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品牌观察:孟子故里如何叫响“邹城蘑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10 10:38:05

4月底,2021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大会暨邹城蘑菇发展峰会在山东省邹城市召开。会议不仅聚焦食用菌行业关注的热点问题,还举行了孟府蘑菇宴暨“邹城蘑菇”品牌产业招商推介会、邹城蘑菇发展峰会、“走进邹城”邹城蘑菇产业观摩及企业招商对接等主题活动。

中国食用菌行业大会的召开,让行业目光聚焦邹城。

因孟子故里而闻名的邹城,如何结缘食用菌行业?作为食用菌十大生产基地的邹城,又如何叫响“邹城蘑菇”品牌的呢?

打造蘑菇超级工厂“航母群”

位于邹城市大束镇上蘑菇小镇的生产区的山东友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友泓生物)是此次会议观摩地之一。记者了解到,从装瓶、接种到培养、生育乃至出菇,这些环节都是输送线来进行的。他们称自己是“蘑菇超级工厂”,各种智能化设备“披挂上阵”,就连出菇房内的空气,也是经过臭氧机灭菌的。

友泓生物行政部经理赵崇凯介绍说,这些“喝纯净水、呼吸净化空气”的金针菇,每天可销售160吨,当天生产当天发货完毕,做到零库存。

1

友泓生物是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在邹城,食用菌产业的省级龙头企业有5家,市级龙头企业有9家。而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行业发展,正是邹城蘑菇谋篇布局中重要的一步棋。

邹城市政府副市长田野介绍说,按照拉长产业链、做成大产业的工作思路,用项目集聚企业、用企业吸引人才,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龙头带动、科技支撑、标准化发展的局面。现如今,已经形成了“航母群”。

“坑”出来的特色产业

邹城市太平镇是邹城重要的食用菌生产基地之一,而这里因为煤炭资源丰富,存有大量的采煤塌陷区。当年综合整治大部分是以下面埋藏煤矸石、上面覆土的方式,而这种方式整治后土地的不利于农作物的生长。

邹城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董富林十几年前曾在平阳寺镇(后合并至太平镇)工作,他回忆了之前的情况:“整治出来的土层比较薄,土质比较生疏,不利于农作物生长。我们也进行过实验,一浇水水就往下漏,土壤存不住水,玉米小麦就长得很矮,没有收成。”

面对塌陷区的综合治理的大难题,有着“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农争时、不与其他产业争资源”特性的食用菌,在塌陷区综合治理的难题中迎来发展的契机。当地开始在塌陷地上建棚,引进发展食用菌产业,调整产业结构。

2003年,邹城原平阳寺镇党委探索出“三包一奖励一扶持”系列政策,试点食用菌规模化种植。试点成功后,邹城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全市农业产业化扶植补贴政策。邹城的食用菌产业,迎来长足发展。

1

科技赋能,小菌大“钱途”

在山东常生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蟹味菇出菇房里,总经理常猛向记者介绍说,他们的蟹味菇一个菌棒里装七两到八两的农业秸秆培养基,能出到一斤四两的蘑菇,转化率可达百分之一百八到百分之二百。

常猛种植的蟹味菇,单产从最开始的五两六两,到现在的一斤四两,这背后是两年多的反复实验。在行业里,菌种的研发和培育是公认的“王牌”,食用菌行业的“钱途”,与技术的发展紧密相关。

在常猛的大棚里,还在试验种植羊肚菌。邹城市食药用菌产业发展中心技术人员李洪忠介绍说,这是邹城新引进的优质特色品种。羊肚菌在市场上数量少,价位高,效益可观。现在羊肚菌的生产还不够稳定,该品种引进后,先在棚里实验示范,下一步为企业做种子储备。

1

目前,邹城市已有金针菇、杏鲍菇、香菇、蟹味菇、白玉菇、鸡枞菌、灰树花、玉木耳、银耳等20多个名优品种,全市食用菌年累计种植面积达2230万平方米。

邹城市食药用菌产业发展中心技术人员李洪忠说,在羊肚菌之外,邹城还会引进鹿茸菇等珍稀品种,为下一步食用菌发展奠定基础。

李洪忠还介绍说,邹城市是国家食用菌技术体系示范县之一。借助国家食用菌技术平台,上连科研院所岗位专家、院士,下连企业基地和农户,为企业和农户提供菜点式的服务。同时实现了产学研有机结合,全方位为产业发展做支撑。

1

食用菌撑开乡村振兴“致富伞”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力支持食用菌产业发展。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将食用菌产业列为提倡大力发展的“优势特色产业”之一,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明确,“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发展多样性特色产业,倡导‘一村一品’,‘一县一业’。”

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时,点赞“小木耳、大产业”,指出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在邹城,对于不适合工厂规模化生产的菌种,仍然会有大棚种植的模式。山东常生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常猛介绍了他们的“1+1+4”的模式。两个“1”分别指当地一户低收入家庭和公司里的一位技术员,“4”指当地老百姓。6个棚组成一个互助组,公司错位上菌棒,错位出菇,这样一个棚的活大家干,大家的活共同干,减少了劳动开支,增加了收入,这样公司和农户效益最大化。现在每个大棚纯盈利可达8万元。

邹城市副市长田野接受采访时说,“在乡村振兴上,我们逐步摸索出党建统领、产业先行、市场运作、整体带动这样一个工作思路。食用菌就是我们目前着力发展的一个重点产业。我们通过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成立劳务公司等等不同的形式,把留守的农民群众组织起来,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参与到食用菌产业链中来。搭建起龙头企业、村集体和农民群众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共同体。从而在推进产业发展中提升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增强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壮大村集体的收入,带动群众创业就业,增加收入,从而实现了乡村振兴,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的目标。”

根据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邹城蘑菇”价值17.14亿。“邹城蘑菇”扎根的儒风大地上,一幅宜业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周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信宣布品牌升级战略,将聚焦这两点

海信宣布品牌升级战略,将聚焦这两点

未来,海信将坚持以用户为中心,通过“人本科技”和“至臻品质”,在全球市场与更多用户加强链接,提供超越期待的全场景生活体验。[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0
第十八届粮油食品产业博览会成功举办 3000余种产品集中亮相

第十八届粮油食品产业博览会成功举办 3000余种产品集中亮相

第十八届粮油食品产业博览会3月11日在滨州开幕,400多家企业展出了行业新产品和新技术,3000多种产品集中亮相。[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0
浪潮集团:开局即奔跑 实干争春早

浪潮集团:开局即奔跑 实干争春早

节期间,浪潮信息服务团队累计响应客户超千次,为数十个重点行业客户提供了全天候值守服务;浪潮数字企业打造不间断服务,有效的支撑客户应...[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好风借力 让“好品山东”品牌更加响亮

好风借力 让“好品山东”品牌更加响亮

2月23日,“好品山东 鲁贸全球”市场开拓行动推进会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召开。[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10场专题对接活动拓市场 “好品山东 鲁贸全球”树品牌

10场专题对接活动拓市场 “好品山东 鲁贸全球”树品牌

2月23日上午,“好品山东 鲁贸全球”市场开拓行动推进会在济南召开。2024年,省商务厅全年安排展会项目263个,专题对接活动10场,叫响“好品...[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8
加快研制先进标准 提升“好品山东”品牌价值

加快研制先进标准 提升“好品山东”品牌价值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山东省将布局打造一批质量强链重大项目、质量强省建设领军企业和质量强县(市、区),强化质量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详细]
新华网 2024-02-01
鲁酒创新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山东高擎“好品山东有好酒”大旗

鲁酒创新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山东高擎“好品山东有好酒”大旗

为进一步提升鲁酒产业竞争力,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鲁酒创新发展大会于1月5日在济南举行,行业的目光再次聚焦山东,山东将高擎起“好品山东...[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01
“齐鲁粮油”暨“粮油金三角”走进滨州南杨大集活动成功举办

“齐鲁粮油”暨“粮油金三角”走进滨州南杨大集活动成功举办

近日,“齐鲁粮油”暨“粮油金三角”走进滨州南杨大集活动成功举办。[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1-31
临沂粮油品牌发展缩影:“金胜粮油”品牌高质量发展实践经验

临沂粮油品牌发展缩影:“金胜粮油”品牌高质量发展实践经验

多年来,莒南县以“小花生”撬动了“大产业”,走出了一条“标准化生产、精深化加工、集群化发展、国际化购销”的特色发展之路。[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1-31
中华老字号名单公布 巧媳妇成功入列

中华老字号名单公布 巧媳妇成功入列

提到巧媳妇,淄博人不会陌生。作为植根于山东老百姓心中的酱醋品牌,巧媳妇是一代人又一代人的美味记忆。[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1-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