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鲁北集团:“循环经济”织就千亿级化工产业集群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09 19:07:03

在大多数人印象中,化工企业经常与污染、排放等关键词紧密联系在一起。但是山东一家企业,却依托自主创新,培育形成了“中国鲁北循环经济生态工业模式”,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为中国生态工业的典型,同时它也是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及首批环境友好企业。最近,《品牌山东》栏目组来到了位于山东滨州的鲁北集团,在董事长吕天宝的讲述中,一张“循环经济”织就的网,脉络渐渐清晰起来。而这张网更是编织出了鲁北人心中一艘千亿级“工业航母”的梦想。

早在2015年,以钛白粉、铝业和磷业等传统化工行业为主要产业的鲁北集团,就开始涉足新能源领域。使用生产钛白粉的副产物硫酸亚铁合成磷酸铁,再生成磷酸铁锂的工艺,在国内还是首家。鲁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天宝介绍,这个行业中国这几年是飞速发展,前几年都是些小的企业,比较零散的。它的原料原来都是用铁粉,包括硫酸一些其他的原料,一些工业产品做到磷酸铁和磷酸铁锂。从2015年就涉足用钛白粉的副产物硫酸亚铁做磷酸铁、做磷酸铁锂,这样一个变废为宝的过程,而且也省掉了铁元和硫酸的一个原材料,不但把废物变成产品,更重要的还降低了成本。而且钛白粉生产的硫酸亚铁纯度比较高,比较适合做电池的正极材料。

除了钛硫磷钙锂联产及钛白粉清洁生产,鲁北集团目前还有磷铵—硫酸—水泥联产及含硫固液废弃物协同处理体系、盐—碱—电—铝及高端化学品铝联产等多条循环经济产业链。

通过坚持发展循环经济,把固废、液废变废为宝,在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的同时,鲁北集团创造了优秀的环境效益,也为当地发展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可以说,鲁北集团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三者之间找到了有机的结合。即便是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鲁北集团始终也没有放弃走循环经济的道路。

经过40多年的发展,鲁北集团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横跨化工、轻工、新能源、新材料等12个行业的“工业航母”,位列中国化工企业500强第141位。2021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31亿元,同比增长19.41%。“十四五”期间,鲁北集团联合湖北万润、上海晋瑄、国家电投、中交碧水源、比亚迪等国内外行业头部企业,规划投资300多亿元,利用3-5年时间建成营业收入过1000亿元,利税超百亿元的山东鲁北智慧锂电新能源产业基地。

谈及心目中的化工集团未来应该是什么样的, 鲁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天宝说:“不光是规模大,更重要的是带动当地的经济,最起码带动我们一个镇,能让老百姓的收入提高,环境更加优美。我们现在建这个运河,你刚才提到马颊河,我想把马颊河两岸建成(中国的)巴斯夫,巴斯夫就是在莱茵河的两岸,两边非常漂亮,从河里游船一看两岸,他们参观工厂是不让进去的,就跟你做个游艇,从这头到那头就看了,两边一介绍就非常漂亮,我们这个地方就完全具备这个条件。”

中国的巴斯夫,说到这个梦想的时候,吕天宝眼神中充满了憧憬。在中国鲁北生态工业模式助力下,鲁北集团不仅发展成为我国循环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更是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风口”,使“夕阳”产业变身“朝阳”产业,成为化工企业成功转型的榜样。

闪电新闻记者 周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传播齐鲁文化 “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建设步入新阶段

传播齐鲁文化 “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建设步入新阶段

2021年,中国品牌促进会评定“齐鲁粮油”品牌价值高达681亿元,位居全国产业集聚区区域品牌榜首[详细]
齐鲁网 2022-11-18
第二届“好品山东”品牌故事大赛揭榜,济南18个作品上榜,居全省首位

第二届“好品山东”品牌故事大赛揭榜,济南18个作品上榜,居全省首位

近日,山东省质量强省及品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第二届“好品山东”品牌故事大赛获奖作品,济南市推荐的18个作品获奖,同时,济...[详细]
闪电新闻 2022-09-30
“齐鲁粮油”品牌建设高质量推进全省粮食产业“走在前、开新局”

“齐鲁粮油”品牌建设高质量推进全省粮食产业“走在前、开新局”

山东创新推进“齐鲁粮油”品牌建设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民生。[详细]
齐鲁网 2022-08-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