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贸促会开具不可抗力证明 为受疫情影响企业减轻损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3 10:20:02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省企业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抵御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尤为明显。受疫情影响,山东各地目前实施了采取限制外出和延迟复工等措施,企业面临的困难如何解决呢?

2月4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强化金融支持、减轻税费负担、降低运营成本、加大稳岗力度4个方面提出了20条应急政策举措,力挺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这也是全国首个因疫情出台中小企业政策的省份。

降成本、增信心,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究竟该怎样去精准施策、有效帮扶? 

最近几天,山东省贸促会法律事务部的办公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内容大多是外贸企业致电咨询不可抗力证明书。“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是指由中国贸促会及其授权的分、支会应申请人的申请,对与不可抗力有关的事实进行证明,出具后当事人可以部分或全部免除不履行、不完全履行和迟延履行合同的责任。2月4日,山东省贸促会就应青岛一家外贸企业的申请,出具了“不可抗力证明书”。

1

山东省贸促会法律事务部(山东调解中心)主任科员李向华跟记者介绍说:“青岛在疫情期间,我们接到人社厅的2月9号之前不能复工的要求,青岛企业的员工无法正常进行开工,致使合同无法正常履行,为了避免企业损失扩大化,按照企业提交的资料认真审核,出具了不可抗力证明书。”

1

对于外贸出口型企业来说,如果不能及时提供无法履行合同原因的合法证明,不仅要承担巨大的经济损失,品牌受到的负面影响更是不可估量,无疑,这份证明书的开具,将为许多企业“雪中送炭”。

关于不可抗力有关的事实进行证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事认证中心副主任闫芸在电话中向记者介绍:“其实我们前期的筹备从1月26号就开始了,包括我们山东贸促会,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是非常非常早的。”

山东省贸促会副会长李文光说:“疫情发生初期,我们山东省贸促会相关的法律部门,就已经对疫情作出了预先的研判,预判到如果疫情进一步发展,可能会启动不可抗力证明这项业务,因此他们就提前做好了相关的准备工作。中国贸促会的授权一下达,我们立即就在全省开展了这项业务。”

1

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但却是拉动就业的主体,事关国计民生。然而除了各中小企业外,国有大型企业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作为国内重卡行业出口龙头企业,中国重汽2019年全年累计出口重卡超过4万辆,占据国内重卡出口总量的半壁江山。这次疫情,对中国重汽的出口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我们延长了交货期之后,肯定就属于合同的违约了。如果严格来讲,客户追究责任的话,我们就需要承担相应的经济责任。”中国重汽集团国际有限公司单证部经理宋维洋跟记者说。

得知山东省贸促会可以办理这项业务后,2月4日,宋维洋所在的单证部开始与山东省贸促会取得联系,询问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的办理情况。

“得到的答复是,我们出具一些企业相关的证明材料,不用到贸促会的办公地点,  通过网上办理即可。”

    对此,山东省贸促会副会长李文光向记者介绍:“我们出具的中国贸促会不可抗力证明,目前已经在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得到了政府、海关、商会和企业的认可,另外为了在疫情期间进一步减轻企业的负担,我们贸促会研究决定,这项增值业务,我们免费办理。

1

其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针对部分出口企业由于受疫情影响,可能无法履行或延期履行相关合同的问题,山东省贸促会一直密切关注,专家组1月28号就已经开始论证疫情是否构成不可抗力。山东省贸促会还在特殊时期,大力推行商事认证业务的“全网办”,积极鼓励企业原产地证书“自主办”,在阻断疫情的前提下优化服务。

令宋维洋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一早(2月5日),山东省贸促会便开出了这份不可抗力证明书。

“因为贸促会非常权威,这个证明在我们日后应对拒付索赔事宜中,肯定会发挥巨大的作用,肯定会给我们减少因为疫情带来的损失。”

1

[责任编辑:周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信宣布品牌升级战略,将聚焦这两点

海信宣布品牌升级战略,将聚焦这两点

未来,海信将坚持以用户为中心,通过“人本科技”和“至臻品质”,在全球市场与更多用户加强链接,提供超越期待的全场景生活体验。[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0
第十八届粮油食品产业博览会成功举办 3000余种产品集中亮相

第十八届粮油食品产业博览会成功举办 3000余种产品集中亮相

第十八届粮油食品产业博览会3月11日在滨州开幕,400多家企业展出了行业新产品和新技术,3000多种产品集中亮相。[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0
浪潮集团:开局即奔跑 实干争春早

浪潮集团:开局即奔跑 实干争春早

节期间,浪潮信息服务团队累计响应客户超千次,为数十个重点行业客户提供了全天候值守服务;浪潮数字企业打造不间断服务,有效的支撑客户应...[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好风借力 让“好品山东”品牌更加响亮

好风借力 让“好品山东”品牌更加响亮

2月23日,“好品山东 鲁贸全球”市场开拓行动推进会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召开。[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10场专题对接活动拓市场 “好品山东 鲁贸全球”树品牌

10场专题对接活动拓市场 “好品山东 鲁贸全球”树品牌

2月23日上午,“好品山东 鲁贸全球”市场开拓行动推进会在济南召开。2024年,省商务厅全年安排展会项目263个,专题对接活动10场,叫响“好品...[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加快研制先进标准 提升“好品山东”品牌价值

加快研制先进标准 提升“好品山东”品牌价值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山东省将布局打造一批质量强链重大项目、质量强省建设领军企业和质量强县(市、区),强化质量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详细]
新华网 2024-02-01
鲁酒创新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山东高擎“好品山东有好酒”大旗

鲁酒创新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山东高擎“好品山东有好酒”大旗

为进一步提升鲁酒产业竞争力,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鲁酒创新发展大会于1月5日在济南举行,行业的目光再次聚焦山东,山东将高擎起“好品山东...[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01
“齐鲁粮油”暨“粮油金三角”走进滨州南杨大集活动成功举办

“齐鲁粮油”暨“粮油金三角”走进滨州南杨大集活动成功举办

近日,“齐鲁粮油”暨“粮油金三角”走进滨州南杨大集活动成功举办。[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1-31
临沂粮油品牌发展缩影:“金胜粮油”品牌高质量发展实践经验

临沂粮油品牌发展缩影:“金胜粮油”品牌高质量发展实践经验

多年来,莒南县以“小花生”撬动了“大产业”,走出了一条“标准化生产、精深化加工、集群化发展、国际化购销”的特色发展之路。[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1-31
中华老字号名单公布 巧媳妇成功入列

中华老字号名单公布 巧媳妇成功入列

提到巧媳妇,淄博人不会陌生。作为植根于山东老百姓心中的酱醋品牌,巧媳妇是一代人又一代人的美味记忆。[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1-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