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鲁信创投:以创投为支点 撬动优质资源落地齐鲁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21-01-18 17:37:01

2017年底,鲁信集团旗下的鲁信创投在安徽设立投资机构。一家山东国资背景的创投公司,为何要在省外成立投资基金?异地环境、陌生领域,鲁信创投怎样选择投资方向?培育异地创业企业之后,他们又将如何反哺山东省内相关行业呢?

6

张涛是鲁信创投安徽业务部的总经理,2017年他来到合肥,一待就是三年。在安徽鲁信成立后投资的第一个项目上,他作为从济南总部派驻过来的人员,和合肥本地招聘的团队,就爆发了激烈的争执。

6

引起分歧的会通新材料,是一家生产改性塑料的公司。张涛看中了这家企业不到十年跻身行业头部的能力,但是他的同事们却认为改性塑料属于传统制造业,投资回报率不如高精尖领域。

第一个项目的投资逻辑,无疑会影响安徽鲁信后续投资的方向,争执不下怎么办?双方选择了带着问题深入尽调,在这一过程中,原先持有反对意见的童谣,对会通股份有了新的认识。

“这个企业有一支非常优秀的职业经理人的团队,他们有超强的执行力,这一块我们是非常认可,也在我们做投资决定决策的时候,给了很大的一个信心。 ”童谣说道。

6

2019年8月,鲁信创投对会通股份出资5000万元,双方牵手成功。而在投后管理上,鲁信创投也不断增加赋能手段,今年疫情期间,安徽鲁信就主动出击,帮会通新材料解决了燃眉之急。

“有一个客户需求的一款材料,当时非常紧急,因为在疫情期间本身物流运输就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库存)只能用个两三天,鲁信创投得知这个消息以后,主动联系了山东的一家供应商,快速满足了我们的需求。”

从2017年底安徽鲁信成立,到2019年完成对第一个项目的投资决策,截止目前,安徽鲁信已经完成投资项目4个,涉及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其中,会通新材料项目已经成功上市。那么一家山东的创投公司,为什么会将触角延伸到中部腹地呢?

6

在鲁信创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晖看来,“鲁信创投在全国选择一些优质的地点,都在进行一个布局,其中在中部城市我们选择了合肥,考虑到两个因素,一个是合肥最近几年的GDP本身发展非常迅速,第二个合肥有一个非常好的大学,就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它有一些非常好的孵化企业。”

按照鲁信集团发展战略,除了合肥,目前鲁信创投已经在深圳、云南、成都设立异地基金,坚持专业化和区域化相结合的投资策略。不过,让资金走出去不是目的,如何以创投为支点,更好服务山东“十强产业”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才是鲁信创投的根本目的所在。

6

鲁信创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伯哲认为:“我们是以山东为主的一个公司,在外边投资,包括国际化的,包括到外省投资的,我们还是想把他再吸引到山东,在山东再扎根,再发展。我们这笔投资作为一根线就牵着他能来,来的概率要远远大于没有合作的概率。 ”

[责任编辑:周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喀什企业开展调研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喀什企业开展调研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30日讯 2023年11月7日至9日,港信期货副总经理周玉梅一行赴新疆喀什对当地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开展乡村振兴调研。[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30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阿其克塔勒克村开展乡村调研

港信期货助力乡村振兴 赴新疆阿其克塔勒克村开展乡村调研

2023年11月8日,港信期货副总经理周玉梅一行前往新疆麦盖提县阿其克塔勒克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30

金胜集团:围绕花生做大产业 花生礼盒成春节爆款

在山东沂蒙山区,那里有一家企业,以花生油为主业,围绕花生做大产业,他们这两年推出的花生礼盒,一到春节期间更是供不应求。 [详细]
齐鲁网 2022-03-15

同此青绿,汉青以陶瓷之美礼敬中国山水

记者在有着“当代国窑”美誉的淄博采访时,发现了同样以《千里江山图》《富春山居图》为灵感的陶瓷作品。[详细]
齐鲁网 2022-02-09

鲁粮集团:打造全产业链现代化粮农集团

鲁粮集团成立于2017年8月,是由山东省国资委整合省属粮食企业组建成立的省管一级、“商业二类”企业。主责主业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保证军...[详细]
齐鲁网 2021-11-10

2021年4个五百强榜单重磅发布 京博控股集团实力上榜!

9月25日,2021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4个榜单重磅发布,山东京博控...[详细]
齐鲁网 2021-09-26

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创新驱动 支撑国家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一场场秋雨送来了些许凉意,不知不觉中,我们又安然度过了一个夏天。曾几何时,“拉闸限电”、“错峰用电”都还是夏天经常听到的词语。如今...[详细]
齐鲁网 2021-09-26

爱美琉璃:留住独有的美

在淄博众多的琉璃制作企业中,爱美琉璃便是其中的佼佼者,鼎盛时期的爱美琉璃曾创下淄博市出口创汇第三名的好成绩。[详细]
齐鲁网 2021-07-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