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科创板上市企业增至17家 科创板鲁企表现亮眼

来源:山东省政府网

作者:

2021-11-26 15:35:11

11月26日,来自青岛的云路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它是国内非晶合金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我省第17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进入11月份以来,山东企业在科创板收获颇丰,荣昌生物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科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于11月11日、11月19日在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通过。

山东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积极践行者,正不遗余力抢占科技高地。科创板成立两年多来,山东企业“跑步”进场,其中既有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也有全球领先的“硬核科技”。

为创新研发打通资金瓶颈

身为科创板企业,研发是发展的核心动力。

“科创板打通了研发创新发展的资金瓶颈,为我们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郑永清说。

山大地纬是我省首家登陆科创板的软件企业。“只有创新才能带来发展优势,但创新离不开资金投入。”郑永清提到,2015年,山大地纬开始投入区块链技术,直到2020年才真正实现收益。如今,山大地纬参建的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区块链平台建设已正式启动,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区域一体化区块链项目。

“科创板具有的开放性和包容性特点,让公司在研发上更专注、更投入,今年公司有2个项目引进,合作开发、研发投放上力度比以往更大。”科兴制药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2020年12月份在科创板上市的科兴制药,总部位于济南,是一家主要从事重组蛋白药物和微生态制剂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记者从科兴制药发布的三季度业绩报告看到,前三季度,科兴制药研发投入7567万元,同比增长78.54%,已经远超2020年全年研发投入的6011万元。仅三季度研发投入就高达3324万元,同比增长153.95%。

“信用背书”助企业领跑

“在科创板的‘信用背书’下,企业关注度及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并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华熙生物作为我省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公司副总经理、董秘李亦争表示,登陆科创板之后,华熙生物经营业绩保持高速发展,不断进入更广阔的市场,通过开发具有市场差异化的功能性产品,不断提升公司成长“天花板”。

近年来,华熙生物的功能性护肤品持续放量,已经成为公司最大收入来源。据公司三季度报,前三季度,华熙生物功能性护肤品业务持续高速增长,其中润百颜实现收入约7.8亿元,同比增长约160%,今年“双11”期间润百颜预售即达1.7亿元,显示了领跑行业的实力。在化妆品领域尝到甜头后,华熙生物今年还先后推出了食品终端品牌“黑零”和国内首款玻尿酸饮用水“水肌泉”,均受到高度关注。

“在科创板挂牌后,我们的‘硬科技’进一步凸显,与行业内竞争对手拉开了差距。”济南恒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钟穗丽坦言,科创板强化了企业在行业内的领跑地位。

“挂牌科创板后,公司管理层对长期发展战略、研发方向、管理和人才引进都进行系统研究规划,力争为股东带来长期、稳定、增长的回报。”科兴制药负责人提到。近年来,科兴制药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其核心产品“重组人促红素依普定”,去年收入同比增长12.59%,连续4年保持销量增长。目前,科兴制药营销终端覆盖各等级医院、基层医疗机构、药店等超18000家,其中医院超6500家,第三终端超7500家,药店超4000家。

科创板鲁企表现亮眼

科创板成立两年来,山东企业凭借“硬核”科技创出新战绩,展示了山东的新形象。

今年6月30日登陆科创板的威高骨科,通过自主创新,研发出一种倒锁结构的脊柱手术用钉棒,尺寸比之前小30%,性能却提升25%。威高骨科产业集团研发总监孙久伟介绍说,原来脊柱手术是俯卧位开一个大口,现在用新型的钉棒,变成一个微创手术,只打一个小孔即可,令手术时间从原来1.5小时降至1小时以内,术后康复时间原本需住院一周,现在病患3天即可出院并正常行走。“现在该产品已顺利打入美国、德国、新加坡等市场。”

还有深耕生物安全防护墙建设的龙头企业海尔生物,致力于高硬脆材料切割加工并覆盖了光伏行业硅片制造全部生产环节的高测股份,专注于国内荧光内窥镜的领军企业海泰新光……截至目前,山东共有17家企业登陆科创板,分布7个市,其中济南5家、青岛5家、淄博3家、德州、济宁、威海、烟台各1家;从科创板战略新兴产业角度来看,节能环保产业4家,生物产业4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3家,新能源产业3家,企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2家,新材料产业1家。

科创板企业数量的高速增长,不仅体现了山东的科创实力,也彰显了山东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的决心和力度。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科创型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工作,会同上交所等落地了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山东),这也是全国第一家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借助该中心,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对100余家重点拟科创板上市企业,通过在线课程、上市答疑、大咖讲坛、调研参观、学员交流等形式开展综合培训服务。为解决上市障碍,该局还对在审企业、辅导企业及培训企业上市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逐个开展调度,积极协调解决。

[责任编辑:杨凡、周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专利权质押登记办法》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专利权质押登记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的实施,对规范专利权质押登记、促进专利权的运用和资金融...[详细]
中国质量报 2021-11-26

山东省港口集团:一体化改革 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

山东是当之无愧的港航大省,3345公里的海岸线上,不仅有青岛港、烟台港、日照港3个年吞吐量超4亿吨的大港,30个沿海县(市、区)还遍布26个...[详细]
齐鲁网 2021-11-26

鸿星尔克爆红百日:门店人流量大幅减少

2021年7月23日,国产运动品牌鸿星尔克向河南特大暴雨灾区“破产式捐款”引爆网络,其销售业绩一度猛翻52倍,多款产品脱销。如今时隔100天,...[详细]
红星新闻 2021-11-10

山东地理标志产品“沾化冬枣”走出国门

今年“双11”,位于山东沾化下洼镇的冬枣果农们除了忙着摘果,不少人还多了一份新工作——网络直播带货员。[详细]
经济日报 2021-11-10

枣庄小石榴做出大产业

山东是农业大省,拥有众多全国知名的农产品地域品牌,比如我们常说的烟台苹果、莱阳梨。不过除了这些,其实枣庄石榴也闻名全国。[详细]
齐鲁网 2021-11-10

“道不尽齐鲁粮油好·粮安记者行”全国媒体大型采访活动启动 将走进红色革命老区

10月16日上午,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山东主会场活动在济南洪楼广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10-18
品牌观察:国潮下的老字号

品牌观察:国潮下的老字号

9月23至25日,第五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在济南召开。本届博览会有全国25个省市的617家老字号及品牌企业参展,是全国参与省份最广、参...[详细]
齐鲁网 2021-10-15

浪潮卓数智慧社区:数据赋能,打造社区15分钟生活圈

9月24日,2021中国电子商务产业博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浪潮卓数大数据展现了智慧社区建设成果,其中,“数据”助力基层数据治理和...[详细]
齐鲁网 2021-09-26

持续上升!潍柴集团位列2021中国企业500强第77位!

9月25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在吉林长春发布202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潍柴集团排名连年上升![详细]
齐鲁网 2021-09-26

56个项目集中签约!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取得丰硕成果

以“新阶段 新格局 新动能 新山东”为主题的山东国企与央企民企签约仪式,9月24日在济南举行。56个项目集中签约,合同金额1740.7亿元。本次...[详细]
齐鲁网 2021-09-26
济南“论剑” 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9月23日至24日举行

济南“论剑” 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9月23日至24日举行

今天下午,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在济南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企业:使命与路径”。[详细]
齐鲁网 2021-09-23

西王食品:科技赋能+品牌建设 奠定中国玉米油城之基

“中国玉米油第一品牌”“好粮油”示范企业……一系列荣誉的背后,是企业视品质为生命的一贯追求,也是企业尽职履责、引领行业发展的主动担...[详细]
齐鲁网 2021-08-31

大品牌接连入驻 济南发力首店经济的背后

近日,山东首个山姆会员店或将落户济南历下区的消息引发不少热议。这背后,是济南对于“首店经济”的看重,也是品牌商家对于济南市场潜力、...[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8-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