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即墨花边:一针一线绣出“抽纱瑰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15 09:33:03

1111

点击浏览新闻视频

即墨花边是一种单线编织的传统技艺,编织时只用一针一线即可完成,集锁、编、织、缠、拉、露、镶等20多种工艺80多种针法于一体。其传统手工技艺传承于即墨民间,早在乾隆年间,即墨西北地区便已广泛流传着“小扣锁”和“绣花”两种民间手绣技艺,而这两种技艺的有机融合则形成了即墨花边的雏形。1910年,即墨艺人引进意大利花边在当地生产,并结合民间编织、刺绣的特点,在工种、针法、图案上不断创新和改进,逐步形成了独具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的即墨镶边。

青岛国华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华指着一幅名为“平安如意”的作品介绍说:“这幅作品是我们即墨花边的典型代表,在1983年的时候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那一年是唯一一件作品获奖,因为除了把即墨花边的工艺融入在里边以外,还把传统的文化也融入在里面。比如用花瓶就代表了平平安安,向日葵代表欣欣向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间是4个瓶子,外边是8个瓶子,代表四平八稳;里外通透代表四通八达,就把咱中国的传统文化融入在里面, 一个人要做三个月才能完成这幅作品。” 

即墨花边是一项优秀的民间传统抽纱工艺,因其针法工艺独特,造型宛若浮雕,在国际市场享有“抽纱瑰珍”的美誉。著名诗人贺敬之赞叹于即墨花边的织绣技艺,曾写下“巧夺天工”四个大字。

然而由于即墨花边生产周期长,手工技艺要求高,难以形成产业化,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成立的花边厂陆续破产倒闭。花边世家出身、时任花边厂设计师的王军怀着对传统艺术的热爱,创办了青岛国华工艺品有限公司,将即墨花边这一技艺传承至今。

青岛国华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即墨花边第三代传承人王军则认为:“传统的东西,特别是手工做出来的东西,是有温度有灵性,每一件都不一样,机器做出的东西完全是一模一样的,也可以说就没有那种灵性。传统的东西,怎么能把它传下去,我们就不断地开发一些新的东西。比如床盖、台布,我们把这些手工精致的东西,我们把它搞成工艺品,我们把它和中国画结合在一块,把它搞成卷轴画,把这个价值提高了。”

在即墨花边博物馆内,记者见到了众多即墨花边文创的衍生品。在一幅《即墨古城》作品前,王军介绍;“这幅远看是幅画,等你近距离再仔细看,其实是手工一针一线绣出来的,一个绣工一天8个小时,需要用4个月时间才能做完。”

花边行业重在设计,面对人才流失和来自机器批量生产的冲击,王军一方面不断加强对传统技艺的保护力度,另一方面不断对花边新材料、新工艺、新针法和新产品进行研发创新。同时,即墨花边也不断吸收了欧洲的抽纱工艺,使其成为中西文化艺术融合的典范。

以《富贵平安》这件作品为例,就是根据欧洲的织绣针法,再结合了即墨当地的“小扣锁”,形成现在独特的即墨花边。

青岛国华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华介绍说:“这么大一幅作品看上去像是一个人从头到尾一根线串到底的,实际上这幅作品至少有30个人,每个人要用一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这幅作品。这30个人做完了以后,再把这30个人做的东西接起来,现在看这幅作品是看不到接头的,这就是即墨花边最核心的地方——搁边。远看很有浮雕立体的感觉,整幅作品做完之后,还要在花头上再飘一层线。但是你也看不出来它是分开做的,感觉是一气呵成的,这幅作品基本上把即墨花边所有的针法都融入到里面了。”

2009年,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启动后,王军为申报即墨花边传统手工艺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对民间花边老艺人及口述资料进行系统记录和整理,对花边技法、针法进行抢救性保护等。同时,有针对性培训新一代花边编织传承人,扩大花边从业人员队伍;投资400万元建设了1000余平方米的即墨花边博物馆,扩建了900余平方米的即墨花边传习馆。

“即墨花边在国外非常受欢迎,主要出口到欧洲、意大利、比利时、法国这些国家,还有中东,特别在欧洲在意大利,当你生了女儿以后,当母亲的就开始给她准备嫁妆,不断地买这些抽纱品,到了女儿18岁的时候,她就把买的这些抽纱品当嫁妆陪送女儿,非常受欢迎。”

在即墨花边文化的推介和产业发展上,王军开始探索“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在即墨东部建立了11处初级产品加工站,既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又帮扶了农村农户脱困,助推乡村振兴。

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王军也奋力开拓国际市场,在地跨欧亚两洲、东西文化交融之地的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成立公司和货品中转仓库,使即墨花边走向了欧美及中东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传统产业的振兴和发展。

[责任编辑:周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信宣布品牌升级战略,将聚焦这两点

海信宣布品牌升级战略,将聚焦这两点

未来,海信将坚持以用户为中心,通过“人本科技”和“至臻品质”,在全球市场与更多用户加强链接,提供超越期待的全场景生活体验。[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0
第十八届粮油食品产业博览会成功举办 3000余种产品集中亮相

第十八届粮油食品产业博览会成功举办 3000余种产品集中亮相

第十八届粮油食品产业博览会3月11日在滨州开幕,400多家企业展出了行业新产品和新技术,3000多种产品集中亮相。[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0
浪潮集团:开局即奔跑 实干争春早

浪潮集团:开局即奔跑 实干争春早

节期间,浪潮信息服务团队累计响应客户超千次,为数十个重点行业客户提供了全天候值守服务;浪潮数字企业打造不间断服务,有效的支撑客户应...[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好风借力 让“好品山东”品牌更加响亮

好风借力 让“好品山东”品牌更加响亮

2月23日,“好品山东 鲁贸全球”市场开拓行动推进会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召开。[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10场专题对接活动拓市场 “好品山东 鲁贸全球”树品牌

10场专题对接活动拓市场 “好品山东 鲁贸全球”树品牌

2月23日上午,“好品山东 鲁贸全球”市场开拓行动推进会在济南召开。2024年,省商务厅全年安排展会项目263个,专题对接活动10场,叫响“好品...[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加快研制先进标准 提升“好品山东”品牌价值

加快研制先进标准 提升“好品山东”品牌价值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山东省将布局打造一批质量强链重大项目、质量强省建设领军企业和质量强县(市、区),强化质量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详细]
新华网 2024-02-01
鲁酒创新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山东高擎“好品山东有好酒”大旗

鲁酒创新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山东高擎“好品山东有好酒”大旗

为进一步提升鲁酒产业竞争力,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鲁酒创新发展大会于1月5日在济南举行,行业的目光再次聚焦山东,山东将高擎起“好品山东...[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01
“齐鲁粮油”暨“粮油金三角”走进滨州南杨大集活动成功举办

“齐鲁粮油”暨“粮油金三角”走进滨州南杨大集活动成功举办

近日,“齐鲁粮油”暨“粮油金三角”走进滨州南杨大集活动成功举办。[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1-31
临沂粮油品牌发展缩影:“金胜粮油”品牌高质量发展实践经验

临沂粮油品牌发展缩影:“金胜粮油”品牌高质量发展实践经验

多年来,莒南县以“小花生”撬动了“大产业”,走出了一条“标准化生产、精深化加工、集群化发展、国际化购销”的特色发展之路。[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1-31
中华老字号名单公布 巧媳妇成功入列

中华老字号名单公布 巧媳妇成功入列

提到巧媳妇,淄博人不会陌生。作为植根于山东老百姓心中的酱醋品牌,巧媳妇是一代人又一代人的美味记忆。[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1-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