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粮油金三角”粮安记者行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无棣县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4-03-20 10:05:03

第十八届粮油食品产业博览会暨首届“粮油金三角”高质量发展交流会3月10日-12日在滨州市黄河三角洲交易中心举办。配合本次大会,滨州“粮油金三角”粮安记者行主题宣传活动同步启动,通过深入调研采访和全方位宣传报道,展示滨州粮食流通行业风采,进一步提升“粮油金三角”的美誉度、知名度和影响力,助推山东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3月12日,滨州“粮油金三角”粮安记者行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无棣县,先后探访山东省十里香芝麻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花园食品有限公司、山东达信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丰香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四家企业,解开无棣县食品加工产业腾飞的密码。

山东省十里香芝麻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小芝麻“吃干榨净”十里飘香

无棣县自古就有种植芝麻的历史,芝麻是喜温植物,种植主要分布在北纬30°和40°之间,经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检测,无棣县土壤气候条件适合芝麻种植,属于优质芝麻产区。

走进山东省十里香芝麻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浓郁的芝麻香扑鼻而来,这是一家具有120余年生产历史的老字号企业,现已发展成为集芝麻良种选育、种植推广、生产销售、副产物综合利用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好粮油”优质工程示范企业,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和加工企业。

企业结合无棣县的土壤气候条件,自2010年累计推广种植了2万亩芝麻种植基地,并起草制定了《绿色食品芝麻种植技术规程》6套,同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合作多年的基础上,选育了20多个芝麻新品种,其中2018年选育的高芝麻素、高钙耐盐碱芝麻新品种鲁芝1号、鲁引芝1号通过科技成果评价,项目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另外同中国农科院油料所、山东省农科院合作,解决了芝麻收割难问题,实现了芝麻全程机械化,解决了过去靠人工费时费力的状态,提高了农民的收入,降低了种植成本,解决了我国芝麻机械化收割“卡脖子”技术难题,为我国芝麻大面积种植推广、加快推进种植结构调整提供了技术支撑。

山东省十里香芝麻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长博向采访团介绍了制油工艺流水线,该工艺源自与山东科学院联合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制油方式由过去的开放式制油改为密闭式负压制油,减少了芳香物质的挥发,避免了与空气的接触,温度可控、时间可控、物质挥发可控,极大提高了产品的品质。同时,缩短了制油时间,制取吨香油由过去的 8.5 小时缩短为2小时,同时用功减少1倍,是水代法制油工艺的一次革新。

在未来的发展中,企业将依托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选育的优良品种,在无棣县推广种植30万亩高品质芝麻,打造北方最大的优质芝麻标准化种植基地,推进无棣县及周边地区种植结构调整,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形成龙头企业带动、产业振兴的良好局面。

山东花园食品有限公司:营养餐配送香飘万家

山东花园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食用油加工、研发、生产、销售,学生营养餐制作、配送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百年老字号企业。

山东花园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瑞新介绍,企业把原料基地作为公司的第一车间,精选优质原料,从源头保证产品质量,在辽宁省彰武县建设五万亩原生态花生种植基地,“姬家花园”小榨花生油原料均为基地生产的食品级“小白沙”花生。

“姬家花园”原香小榨花生油,生产采用独特的焙炒工艺,准确选择花生米炒料产香的最佳温度,经过古法螺旋式榨油机进行压榨(小榨)。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过滤与低温贮藏技术,保留了花生油中花生的香味和营养伴随物质。油脂清澈、香味浓郁,健康营养,无任何添加及有害伴随物质(黄曲霉素等)。

近年来,公司借助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项目的有力时机,对花生油生产设备、生产工艺及原材料仓储、成品仓储等进行了研发、升级、改造,产品品质大幅提高,产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销售渠道逐步扩大,由传统的市场、专柜、线上销售扩大到餐饮专供、节日团购、委托代加工等多种销售模式,销售市场逐步扩大。在当地,企业的花生油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仅在教育系统,就成为了100多所高等院校、中小学实食堂专用油。

公司在发展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2014年开始运营无棣县政府民生工程-学生营养餐配送工程,为保证营养餐配送工程的有序运营,企业投资2350万元,建设2400㎡的高标准化、全通透式营养餐加工车间及1800㎡的辅助车间和3000m³的恒温库,购置营养餐加工专用设备及专用配送车辆。

为保障学生营养餐质量与效率,以本部营养餐加工车间为中央厨房,在5个镇又打造5个卫星厨房,每天将新鲜的原材料运送到卫星厨房进行加工和配送。

一直以来,企业努力破解中小学生营养餐不良等问题,配备专业营养师,并根据学生年龄阶段、身高、体重、运动量等指标,实现营养餐科学配比,同时建立数据库,以此提高学生营养餐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作为中国校园团餐联盟成员单位,公司始终致力于“放心油”“良心餐”的打造。目前配送学校实现县域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覆盖,日供餐量近50000份。营养餐运营十年来零事故,真正实现了“政府放心”、“家长省心”、“学生开心”的目标。成为了当地餐饮、食品企业的样板。

张瑞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营养餐惠及中小学生23000余人,日供餐量34000余份。按照解放15000位家长劳动力,每人月工资3000元计算,每月可创造经济收入4500万元。

以姬家花园营养餐公司为主体,创新供餐模式,确保学生用餐营养、安全,无棣学生营养餐成为滨州市中小学“放心食堂”建设项目先进典型。

山东达信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业态引领新消费

山东达信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经发展成为预制菜、速冻调理食品研发、加工与销售,食品速冻、冷藏及现代冷链物流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综合性企业。

据了解,“鲁味特”既是企业的产品商标,也是企业精心打造的产品品牌。产品主要包括“鲁味特”牌鸡肉类、海鲜类速冻调理食品、预制菜系列,体现了“齐鲁美食、鲁味独特”的地域及企业特色,具有较强的品牌影响力。公司“鲁味特”品牌也被认定为山东知名品牌、山东优质品牌和山东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鲁味特”牌鸡肉调理食品被认定为山东省预制菜“千优产品”。

公司旗下的无棣县达信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是中冷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中冷联盟全称是中关村绿色冷链物流产业联盟,具有强大的科研团队和雄厚资金,中冷联盟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为公司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无棣县达信冷链物流有限公司能够最大程度的保持配送农产品的鲜活特性,很好地解决周边鲜活农副产品的“最初一公里”运输问题。 

山东达信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呈华带领记者团参观走访了滨州网红孵化直播基地,向记者们介绍了电商运营、直播基地建设等相关情况。2020年,为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创新营销新模式,公司建立了滨州市第一家电商直播基地,基地秉承“互联网+培训+实体”的发展理念,从电商培训、直播带货入手,以实体经济为基础,以互联网为媒,构筑完善招生招商系统、网络营销和服务系统,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全流程、管家式服务,对接滨州市企业资源,全面助力实体经济快速健康良性发展。

山东丰香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芝麻开花节节高”

山东丰香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芝麻精深加工领域,在这里,一粒小小的芝麻被开发成芝麻油、芝麻酱、芝麻粉、熟芝麻、花生酱等五大类上百个品种,其中“丰香园”牌小磨香油、芝麻酱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A级绿色食品。

山东丰香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成举介绍,一直以来,企业打好“传承”“创新”这两张牌,坚持自立自强,立足于核心技术研发,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强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外技术交流。

据悉,丰香园是山东省第六批老字号企业,历经五代传承,已有130年的历史,企业立足自身特色,守正创新,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潍坊医学院和滨州学院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同时,充分利用科研院所的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成功创建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市级技术创新中心、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市级工程实验室和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创新平台,申请专利100多项,已获授权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37项、外观设计专利4项。

公司已从传统的芝麻油加工企业成功转型为高新技术企业,生产的药用香油、功能性芝麻粉等高端产品成功打入国际市场,出口50多个国家,连续三年芝麻食品出口量排名山东省第一位,将小芝麻做成了大产业,为企业的创新发展开辟了一条新的有效途径。

今年二月份,丰香园收到全国股转公司(即新三板)同意挂牌函,通过齐鲁股交“鲁股转板通”成功登陆新三板。该公司2019年在齐鲁股交挂牌,2023年9月首批转入齐鲁股交“专精特新”专板。通过参加齐鲁股交“上市苗圃计划”,接受系列资本市场专题培训,参加投融资路演、品牌宣传等系列活动,企业快速健康发展,大幅提升了核心竞争力。

下一步,丰香园将聚力资本赋能多元发展,启动FDF冻干芝麻健康食品新项目,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擦亮“齐鲁好粮油”金字招牌,加快公司健康发展,力争三到四年内,实现成为北交所IPO“齐鲁好粮油”上市企业。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无棣县土壤是典型的滨海碱土,土壤板结、耕作质量差,产能较低,粮食产量一直未实现大的突破。为真正做到藏粮于地,无棣县向盐碱地要高产,创新技术模式,开展攻关示范,逐步探索出一条持续提升粮食产能的新路子。滨州无棣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付全秀表示,无棣县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龙头项目、龙头品牌的辐射带动作用,加速产业链“建延补强”,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借鉴“中裕模式”,打造全产业链条,塑造过硬品牌,努力把特色产业做大做久做优。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粮油金三角”粮安记者行主题宣传活动走进阳信县和惠民县

滨州“粮油金三角”粮安记者行主题宣传活动走进阳信县和惠民县

3月11日,由滨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滨州“粮油金三角”粮安记者行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滨州阳信县和...[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0
2022“齐鲁粮油”六进活动走进滨州 10余家粮油企业集体亮相

2022“齐鲁粮油”六进活动走进滨州 10余家粮油企业集体亮相

8月12日,2022“齐鲁粮油”进机关活动走进了滨州市政府机关服务中心[详细]
齐鲁网 2022-08-17
2022“齐鲁粮油”六进系列活动走进济南中海紫御东郡

2022“齐鲁粮油”六进系列活动走进济南中海紫御东郡

8月6日,2022“齐鲁粮油”六进系列活动来到济南中海紫御东郡社区。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携手20余家省内粮油企业集体亮相,为居民朋友奉上...[详细]
齐鲁网 2022-08-17
2022“齐鲁粮油”六进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2022“齐鲁粮油”六进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7月3日,2022“齐鲁粮油”六进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走进济南融汇老商埠活动成功举办。省内20余家粮油加工企业、近百余款产品现场展销,市民踊...[详细]
齐鲁网 2022-08-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