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威海:构筑冬游品牌产品体系 打造旅游消费新热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4 18:42:01

进入冬季,旅游市场往往面临着游客减少,热度降低等问题。为刺激旅游市场振兴,山东2020年全面启动“冬游齐鲁”项目,出台了多达300余项惠民措施。山东威海更是出台了“42家A级景区对外免门票开放”的空前优惠政策,如今免门票政策已经推行近一个月,当地的旅游市场是一个什么状态?针对旅游淡季,威海又推出了哪些特色旅游项目?未来将要打造怎样的冬季旅游特色品牌?

2020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等23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出台19条措施促进消费扩容。其中,多项措施明确提出重点推进文旅休闲消费提质升级。10月,山东省召开全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专题会议,指出要促进消费全面复苏,引导鼓励带薪休假、开展“冬游齐鲁”活动、有条件景区免费开放。

6

为深入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加快促进旅游业复苏,提振冬季旅游市场,实施旅游惠民,促进传统景区转型升级,充分发挥旅游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2020年冬天,威海市通过政府引导和补贴、企业适当让利的方式,在全省率先推出全市A级旅游景区免门票开放的文旅惠民新举措,持续打造37.5°“表白圣地·情暖威海”冬游品牌产品,以最具体验感的活动、最优惠的价格、最优质的服务,加速文旅产业“内循环”,释放旅游发展新红利,探索打造将“冷资源”变为“热经济”的冬季旅游新样板。

42家A级旅游景区免门票开放

2020年11月30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冬游齐鲁·惠游威海”A级旅游景区惠民活动的有关情况。据了解,威海全市共有A级旅游景区50家,自2020年12月1日至明年2月28日(元旦、春节假期除外),除温泉景区和因升级改造暂停开放景区外,共有42家A级旅游景区面向国内外游客实行免门票开放。活动期间,景区其他收费项目不在免费范围内。各景区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等要求,实行分时预约制度,确保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景区最大承载量的75%。

6

旅游产业关联度高、综合性强、产业链长、带动力大,有“一业兴,百业旺”之称。景区旅游是其中最重要的关联环节,破解景区旅游,犹如打通人体的任督二脉,可有效拉动旅游产业全链条经济效益的提升。

据国内相关调研机构统计表明,与旅游相关的行业超过110个,旅游消费对住宿业的贡献率超过90%,对民航和铁路客运业的贡献率超过80%,对餐饮业和商品零售业的贡献率超过40%。作为重要的关联环节,景区门票仅占国内游客消费的15%左右。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礼松表示,推出“冬游齐鲁·惠游威海”A级旅游景区惠民活动,是威海市认真研判当前旅游经济形势后,为促进和振兴全市文旅经济发展而提出的重要惠民新举措,旨在通过市场化手段带动旅游关联产业经营价值提升,打造全市经济的良性商业生态循环系统。

威海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徐杰也指出,A级旅游景区免门票开放,是一种“不靠门票增效益”的开放性思维。威海的冬天,雪和天鹅的“双白圣洁”,人与自然和谐,有许多题材可挖,越过门票经济,才会有旅游发展的新空间。旅游产业关联度高,旅游消费富有弹性需求,免门票开放政策能有效释放旅游消费潜力,盘活经济消费链条,提升旅游产业政策链、产业链、资本链、创新链与游客链的含金量。同时,必会拉动周末消费经济。如果能快速推出丰富的旅游体验项目和新颖的文创产品,在引流的基础上提升游客的消费黏性,一定会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

构筑冬游品牌产品体系 打造旅游消费新热点

如何通过丰富和完善的品牌产品体系,为提振文旅产业、激活冬游市场的相关政策实施提供有效支撑,威海做出了积极探索。

6

2020年11月7日-8日,山东省冬游齐鲁和自驾游工作现场推进会、2020“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启动仪式在威海举行。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在会上指出,威海冬季旅游和自驾游产品,拥有完整的组织体系、产品体系、工作体系、保障体系,号召全省各地市借鉴学习威海模式。

2020年,威海市在山东省率先实施旅游目的地品牌营销战略,以“爱在威海”为主题打造了独具威海IP的“春游初见,夏游热恋,秋游相知,冬游表白”四季文旅品牌新产品。其中,“37.5°表白圣地·情暖威海”冬游威海品牌产品,已获得市场的高度认可,形成了品牌聚合效应。围绕“向祖国表白”“向亲人表白”“向爱人表白”“向朋友表白”“向自己表白”五大主题,威海还将继续推出“天鹅倾心之旅、温泉暖心之旅、年味醉心之旅”等精品旅游线路和37个网红打卡点,盛邀国内外游客来威海“观天鹅、泡温泉、吃海鲜、住渔家”。

6

胶东渔家过大年、赤山庙会、成山头祭日大典、乳山牡蛎文化节、乳山网红节、“乐享经区”惠民游等120多项特色鲜明、主题丰富的文旅活动,也将持续“点燃”这个冬天,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既要“惠游”更要“乐游”,共享旅游发展红利,畅享“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成果。

同时,威海正加快打造1001公里的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该路串联起全市90%以上的全域、全时、全龄、全要素的核心旅游度假资源。“跨越山和大海,去看最美威海”,已成为众多自驾游客的首选。

6

2020年11月初,全国20强自驾车俱乐部总部基地落户威海。以此为契机,威海将吸引知名车企来威举办新车发布会和试驾活动,策划组织重点客源城市游客自驾游威海活动;联合山东省自驾车旅游协会,在经典冬游威海文旅产品的基础上,推出威海自驾A级景区免费游、“冬日奇缘 醉美旅行”威海三日游、轻奢温泉小院旅居康养游、山东大环线自驾游等多元化旅游产品;同时,与驴妈妈等OTA平台合作,开发冬季自驾旅游专题页面,将冬季旅游产品打卡点串联成线,发布热门打卡点和自驾游线路推文攻略,吸引更多游客冬季自驾来威海观山、望海、品乡愁。

旅游惠民增强消费意愿 助力传统景区转型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曾明确提出,要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质量水平,增强居民消费意愿,以高质量文化和旅游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推动景区门票免票,可进一步深化文化和旅游供给侧改革,从供需两端发力,丰富景区度假产品,提升服务质量,通过降低自驾游出游消费成本,提升游客出游意愿,更好实现旅游为民、旅游惠民。此次活动,得到了威海旅游企业的积极响应和支持,通过丰富旅游度假产品,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开发二次消费项目等举措,不少旅游企业也“危中求机”,创新提升的路也越走越宽。

6

荣成新锦成文化旅游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军党介绍,威海西霞口旅游区在成山头景区推出门票全免优惠的基础上,也开展了系列冬季旅游惠民活动,西霞口神雕山野生动物世界推出门票全民6.6折优惠。除此之外,还推出“小小饲养员”、“熊猫观察员”、“动物小医生”等多项体验类研学游、亲子游等丰富多彩的冬游产品。

威海·南海天沐温泉度假区董事长王旭霞认为,虽然温泉类景区没有参与本次活动,但A级景区免票效应随之带来的住宿、餐饮消费需求,也将对温泉旅游产业链产生积极带动作用。针对门票免费政策,天沐温泉也将在今冬推出非遗花饽饽制作亲子游、天沐养生宴、踏雪沐汤、贺年祈福等特色冬季旅游产品,做好“温泉+”旅游产业链延伸。

6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礼松说,面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威海市通过推动A级景区免门票开放,提振冬季旅游市场,为全市文旅行业安全度过严冬保驾护航。这充分体现了威海市文旅系统在推动全市经济复苏中的担当作为。政策的落地实施,将倒逼旅游企业加强对精品化、高附加值、二次消费旅游产品的创新开发,有效延伸旅游产业链条,吸引游客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通过市场化手段,带动旅游业周边产业链价值提升,拉动全市经济消费有效增长,实现形成良性循环,也让广大群众共享旅游发展的红利。

[责任编辑:周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信宣布品牌升级战略,将聚焦这两点

海信宣布品牌升级战略,将聚焦这两点

未来,海信将坚持以用户为中心,通过“人本科技”和“至臻品质”,在全球市场与更多用户加强链接,提供超越期待的全场景生活体验。[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0
第十八届粮油食品产业博览会成功举办 3000余种产品集中亮相

第十八届粮油食品产业博览会成功举办 3000余种产品集中亮相

第十八届粮油食品产业博览会3月11日在滨州开幕,400多家企业展出了行业新产品和新技术,3000多种产品集中亮相。[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0
浪潮集团:开局即奔跑 实干争春早

浪潮集团:开局即奔跑 实干争春早

节期间,浪潮信息服务团队累计响应客户超千次,为数十个重点行业客户提供了全天候值守服务;浪潮数字企业打造不间断服务,有效的支撑客户应...[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好风借力 让“好品山东”品牌更加响亮

好风借力 让“好品山东”品牌更加响亮

2月23日,“好品山东 鲁贸全球”市场开拓行动推进会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召开。[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10场专题对接活动拓市场 “好品山东 鲁贸全球”树品牌

10场专题对接活动拓市场 “好品山东 鲁贸全球”树品牌

2月23日上午,“好品山东 鲁贸全球”市场开拓行动推进会在济南召开。2024年,省商务厅全年安排展会项目263个,专题对接活动10场,叫响“好品...[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加快研制先进标准 提升“好品山东”品牌价值

加快研制先进标准 提升“好品山东”品牌价值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山东省将布局打造一批质量强链重大项目、质量强省建设领军企业和质量强县(市、区),强化质量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详细]
新华网 2024-02-01
鲁酒创新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山东高擎“好品山东有好酒”大旗

鲁酒创新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山东高擎“好品山东有好酒”大旗

为进一步提升鲁酒产业竞争力,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鲁酒创新发展大会于1月5日在济南举行,行业的目光再次聚焦山东,山东将高擎起“好品山东...[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01
“齐鲁粮油”暨“粮油金三角”走进滨州南杨大集活动成功举办

“齐鲁粮油”暨“粮油金三角”走进滨州南杨大集活动成功举办

近日,“齐鲁粮油”暨“粮油金三角”走进滨州南杨大集活动成功举办。[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1-31
临沂粮油品牌发展缩影:“金胜粮油”品牌高质量发展实践经验

临沂粮油品牌发展缩影:“金胜粮油”品牌高质量发展实践经验

多年来,莒南县以“小花生”撬动了“大产业”,走出了一条“标准化生产、精深化加工、集群化发展、国际化购销”的特色发展之路。[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1-31
中华老字号名单公布 巧媳妇成功入列

中华老字号名单公布 巧媳妇成功入列

提到巧媳妇,淄博人不会陌生。作为植根于山东老百姓心中的酱醋品牌,巧媳妇是一代人又一代人的美味记忆。[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1-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