇是一代人又一代人的美味记忆。[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1-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